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A股阶段性牛市要来?这些变化值得关注

2017年03月14日10:30  来源:和讯名家

5034

  不知不觉间,长期低迷的A股市场一扫阴霾,春节后至今走出了一波近两个月的上涨行情,上证综指稳居在3200点以上。

  回顾2016年,上证综指站上3200点的交易日仅有14天。如今上证综指重新踏稳3200点,并有继续上涨之势,让人隐隐感觉久违的“牛市”又要来了(参见图1)。下面,可以从股票发行市场的一些积极变化来作个剖析。

  IPO提速,新股数量显著增加

  2015年11月,IPO在暂停5个月后重启,直至2016年上半年,IPO发行速度都较为常规,但步入下半年后,IPO发行明显加速,IPO上市公司大幅增加——2016年8月-12月,月均上市公司达30家。

  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有227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累计募集资金1496亿元(参见图2)。步入2017年,IPO发行速度维持较快增长势头,前两个月共发行87家,月均43家。

 

  IPO数量增加,不禁让人担心A股市场会否再一次不堪重负,进而拖累股价走低?

  从过往情况看,9次IPO暂停过程中,5次期间股价上涨,4次期间股价下跌(参见表1),因此,IPO暂停或者暂缓与股价并不具有强相关性,IPO数量增加并不是A股低迷的主要原因。

  拯救A股市场还是需抓住“牛鼻子”——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而非数量的限制。

  审核更为严格,上市公司质量更优

  其实,监管层已经充分认识到质量提升甚于数量限制。

  2月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抛出了若干经典言论。

  一是珍珠项链论,“穿好一个珍珠项链有几个要素,首先,要有珍珠,珍珠要有质量,珍珠是什么?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

  二是IPO质量论,“(IPO)不在乎每周上市、过会的企业多几家、少几家,而是在乎过会企业的质量,加大了IPO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

  由此可见,监管层已经认识到影响A股市场稳健发展的原因在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只有质量提升了,资本市场才可实现优胜劣汰机制,才可实现让资本投资于更好的企业、让资本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

  因此,加大审核力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成为IPO的重点关注。数量可以增多,但审核严格度不能降,上市门槛不能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末,证监会基本以每周核发一批次IPO批文(每批次10-14家)的速度核发了6批次批文,合计核发了68家企业的IPO批文,其中54家获得通过,9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1家取消审核, IPO审核通过率创下80.59%的低位。而同期,2014年-2016年 IPO审核通过率则分别达到了90.83%、93.30%和92.16%。

  IPO企业结构更优化,新型经济一枝独秀

  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上市公司类型分布大致也反映一国经济产业结构。自1984年11月起,我国第一支股票“小飞乐”在上海诞生。此后至今(2017年2月末),我国A股市场共产生股票3118支。

  从股票类型看,材料、工业、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名列前四,是上市公司中数量最多的板块,工业与材料类型公司合计占比达42%,接近半壁江山(参见图3)。由此可见,我国经济结构仍偏工业,信息技术型产业占比仍偏低,产业转型路漫漫。

  从2016年IPO企业类型来看,可喜之处已然出现——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大幅增加。

  Wind数据显示,2016年新发行的IPO项目中,前三名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为28家、23家、21家,占比分别为11.3%、9.3%、8.5%。

  相信这一趋势在2017年仍将持续,科技型、技术型上市公司数量仍将一枝独秀,大幅增加。

  严查妖精、野蛮人,保护投资者利益

  A股市场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市场,内幕交易、操纵股价屡见不鲜,有些已经被暴露在监管的阳光下,剩下的仍在暗处呼风唤雨,收割散户的韭菜。

  因此,刘士余上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在多个场合不停呼喊:

  “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

  “到证监会工作后,花了较长时间了解了资本市场的乱象,开了眼界,很受震惊,看到乱象就找到了简单贴切的词,来把每个乱象贴上一个标签,如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等,这些行为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市场巧取豪夺,侵蚀着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过段时间大家还会看到‘忽悠式’重组的大案。”……

  这一系列公开表态,表明监管层对于资本市场的黑幕已经“零容忍”。

  2016年,博元投资、欣泰电气(300372,股吧)这两只A股“不死鸟”被强制退市;私募大佬徐翔被判刑5年6个月及罚款110亿;姚振华被撤销前海人寿任职资格且10年内禁入保险业;恒大人寿被“限制股票投资1年”;ST慧球实际控制人鲜言被罚款34.7亿元及终身市场禁入。

  以上种种案件,外加上一大批正在被查处的“忽悠式”重组大案,正说明监管层已痛下决心,挥舞监管利剑,整肃资本市场环境,保护散户利益,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A股未来走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整体来看,股票发行市场正发生一系列积极的变化,这些变化或将成为股市未来“走牛”的重要基础之一,正所谓“没有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就成为无源之水”,一级市场的规范和整肃,对二级市场来说是根本性利好。

  就目前而言,A股市场上证综指趋势性上升,似乎是对一级市场积极变化的有效回应。

  当然,A股未来走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入市仍需谨慎,只不过,在目前投资品匮乏的情况下,买股票或者基金产品仍然是博取较高收益的主要手段。

  在此背景下,股民不妨密切关注监管政策和机构资金入市情况,有空多看看大盘指数和感兴趣的个股走势,说不定,2017年能在股市这个伤心地收复一点失地,赚点小钱。

文章关键词:A股;阶段性;牛市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A股再迎巨无霸回归 市场存量资金或会分流

    美联储加息,这个话题引起了市场的担忧。根据流程,当地时间3月14至15日,将召开美联储议息会议。

  • A股开门红 “一月效应”引遐想

    盘面上看,行业板块集体飘红,其中,保险、船舶、家用电器、券商、银行等板块涨幅靠前,与此同时,题材股也普遍回暖,智能穿戴、建筑节能、军工航天、国企改革、次新股等主题表现持续活跃。另有机构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内外风险因素已经趋于缓和,A 股市场经过去年12 月的蛰伏后有望逐渐迎来偏暖的环境。

  • 挤泡沫 证监会降温概念炒作

    近期以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炒作概念的行为态度可谓非常明确。在年初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上,时任证监会主席就曾明确表示“上市公司要立足于公司价值持续增长进行市值管理,坚决不搞伪市值管理、真欺诈操纵;立足于做强主业进行融资,不能总想‘以钱炒钱’、赚快钱”。同时点名批评“有的公司随意更名编造题材,迎合市场炒作”的现象。

  • A股最坏时刻已过去

    2016年,利率下行周期叠加市场波动加剧,对于大型机构投资者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 惊悚A股6天三次千股跌停 被指史上最惨开局

    似乎是为了印证“不是熔断惹的祸”这一说法,昨天,指数熔断制度暂停的第二个交易日,A股再次暴跌至“熔断阈值”,两市再现千股跌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