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坚决遏制虚假、非理性境外投资

2017年08月25日09:38  来源:新京报

5034

    商务部称,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境外投资真实性审查,鼓励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境外投资

  8月24日上午,商务部举行8月第二次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回应,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境外投资真实性审查,鼓励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境外投资,坚决遏制虚假、非理性的境外投资行为。

  此前8月18日,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中企境外投资“清单”,明确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鼓励、限制和禁止事项。房地产业、体育业被限制开展境外投资。

  前7个月对外投资下滑44.3%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全年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万亿元,同比增长44.1%。

  随着去年11月份以来政策收紧,今年前7月,我国对外投资同比下降44.3%。

  与此同时,很多行业也呈现这个特点。商务部8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到7月,房地产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同比分别下降81.2%和79.1%,仅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和1%。

  对于未来对外投资走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受以前高基数和政策规范影响,这种下降是合理的。从近期走势看,对外投资下半年会延续下滑趋势,但不会像前期那样大幅下跌,未来随着基数减低,会循序渐进的回升。

  “就像去年前11个月,每个月的境外投资都在大幅增长,到年底各部门联合监管时,突然大幅下跌。”白明预测,“今年持续下跌,但在年底12月时,可能会出现止跌回升。

  上半年巨型并购减少 

  8月24,普华永道发布报告称,2017年前六个月,尽管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下降13%,但交易数量却增长了8%,达到482宗,创下新的半年记录。

  报告指出,上半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金额下跌了13%,这主要归因于巨型交易数量的减少。2017年上半年仅有15宗巨型交易,而2016年下半年则有23宗。

  ■ 小贴士 

  何谓虚假投资?专家称常见手段是内保外贷 

  “虚假境外投资,一般来说,主要目的是转移资金,利用我们国家对境外投资的鼓励政策,绕过外汇监管将资金转移到境外,也不排除一些对外投资,确实存在调研不足的盲目情况。”白明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常见手段是内保外贷,投资一些没有实质性投资意义的项目,将风险放在国内,自己在国外获利。”

  今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境外投资行为异常情况大致分为四类:一是部分成立不足数月的企业,在无任何实体经营的情况下即开展境外投资活动;二是部分企业境外投资规模远大于境内母公司注册资本,企业财务报表反映的经营状况难以支撑其境外投资的规模;三是个别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与境内母公司主营业务相去甚远,不存在任何相关性;四是个别企业投资人民币来源异常,涉嫌为个人向境外非法转移资产和地下钱庄非法经营。

  今年4月,新华社曾发布评论文章,有的企业成立不足数月,啥也不生产,就“专注”于在境外大笔投资;一些企业注册资本境内少得可怜,却在境外投资时“挥金如土”;还有企业在国内债台高筑还非要借债到海外收购;更有企业“转型”的步子迈得太大,在国内生产钢铁的企业却在海外投资影视公司,国内开餐馆的要在海外收购网游公司……

  “过去我国对境外投资的管理主要是行政手段为主,应推动对外投资立法。此外,随着审批制度改革为备案制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成为重中之重。”白明建议,应加强与投资国监管部门的合作。 (记者任娇)

文章关键词:商务部;遏制虚假;非理性境外投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务部:将加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真实性的审查

    对于未来针对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还将有哪些监管措施出台问题,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加强境外投资真实性的审查,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备案报告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境外投资立法等几方面的工作。

  • 商务部: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12.9%

    商务部4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2871.4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6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额4475.1亿元,同比增长29.7%,同比增幅创18个月新高。

  • 商务部回应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动真格

    8月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期间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就美国可能对华采用“301条款”一事进行回应。

  • 商务部:鼓励企业走出去 遏制非理性投资

    在7月31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指出,正在贸易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外贸商品结构、经营主体结构、贸易方式等领域推动贸易结构的“五个优化”。

  • 商务部:美国大米对华贸易尚不能开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经过中美双方多轮磋商,2017年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期间,中国质检总局与美国农业部代表签署了《关于美国输华大米植物卫生要求议定书》,这标志着中美双方就美国大米输华的检验检疫要求达成了一致,这是根据中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食品安全法》实施的第一步法律步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