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共享单车:避免信用规则沦为企业一言堂

2018年02月26日09: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据报道,面对一些城市堆积成山的“共享单车坟场”,摩拜近日确认,已经研讨上线新版的信用分系统,当用户信用等级降为一般等级时,摩拜将以当前单价的双倍向用户收取骑行费;当信用等级降为较差级别时,收取的骑行费将变为每30分钟100元。

  在不少网民看来,信用定价有助于解决共享单车停放乱象。网民“蚂蚁虫”指出,由于共享单车产权不属于自己,违章者拍拍屁股就走,根本不担心交警部门或物业管理方面的处罚,也不理会共享单车有可能遭到遗失损坏。无须承担乱停乱放的后果,意味着违章者的犯错成本几乎为零,进而助长了违章停放的行为。这次摩拜提出的信用等级定价方法,走了一条用经济学思维解决问题的新路子。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此举“只是看上去很美”。网民“丁慎毅”认为,从共享单车进入市场以来,“共享单车坟场”频现,运营商并没有积极地去回收。一方面,回收成本过高,另一方面,仅消费者每次使用单车费用就让运营商有利可图,所以对于单车的乱停乱放,运营商基本不在乎。如果一个城市只有一家企业垄断,信用等级定价或许有效,但现在这一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受到摩拜信用分系统制约的用户可能会选择另一家运营商,这样的结果是摩拜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此举很可能昙花一现。

  有网民指出,规则的制定和执行应透明公开,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比如说,哪些行为是不文明用车行为,出现多少次就会造成用户的信用等级下调,价格调整必须提前多长时间通知用户等,都必须在明文之中予以明确。”网民“蚂蚁虫”表示,还应该给消费者预留出申请复议的机制,可用来纠正系统可能产生的误判。在规则制定过程中应有消费者代表(如消协)和相关监管部门参与,避免信用等级规则沦为企业一言堂,以确保用户的合法权益。(记者 张小洁 整理)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信用规则;摩拜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享单车退押金难居投诉热点榜首

    2017年全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26840件,合同问题、售后服务和产品质量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八成以上。中消协还梳理出2017年九大消费投诉热点,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位居首位。

  • 共享单车免押金是信用经济的利好

    当单车的停放,直接关联到使用者的信用情况,必然会倒逼使用者注重单车的停放。当每个使用者都将共享单车的使用和停放,视为个人信用的建设范畴,共享单车长期备受诟病的那些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 共享单车回收难致“垃圾成山” 谁来买单清理?

    2017年共享单车预计投放总量或接近2000万辆。这些自行车报废之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

  • 共享单车行业进入巨头争夺时代

    1月9日,滴滴出行和小蓝单车双双宣布,小蓝单车将托管给滴滴出行,用户可继续通过滴滴APP免押金使用小蓝单车。

  • 共享单车乱象锐减背后:企业保安等加入运维朋友圈

    近来,记者对共享单车进行了“回头看”,发现企业加大了运维力度,乱停乱放问题有所好转;但用户骑到坏车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随着共享单车用户群体的扩大,还引发了一些新现象。

  • 共享单车 今后还能不能愉快地骑车了?

    共享单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是强强合并还是企业继续竞争前行?政府与企业的责任边界如何清晰界定?在激烈的市场角力下,有关共享单车的未来备受社会各方关注。

  • 共享单车“骑”上了树 它是怎么上去的?

    12月21日上午,市民投诉称,在扬州路中段,有人可能从楼上扔下一辆共享单车,卡到行道树杈上,一时无法取下。21日上午9时许,郑报融媒记者在扬州路中段附近廊道内看到,一棵景观树上,高高地悬挂着一辆红色共享单车,后泥瓦已经断掉。

  •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 中消协呼吁立法规制

    12月2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开表示,支持广东省消委会就小鸣单车不退押金问题提起公益诉讼,并呼吁《电子商务法》对此作出立法规制。

  • 合并不是共享单车的唯一出路

    一旦ofo和摩拜合并,市民选择共享单车出行那么只有一个“正确选择”,在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反垄断法反对将导致竞争减少和价格上涨的公司合并发生。

  • 共享单车在寒风中裸奔 消费者押金维权有多难?

    单车企业倒掉,消费者维权之路可谓举步维艰。对于一家行将破产的企业,工商投诉基本上是没什么作用的。网传有律师组织消费者群体维权,那么诉讼维权可行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