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股票 > 正文

外资北上扫货 影响A股定价逻辑

2018年01月11日1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节后A股市场连续反弹,香港恒生指数亦创下10年新高。wind数据显示,12月以来,AH股溢价率区间下跌,截至昨日收盘,报127.27点,已经下破半年线和10日、5日等多条均线,呈现技术破位形态。由此吸引资金再度北上,根据相关数据,节后外资连续通过陆股通大手笔增持,成为当前A股市场重要增量来源。

  AH股溢价收窄 

  2018年1月以来,沪综指以一轮“七连阳”超强走势将沪综指重新送上3400点台阶,昨日收盘报3421.83点,距离3450.50点前高仅一步之遥。对于这波来势汹汹的逼空行情,分析人士认为,第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形式不断确立的基本面支撑;第二是投资者风险偏好带来的情绪因素;第三是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涨价刺激周期股持续逞强,对股指构成支撑,其中采掘、化工、有色金属板块近期均有所表现。除此之外,元旦前后外围市场大涨,也对A股市场情绪提振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随着陆股通的开通,香港股市成为与A股市场交流联系最为紧密的外围市场之一。而节后以来,港股市场同样呈现中枢大幅上移态势,1月2日-10日,恒生指数区间上涨3.86%,期间7个交易日连续上涨,截至昨日收盘,报31073.72点,续创该指数十年收盘新高,并且昨日盘中更一度触及31267.57点。与恒生指数走势类似,恒生中国、恒生国企、恒生红筹等指数节后都呈现强劲上行态势。

  沪综指和恒生指数双双显著变动,打破了A股和H股原有的价格对比。进入2018年,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持续下滑,昨日收盘报127.27点,已经回到2017年10月下旬水平。而从K线图上看,2017年10月以来,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主要表现为先扬后抑走势,峰值出现在2017年12月6日,盘中最高上探至136.00点,之后便进入向下回落通道,虽然12月下旬略有回升,但很快重新调头下落。特别是节后起,该指数更中阴下探,下破半年均线,目前均线系统虽然尚未形成典型的死叉形态,但已经表现出一定的空头排列。

  资金加速“北上” 

  AH股溢价指数从低变高,说明同期A股涨的多;AH股溢价指数从高变低,说明同期H股涨的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AH股溢价指数收敛带来的是A股投资价值的相对提升。

  从历史上来看,最近十年来,AH股溢价指数越来越趋于平缓了。十年前的牛市,AH股溢价指数最高能达到200多点,但上一轮A股牛市期间,最高仅仅达到150多点。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A股与世界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是个大趋势,沪港通、深港通都会加剧这个过程,未来A股溢价会越来越低,不过在此之前,利用AH股折溢价仍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途径之一。

  具体来看,目前市场上98只AH股中,有26只A股较H股溢价超过100%,溢价超过200%的股票有7只。A股股价最高的前五只分别是洛阳玻璃、*ST墨龙、东北电气、浙江世宝、创业环保,较H股最新收盘价分别溢价497.31%、325.55%、280.04%、269.51%、266.44%。此外,海螺水泥和宁沪高速这两只股票A股价格相对H股双双折价,折价率为5.76%和2.23%。

  相对更加“便宜”的A股由此对AH股市场投资者吸引力大增,吸引外资金近期持续加大对A股股票配置力度。据Wind数据梳理,节后以来,沪深股通“北上”资金净流入持续为正值,仅本周以来,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净流入规模就分别达到33.25亿元和27.78亿元,而本月以来,则分别达到115.73亿元和90.70亿元,折射此番“北上”资金加仓A股已经具备良好的趋势性。

  从最新持仓来看,截至1月9日,“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持仓市值最高的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疗、伊利股份,具体为578.46亿元、301.20亿元、266.32亿元、206.73亿元,而通过深股通持仓市值最高的分别是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五粮液,分别达到386.50亿元、380.29亿元、276.43亿元和102.15亿元。如果从持仓相应占流通A股比值角度计算,则沪股通中上海机场、飞科电器、方正证券、福耀玻璃比重最大,为30.93%、21.63%、14.57%、13.69%,深股通中则是海康威视、韵达股份、美的集团占比最大,为12.61%、12.00%、10.30%。

  从成交活跃度来看,2018年1月以来,格力电器、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是最受“北上”资金青睐的标的股,其中仅1月5日,格力电器就获得8.93亿元资金净流入,并且整个1月期间,该股每日均获得资金净流入,此外美的集团、海康威视等同样如此。

  对应标的A股股价方面,受到“北上”资金眷顾的标的几乎无一例外地大撒“红包”行情。如贵州茅台昨日盘中以788.88元续创历史新高,格力电器昨日盘中同样刷出51.96元历史最高价格,其他如美的集团、伊利股份、五粮液莫不如此。

