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金砖国家应携手应对贸易保护挑战

2017年08月30日11: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29日,商务部贸易救济局局长王贺军在2017金砖国家贸易救济国际研讨会上介绍,根据世贸组织统计,2016年贸易救济调查数量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点。以金砖国家为例,截至2016年年中,金砖国家遭受到反倾销调查1732起,反补贴调查205起,占全球案件总数量的34.8%。贸易救济调查背离了其维护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初衷。反倾销措施永久化、扩大化的现象也日益突出。

  “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和调整的时代,站在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转折点,金砖国家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王贺军坦言,当前,面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内产业要求保护的诉求不断增加,导致单边主义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面临威胁,贸易救济制度本身及其执行过程不断出现新的问题和挑战。

  具体而言,王贺军指出,一是贸易救济制度承载了过多的压力。经济下行背景下,各国国内产业保护诉求增加,贸易救济措施数量大幅增加甚至过度使用,侵蚀着自由贸易的成果。贸易救济调查背离了其维护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初衷。反倾销措施永久化、扩大化的现象也日益突出。

  此外,贸易救济领域偏离国际规则的国内单边立法和实践不断增多。频繁、过度运用国内单边立法形式解决国际经贸摩擦的行为,对公正而有效的全球治理造成了直接的影响,对多边贸易体制造成了威胁。

  三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案件大量增加,不堪重负。目前,争端解决机构处理的案件中,与贸易救济相关的案件约占一半,造成专家组和上诉机构不堪重负,而裁决却可能得不到有效和及时的执行。

  “贸易救济规则领域的难题,需要金砖国家携手应对、共同破解。”王贺军指出,他提出如下几点具体建议: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对贸易救济规则的理解和合规运用能力。继续维护多边贸易救济制度的有效性,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审慎、克制和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反对措施滥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推进反倾销反补贴议题谈判,推动贸易救济规则的发展。近年来,对规则的不同理解、不同的适用标准乃至不当使用逐渐增多,重启和推进谈判的迫切需要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金砖国家携手并进,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此过程中,金砖国家贸易救济调查机构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等方面的共识不断加深。在全球化进程遭遇前所未有挑战的今天,需要各国加强沟通、协商,共同努力构建既有利于自由贸易又能妥善处理国内产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的贸易救济制度体系。

文章关键词:商务部;金砖国家;贸易保护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务部:坚决遏制虚假、非理性境外投资

    8月24日上午,商务部举行8月第二次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境外投资真实性审查,鼓励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境外投资,坚决遏制虚假、非理性的境外投资行为。

  • 商务部:将加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真实性的审查

    对于未来针对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还将有哪些监管措施出台问题,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加强境外投资真实性的审查,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备案报告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境外投资立法等几方面的工作。

  • 商务部: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12.9%

    商务部4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2871.4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6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额4475.1亿元,同比增长29.7%,同比增幅创18个月新高。

  • 商务部回应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动真格

    8月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期间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就美国可能对华采用“301条款”一事进行回应。

  • 商务部:鼓励企业走出去 遏制非理性投资

    在7月31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指出,正在贸易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商品结构、经营主体结构、贸易方式等领域推动贸易结构的“五个优化”。

  • 商务部:美国大米对华贸易尚不能开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经过中美双方多轮磋商,2017年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期间,中国质检总局与美国农业部代表签署了《关于美国输华大米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这标志着中美双方就美国大米输华的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了一致,这是根据中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食品安全法》实施的第一步法律步骤。

  • 商务部: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

    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首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论坛。

  • 商务部:部分行业将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23日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正修订2015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部分行业将取消合资合作或外资股比例限制。

  • 商务部在河南省举办2016年第二期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班

    商务部于11月1日至3日在河南省焦作市举办2016年第二期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班。25个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业务负责同志、116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负责同志,共有200多人参加了培训。

  • 商务部: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终止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

    近日,从商务部网站获悉,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已于10月18日发布公告称,经过重新调查,认定自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对澳国内产业造成的损害可忽略不计,因此决定终止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申请人可在30日内向澳反倾销复审专家组提出复议请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