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电信河南公司七大举措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

2017年04月28日16:05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随着提速降费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迅速、便利的通讯服务被送到用户手中,但是在享受高速便利通讯网络的同时,通讯信息诈骗也随之而来,严重威胁广大用户的财产安全。2016年以来,根据工信部、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有关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系列工作部署,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在做好日常经营发展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积极落实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以对国家认真负责的态度,从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把通信行业技术特征当作工作着力点,及时健全组织,落实任务,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全面落实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的工作要求与技术措施,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一、从严从快,加强电话用户实名登记。严格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在新入网用户办理业务时,严格采取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联网核验等措施验证用户身份信息后再为用户办理业务入网,同时对用户新入网增加现场拍摄及照片留存,确保新入网用户实名率达到100%。

  二、监督暗访,从严管理社会营销渠道。加强对社会渠道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社会营销渠道的代理条件,禁止签约社会营销渠道擅自委托下级代理商办理电话入网手续。明确代理商补签协议要求,制定用户真实信息登记及用户信息保密协议,要求所有代理渠道签订承诺书,要求地市分公司建立代理渠道黑名单制度,对违规渠道解除合作列入黑名单,每月对全省各类渠道进行暗访检查,对出现未按规定张贴渠道标识牌或未“人证合一”查验等违规现象的分公司,对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严厉处罚。

  三、聚焦重点,开展重点业务排查整治。按照上级的相关要求,对河南公司的语音专线出租类业务、“400” 、“一号通”等重点电信业务进行专项整治。持续优化语音中继线类业务的客户开通流程,严把客户资质入网审核关,所有在网用户必须签署信息安全承诺书。2016年底中国电信河南公司正常在用语音中继已全部按要求实现实名制,完成开通主叫甄别、规范主叫号码显示等项的清理整治。在“400”业务严禁代理渠道或网络渠道代为办理,并在发展中坚持“三严”,“严格申办主体资格”、“严格资质审验”、“严格办理渠道”,保证实名制完成率100%。

  四、源头管控,遏制虚假主叫传输和改号软件传播。一是规范主叫号码传送,二是落实语音专线主叫鉴权,三是加强网内和网间异常号码、虚假主叫发现与拦截。通过专项整治工作,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对全省重要交换设备配置了不规范呼叫控制策略,对300多个语音专线用户复核开通了主叫鉴权功能;对约2000个移动用户和近300个固网用户关闭了主叫隐藏功能;网内、网间的不规范主叫得到有效控制。

  五、立足防范,强化技术手段建设。一是健全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重点电信业务管理系统,对语音中继、“400”等重点电信业务的开办信息进行登记、报备、审核、复查,对业务监督检查予以记录和备案,并将日常重点业务的开通纳入到系统中;二是加强网内和网间侧技术防范系统建设,实行灰名单预警、灰名单呼叫拦截、黑名单主叫号码拦截、拦截号码分析、拦截号码源地址分析、非规范主叫号码统计分析等相关功能;三是完善用户安全提醒服务系统功能,实现主动拦截、关键字自动识别提取添加、垃圾彩信拦截、黑名单告警数据明细查询、实时监控短信告警等功能,其它防范通讯信息诈骗用户安全提醒服务功能正在积极推进完善中。

  六、协同联动,落实社会监督和宣传引导。一是畅通社会监督举报渠道,在10000号和营业厅设立了受理专席,畅通用户通讯信息诈骗举报受理通道;二是加强公众教育与宣传引导,在省公司办公网开设“信息安全”专栏,广泛开展各类内部员工的宣传教育活动;对外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公共媒体、易信、网厅、网站、微博、微信等公众号向用户广泛宣传打击通讯信息违法犯罪活动专项信息。

  七、强化执行,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中国电信河南公司注重工作监督检查、考核机制的建立及执行,以监督检查、考核问责强化工作执行。一是层层签订《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落实责任书》和《电话用户实名登记责任承诺书》,严格责任落实;二是建立了包括对责任人员的行政处罚、在市分公司绩效考核设置扣分指标、省公司业务部门进行专业垂直考核、外部监督检查违规处罚等四个维度的考核问责细则,做好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责任追究工作;三是省公司发挥已建立的监督检查机制,结合年度网络信息安全检查,加强对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相关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推进情况进行通报、评比。

文章关键词:中国;电信;河南;通讯;信息;诈骗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个人财富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根据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2017》,过去1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大幅增长六倍,去年达到126万亿人民币,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 中国个人财富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仅次于美国

    根据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2017》,过去10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大幅增长六倍,去年达到126万亿人民币,高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 中国移动推出七项降费举措 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

    自2017年5月1日起,针对不同流量需求的客户,陆续推出系列流量优惠活动,包括流量升档计划和“任我享”流量降费红包抢购活动,流量低至5元/GB,满足客户的大流量使用需求。

  • 中国电信河南公司提速降费新举措

    全国两会以来,提速降费成为通信行业首当其冲的热点。作为亲民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电信河南公司在提升网络速度、降低网络资费的同时,对手机终端和宽带服务进行升级,引领着中原通信市场的发展方向。

  • 专家:中国有条件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

    挪威驻华大使司文指出,中国在过去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成为中等收入群体。这种经济发展水平和规模史无前例,中国应该引以为豪。

  • 中国银行业疯狂地撤机构裁员?你想多了!

    近日来,随着我国上市银行2016年报次第公布,关注银行业的人们发现:大型商业银行的员工总数比上年有所下降,机构网点数量也在减少。这是大型银行股改上市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

  • 菲总统对华态度“一日三变” 怎么看他的朝三暮四?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去年夏天,“南海仲裁案”的闹剧犹在眼前,杜特尔特上任并于去年10月成功访华之后,中菲关系又火速升温、俨然蜜月。比如,因为南海仲裁问题,中菲关系去年剑拔弩张,但杜特尔特上台后,很快访问了中国。

  • 菲驻华大使谈总统南海言论:不意味对华政策改变

    罗马纳大使在菲律宾驻华大使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罗马纳:南海仲裁案结果出来时,杜特尔特总统刚上任不久,当时菲律宾国内当然非常支持仲裁的结果,也表达了要执行仲裁的意愿。

  • 菲驻华大使谈总统南海言论

    罗马纳大使在菲律宾驻华大使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 中国艾滋乙肝共感染分布图绘出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李太生教授团队绘制出中国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共感染地区分布图,揭示出乙肝能加速艾滋病发展进程,合并感染不影响抗艾药物疗效和肝毒性,并探索出效优价廉的艾滋病病毒—乙肝共感染治疗新策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