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产业资讯 > 正文

证监会提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制度修法建议

2018年09月06日15:22  来源:新京报

5034

  证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等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简称“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经国务院批准,按照立法程序要求,就修正案草案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现行《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二条规定了股份公司为减少注册资本,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以及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等收购本公司股份的情形,并对公司决策程序和回购股份处理作出了规定。实践中,一些上市公司依法开展了相应的股份回购活动,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总体而言,现行《公司法》规定的股份回购情形的范围较窄,决策程序不够简便,缺乏库存股制度,公司回购股份的积极性不高,股份回购制度的应有功能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为完善股份回购制度,充分发挥股份回购制度在优化资本结构、稳定公司控制权、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公司回购股份提供比较充分的法律依据,修正案草案对《公司法》股份回购的规定作出以下修改:

  一是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包括用于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为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的发行用于股权转换的,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等。二是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简化公司因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上市公司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发行用于股权转换,以及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等情形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三是建立库存股制度,明确公司因特定情形回购的本公司股份,可以以库存方式持有。

文章关键词:证监会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三支柱”养老产品如何选

    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2018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显示,目前正在申请“准生证”的养老目标基金达45只,涉及29家基金公司。其中,10只产品属于目标风险策略型产品,其余是目标日期类产品。

  • 证监会:五举措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记者8日从证监会网站获悉,近日,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形势分析和各项工作部署的要求。

  • 证监会拟发布资管业务新规

    7月20日,中国证监会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 网民:惩治资本市场“老赖”还须再加力

    据媒体报道,继证监会6月1日公示首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后,7月2日晚间又发布第二批“老赖”名单,其中包括“黑嘴”廖英强、“牛散”朱康军等。

  • 证监会再发“老赖”名单

    继6月1日证监会公示首批31名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后,昨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共有46人上榜,均为不缴纳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款当事人。

  • 证监会部署2018年第二批专项执法行动

    近一时期,证监会和交易所在线索处理和市场监控中发现,一批曾因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老鼠仓”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受过查处的不法人员,再次现身市场,触碰法律底线,恣意实施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 证监会84问穿透审核小米CDR

    14日当晚,证监会还披露了对小米发行CDR的书面反馈意见,涉及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其他问题三个层面,包括了84个具体问题,涉及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小米治理、生态链企业情况、金融和类金融业务、股权激励、关联交易等关键内容。

  • 证监会:严厉打击跨境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

    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于6月11日召开了第六次执法合作工作会议,通报两地近期执法工作进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强化执法合作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

  • 资本市场铺路迎接创新企业

    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则,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制度的发布,为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做好了制度安排,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健全资本市场机制,发挥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

  • 证监会正式发布CDR细则

    6月6日深夜,证监会正式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发布了另外8个配套规则。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可以开始申请试点境内发行上市。

  • 创新企业IPO或CDR试点呼之欲出

    证监会6日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九份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这意味着,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将启动。证监会强调,将严格掌握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数量,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

  • 证监会: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

    近年来,证监会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持续强化监管,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

  • 证监会:研究发展碳排放权期货

    5月21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披露,证监会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证监会表示将借鉴国际经验,研究发展碳排放权期货等商品期货新品种,探索利用市场化机制助力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

  • 证监会: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分红1.71万亿元

    记者17日从证监会获悉,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8个百分点。

  • 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外资办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