  重要增量来源 

  事实上,随着AH联系的加强,二者走势联动也在加强。2017年A股出现了消费白马、周期股、消费白马轮动行情,港股通的标的亦呈现消费白马、周期股、消费白马行情波动。A股和港股资金相互流动稳步增加,对A股和港股市场产生很大影响。特别在当前AH股溢价持续收窄的背景下,AH股市场上已经开始出现相对价值“洼地”,不少价值蓝筹成为投资布局的一时之选。

  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以来,沪港通北上资金净买入629.73亿元,沪港通南下资金净买入1968.01亿元,深港通北上资金净买入367.64亿元,深港通南下资金净买入1112.64亿元。从增长趋势来看,深港通和沪港通开通以来,两地的资金流动均稳步增长,其中2016年底深港通开通以来,两地资金流动增长率明显加大,两地资金净买入还未看到放缓的趋势。

  招商证券预计,2018年A股和H股对两地投资者仍然具有良好的配置价值,预计2018年来自境外MSCI配置和陆港通等渠道的增量资金约为2000亿元。在A股内地增量资金放缓的情况下,来自香港投资者的北上增量资金将继续影响A股的定价逻辑。(记者 叶涛)

文章关键词:外资;扫货;A股;定价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金融业步入深度开放期

    根据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发布的信息,我国将大幅放宽外资进入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等金融行业的投资比例限制,其中,银行业“一放到底”,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将在三年或五年之后“一放到底”。

  • 外资加速抢滩中国“新动能”产业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10月,我国吸引外资出现较为显著的结构性变化,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引资势头强劲。

  • 外资配置A股有望进入加速阶段

    对A股关注度的抬升,彰显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尤其在美股估值的历史高位下,以A股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股市的吸引力明显提升。

  • 外资开放新政密集落地

    外资开放新政正在陆续落地,备受瞩目的新能源车等12个重点领域开放路线图出炉在即。

  • 外资频繁调研燕京啤酒等,意欲抄底

    自去年以来国内啤酒行业已持续15个月下滑,跌至历史低谷。

  • 所谓“外资撤离潮”不会出现

    所谓“外资撤离潮”以前没有出现,以后也不会出现。利用外资有进有出,但总体进大于出,去年我外资流入量首次居世界第一  “如何看待外资是否撤离,关键要看事实。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提出,鼓励外商投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承接高端产业转移。

  • 前三季度河南省利用外资近百亿美元 增长2.4%

    10月21日,省商务厅发布消息,前三季度,我省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436亿元,增长17.8%;实际利用外资99.6亿美元,增长2.4%,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前8个月一直负增长)。全省各级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实际利用外资55亿美元,增长8.7%,占全省的55.3%;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286亿元,增长18.3%,占全省的60.1%。

  • 长沙晚报:外资独资医院成色需本土市场检验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商务部发布《关于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北京等7省市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外资独资医院的设置审批权限下放到省级。

  • 北京上海等七省市将试点设立外资独资医院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商务部发布《关于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广东、海南7省市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外资独资医院的设置审批权限下放到省级。《通知》明确,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新设或并购的方式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设立外资独资医院。

  • 外资银行下调手续费 仍比中资银行收费高

      发改委、银监会2月下发新规,要求商业银行8月1日起有条件免收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并降低部分收费标准。目前已有外资银行先行一步降低部分收费项目。

  • 创新服务手段促外资及招商引资企业快速发展

    昨日,记者从市工商部门获悉,在全市开展的企业服务年活动中,市工商局进一步转变服务发展方式、创新监管服务手段,不断促进外商及招商引资企业有序健康发展。

  • 外资助力铁塔景区

    记者昨日从市重点产业大招商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经过多次对接洽谈,美国曜辉集团和我市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9月2日签署框架协议,美国曜辉集团将投资我市铁塔景区提升项目,通过丰富文化内涵、改造硬件设施等措施力争把铁塔景区打造成中原地区独具魅力的景区。

  • 外资拍卖文物止步上海自贸区

    北京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涛透露,关于文物拍卖开放的条款在相关会议讨论中分歧很大,“部分观点认为,放宽拍卖很可能会更容易拍出天价拍品、超高价格,导致我国文物盗墓、走私问题进一步加剧,不利于文物保护等,而这很可能成为该条款未被通过的最主要原因。”

  • “外资买卖”现象普遍

    在全民招商的浪潮下,层层摊派的引资任务激发了基层官员的“创造力”,某些地方甚至形成了一条“买外资”产业链。龚震表示,该市这股利用外资的浮夸潮兴盛于2010年,当年几近翻番的增长任务激发了重压下基层官员的“创造力”。

  • 外资拍卖企业拍卖文物将开闸

    据新华社电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近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为解决有关法律规定在试验区内的实施问题,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昨日审议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