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商务部:将全面修订2018年版负面清单

2017年12月22日11: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1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全面修订形成2018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力争在2018年年内按照计划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逐步探索建立清单的动态调整、信息公开等机制。

  依照国务院2015年印发的《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我国从2015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负面清单包括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高峰表示,在全国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主要是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清单以外的领域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的进入。目的是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统一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据介绍,按照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发改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于2016年形成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在首批天津、上海、福建、广东等四省市进行试点。今年11月份,经国务院批准,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等11个省市作为第二批试点,试行该制度。

  业内专家表示,负面清单从外资扩展到内外资,从区域扩展到全国,是市场准入制度和投资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这意味着我国已经实行了长达三十多年的审批制投资管理体制将走向终结。

文章关键词:商务部;负面清单;修订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务部回应外资在华建厂:研究开放措施

    “双积分制”的“另一只靴子”尚未落地,彭博社一篇有关中国新能源投资政策变化的报道又激起了“千层浪”。

  • 商务部:非理性对外投资被进一步遏制

    商务部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至8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4789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87.2亿美元,同比下降41.8%,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遏制。

  • 商务部:流通发展新动能正加速形成

    据介绍,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带动了实体商业焕发生机,零售连锁百强企业开展网络零售的比例提升至83%,是全国企业互联网应用平均水平的2.5倍。

  • 商务部:金砖国家应携手应对贸易保护挑战

    29日,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在2017金砖国家贸易救济国际研讨会上介绍,根据世贸组织统计,2016年贸易救济调查数量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点。

  • 商务部:坚决遏制虚假、非理性境外投资

    8月24日上午,商务部举行8月第二次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境外投资真实性审查,鼓励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境外投资,坚决遏制虚假、非理性的境外投资行为。

  • 商务部:将加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真实性的审查

    对于未来针对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还将有哪些监管措施出台问题,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加强境外投资真实性的审查,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备案报告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境外投资立法等几方面的工作。

  • 商务部: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12.9%

    商务部4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2871.4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6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额4475.1亿元,同比增长29.7%,同比增幅创18个月新高。

  • 商务部回应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动真格

    8月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期间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就美国可能对华采用“301条款”一事进行回应。

  • 商务部:鼓励企业走出去 遏制非理性投资

    在7月31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指出,正在贸易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商品结构、经营主体结构、贸易方式等领域推动贸易结构的“五个优化”。

  • 商务部:美国大米对华贸易尚不能开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经过中美双方多轮磋商,2017年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期间,中国质检总局与美国农业部代表签署了《关于美国输华大米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这标志着中美双方就美国大米输华的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了一致,这是根据中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食品安全法》实施的第一步法律步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