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猪价连续同比负增长 4月CPI涨幅回落

2018年05月11日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4%。

  “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4月份以来各地气温持续回升促进农产品供应充足,食品价格显著回落,是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从环比看CPI略有下降,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9%,影响CPI下降约0.3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称,其中,生鲜食品价格继续下降,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5.5%和1.2%;猪肉、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6.6%、3.4%和1.2%。上述五类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3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下降至-16.1%,已连续15个月同比负增长,引发市场关注。连平表示,4月下旬22个省市平均的生猪价格和猪粮价比都跌至2015年以来的新低,而夏季为肉类需求淡季,猪肉价格周期性波动被拉长,预计二季度猪肉价格将继续低位运行。全年物价总体也仍将温和运行。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禇建芳认为,目前猪价已经接近可变成本,从历史来看,通常这种情况下,猪价往往会出现反弹。但是,反弹并非价格趋势性反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未来CPI走势主要关注三方面,一是当前猪肉同比增速已显著低于历史同期,猪价也位于三年的最低点,未来猪价下行压力或有一定缓解;二是中美贸易战对进口农产品增收关税,将给CPI带来上行压力;三是国际油价上涨会带动非食品价格升高,因此预计CPI将小幅回升。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表示,从最新数据来看,5月初以来农产品价格环比跌幅有所收窄,同时叠加国际原油价格受美伊问题的影响而不断走高,5月份CPI同比增速有望企稳乃至回升。中美贸易战对于农产品价格的潜在扰动需要进一步关注。

  此外,4月份P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专家表示,这是PPI同比近六个月首次上升,意味着阶段性回落告一段落。但由于新涨价因素较弱,PPI未来仍缺乏大幅上涨动力。温彬表示,虽然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在本月物价中有一定反映,但影响相对有限,短期内我国CPI和PPI都没有大幅提高的基础,通胀将温和可控,货币政策具有较大空间,稳健中性的基调不会改变。

文章关键词:国家统计局;猪价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统计局:一季度全国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从国家统计局获悉,一季度,全国居民收入总体保持平稳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中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居民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

    一季度,我国服务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新经济新动能加速成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服务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

    一季度,我国服务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新经济新动能加速成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服务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 3月70城房价环比涨幅扩大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3月份70城房价同比增幅继续收窄,但环比方面,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有所增加,环比增幅有所扩大。

  • 统计局:一季度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6.6%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同比实际增长6.6%,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比城镇居民高1.1个百分点。

  • 先行指标显示 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有关负责人8日说,作为先行指标的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并且预期向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开局。

  • 国家统计局: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难度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控,目前我国房价走势整体比较平稳,一线城市房价继续大幅上涨难度比较大,整个房地产市场有条件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 国家统计局:一线城市房价大幅涨难度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控,目前我国房价走势整体比较平稳,一线城市房价继续大幅上涨难度比较大,整个房地产市场有条件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 国家统计局:2018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有降

    1月份,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继续作用下,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从环比看,有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

  • 国家统计局: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有降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18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2018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稳中有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