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证监会:将直接融资等同IPO恐怕是误解

2017年07月27日09:11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截至目前,A股有近100家退市公司,其中包括了因欺诈发行、虚假财务报告而退市的,也有中介机构为此进行了先行赔付,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也通过买入上市公司股份行权,可以说,监管从行政、法律、市场等多方面对上市公司形成约束和压力,让好公司快速发展,让坏公司无所遁形。

  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昨日在公开场合表示,直接融资包括了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其中股权融资包括了新股发行、再融资等,简单地把直接融资等同于IPO是误解,从去年的数据来看,IPO是千亿量级,再融资和减持都是万亿量级。

  谈及金融工作会议中提到的“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李钢表示,证监会通过规范减持政策,收紧再融资,为IPO腾挪了空间,为资本市场配置资金支持实体经济腾出空间。

  “IPO发展会考虑市场发展状况。”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在同一场合表示,数据显示,自6月份减持规则发布以来,大股东、董监高等高管减持数量较往年同期减少了40%~50%。

  对于IPO发行节奏,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认为,当前新股发行规模适当,希望后续能够保持稳定。今年以来,IPO常态化后,新股发行批文每一批次基本10家左右,融资规模约40亿到50亿,最近三周,每周下发9家新股批文,募资规模约44亿元。

  在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方面,李钢表示,经济强则金融强,经济稳则金融稳,金融与经济共生共荣,如果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金融发展就会更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金融业必须要做,目前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规模超过3万亿,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市场,新三板有超过11000家挂牌公司,这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了服务。

  谈及资本市场监管,李钢认为,一个健康的发展一定要有优胜劣汰,截至目前,A股有近100家退市公司,其中包括了因欺诈发行、虚假财务报告而退市的,也有中介机构为此进行了先行赔付,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也通过买入上市公司股份行权,可以说,监管从行政、法律、市场等多方面对上市公司形成约束和压力,让好公司快速发展,让坏公司无所遁形。

  据黄红元介绍,上交所累计有52家上市公司退市,最近3年,出现了不少首例退市案例,如首单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首单主动退市等,上市公司质量有赖于多方形成良好的综合性的机制。

  除了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交易所在并购重组监管方面履行一线监管职责,黄红元介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能够去产能、去库存,交易所支持上市公司依法合规重组,但是也严格防范忽悠式重组,交易所经常用刨根问底式询问让上市公司把动机、目的、目标说清楚,让投资者看清楚。

  另外,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表示,从券商角度,要打造一流投行,需要在体制机制上调整,当前券商是适应式管理,监管需要什么、自律组织需要什么,券商相适应,这远远不够,内部体制必须调整。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指出,要进行创业板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文章关键词:证监会;直接融资;IPO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证监会:规范拓展各类资金入市渠道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确定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研究部署下一步证券期货监管重点工作。

  • 证监会: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

    7月24日至25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召开,部署下一步证券期货监管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切实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保持首次公开发行的常态化,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

  • 证监会下半年重头戏:向注册制改革过渡步伐加快

    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再次提出,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 证监会牵头:期货公司专项检查已全面启动

    记者近日获悉,本次抽查范围涉及全国20个区域,抽查公司约30家,现场检查内容涉及期货公司经营情况及各项业务。

  • 证监会回应: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将直接融资放到重要位置后,有观点认为IPO或进一步放宽。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21日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加大整顿资本市场秩序力度,继续严厉打击欺诈发行。

  • 证监会:始终保持“本领恐慌”危机感

    证监会党委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 监管力度呈高压态势 处理重大案件70起促进股市稳定发展

    随着监管力度的增加,违法成本低的状况得到改变,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蔓延的势头有望被遏制,投资者权益将得到更好保护。

  • 证监会提前启动公司债核查 规模超2.5万亿

    相较往年公司债发行人专项检查工作在下半年进行,今年提前至上半年启动。深圳一家中型券商债券人士对此表示,监管层主要防范债券违约风险,2016年4月曾是债券违约高峰期。

  • 证监会发难 许晴陈建斌夫妻16亿生意黄了

    有这样一家企业,准备卖给一家上市公司,半年内估值增加9.5倍,从1.7亿元一路狂飙到16.29亿元,就因为有几位明星是公司股东。这么高溢价的估值,马上被监管部门盯上并叫停。

  • 证监会:前发审委员冯小树违法买卖股票罚4.99亿

    前深交所工作人员、曾任股票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日前被证监会作出严肃惩处,罚没款总计达到4.99亿元。他介绍,中央第7巡视组对证监会开展专项巡视期间,向证监会移交了前深交所工作人员、曾任股票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的相关线索。

  • 证监会:朱康军操纵两只股票 被罚没逾5亿

    证监会5月2日公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揭露了朱康军利用陈某明等42个人的49个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操纵“铁岭新城(000809,股吧)”和“中兴商业(000715,股吧)”两只股票的违法行为。

  • 证监会:严审不是简单有违规就不给上市

    越来越多的“带病”企业顺利通过发审会的案例,一次次刷新市场对IPO审核“尺度”的“理解”。由此,市场困惑,眼见还能不能为实了?证监会刚刚给出了新答案。

  • 证监会:小散可以炒 有“特别保护”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以落实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适当性管理义务为核心,以投资者分类和产品分级为基础,确保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市场风险,目的在于更好地规范机构依法经营,把投资者保护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 证监会:小散不是不能炒 是有"特别保护"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以落实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适当性管理义务为核心,以投资者分类和产品分级为基础,确保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市场风险,目的在于更好地规范机构依法经营,把投资者保护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 证监会修订并发布新的《发审委办法》

    近日,证监会修订并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