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对中国开启贸易战 特朗普周五将按下核按钮

2017年08月03日10:45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美国新媒体Axios称,特朗普将于本周五在白宫发表讲话,并签署一份备忘录,表明其对美中贸易的态度。

  华尔街见闻昨日提到,特朗普正考虑动用“301条款”对中国贸易做法发起调查,最早可能在本周公布相关决定,包括全面关税在内的所有政策工具都将会被特朗普政府考虑在内。

  Axios提到,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遇到的技术壁垒,是推动该备忘录签署的动力之一。硅谷风投家、资助特朗普竞选的Peter Thiel(PayPal创始人之一)参与到了这一行动中。

  而负责对华贸易事务的现任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将在特朗普表明立场后约一周内,动用1974年贸易法的第301条款,对中国贸易做法发起调查。

  301条款被认为是美国贸易保护的“核武器”,用于对不公平贸易对象国采取制裁措施。上世纪90年代,美国对日本高档汽车动用了301条款。

  “301条款”是什么? 

  按照1974年贸易法的第301条款,总统能够单方面实施关税或其它贸易限制,以保护本国产业免受其他国家“不公平贸易做法”的损害,例如违反贸易协定或者增加美国企业负担的“差别对待”等行为。

  早在今年3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就向国会提交贸易政策年报,称将考虑启用不受制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裁决,对不公平贸易对象国采取制裁措施的美国贸易法“301条款”,其中强调称,“如果严格执行,将成为促使外国选择适应市场的政策的强有力手段。”

  美国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动用“301条款”,针对日本汽车维修零部件市场的行业管制政策这颗”眼中钉“,单方面提出对日产高档车征收100%关税的措施。日本坚称美国这种做法违反国际规定,但最后还是通过WTO谈判框架外的美日双边磋商,做出扩大日本购买外国产零部件的妥协措施才得以解决。

  负责对华贸易事务的现任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今年5月低调上任。见闻主编精选《专治各种不服的“法外神器”:美国“301条款”到底是个什么鬼?》中曾提及,莱特希泽简直就是为了美国贸易代表一职而生。其在里根政府中担任贸易代表副职时,也战功显赫,是1985年推动日本签署《广场协议》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文章关键词:中国;贸易战;特朗普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郑州赛区复赛评审圆满结束

    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九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郑州赛区复赛评审终于圆满结束。复赛结果在经过大赛组委会的认真核实之后将于下周在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进行公布,届时可以通过官方网站进行查询。

  • 中国正酝酿第二个大湾区!

    日前,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访沪时,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两地座谈会上讲话表示,上海将全面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深入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共同谋划推进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

  • 中国将禁止24类“洋垃圾”进口

    环保部自今年7月1日起,用一个月时间开展专项行动,检查是否存在转让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及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

  • 中国暂停购金、世界第二黄金储备国也在抛售

    德国央行的黄金储备从2007年第二季度的3420吨下降至目前的3375.6吨,相当于减少了1,446,783盎司。即,德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在过去十年中减少了1.3%。

  • 中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或突破两千亿 小动物撬动千亿大市场

    佩蒂股份在创业板上市,成为今年以来第7家成功跨越至A股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市场,从事宠物饲料及其他服务的企业数量不少,主要集中在宠物食品以及宠物医疗服务两个领域。

  • 中国宠物市场快速崛起 规模或突破两千亿

    佩蒂股份在创业板上市,成为今年以来第7家成功跨越至A股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在新三板市场,从事宠物饲料及其他服务的企业数量不少,主要集中在宠物食品以及宠物医疗服务两个领域。

  • 《中国中医药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

    《报告》全面梳理了中医药上市公司的生长环境、发展路径和未来趋势,覆盖了在境内外上市的150余家中医药上市公司,所用指标均来自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WIND平台以及卫生药监系统等网站数据。

  • 连中国手机都怕?澳大利亚为何患上中国恐惧症

    参考消息网消息,最近一段时间,围绕“中国”两个字,澳大利亚国内掀起的纷争不断。对澳媒无止境渲染“中国渗透澳政坛”的报道,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日前作出正面回应,严正驳斥这些说法。

  • 中国移动发布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在六大领域交出“履责答卷”

    6月15日,中国移动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移动连续第十一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连续第四年获得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最高五星级评价。

  • 媒体: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成功换轨已经开始

    5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在改革中优化,动能在创新中成长,质量在转型中升级。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北京公布,预测中国GDP在2017年将增长6.7%,2018-2020年平均每年增长6.4%,继续看好中国经济的增长。

  • 中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

    2017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5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2937亿元,增长9.2%。

  • 这些"老外"来华以后不想走?他们给出理由

    网友@Ray Comeau游历过20多个国家,他对中国很懂行:近代以来,中国和西方相比一度落后了200年。@Micheal Friedman凌晨四点在公园散步时曾受到惊吓,但是扒开沙沙作响的树丛后,发现竟然是一群大妈在晨练。

  • 中国人寿“国寿演说家”河南站选拔赛圆满落幕

    5月31日,中国人寿在全国系统组织的“国寿演说家”河南站的选拔赛在郑州拉开帷幕,来自全省系统的19名选手立足本职工作讲述了自己的“国寿梦”、“中国梦”,选手或激昂或温婉的演讲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 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七大举措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

    随着提速降费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迅速、便利的通讯服务被送到用户手中,但是在享受高速便利通讯网络的同时,通讯信息诈骗也随之而来,严重威胁广大用户的财产安全。

  • 中国国际手工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12日在郑州开幕

    手工博览会创办于2014年,今年已经迎来第四个年头,从首届落地试水,到第二、三届不断增加展区、活动,今年手工博览会将持续发挥影响力,吸引更多更广泛的人群参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