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绘就期货业新蓝图

2018年02月06日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简称“中央一号文件”)4日发布,5日农产品期货市场整体反应平淡。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中央一号文件不仅为农产品投资带来机遇,也为期货业发展描绘了新蓝图。

  农产品供需结构将调整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件发布后农产品期货大涨。不过,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5日农产品期货仅小麦、玉米出现一定涨幅,市场整体反应平淡。

  从5日的资金动向来看,大豆、小麦、白糖、棉花期货品种的持仓变化不大,有的品种甚至有所减少。玉米期货总持仓增加9.2万手至132.4万手,资金流入现象整体不明显。从行情来看,油脂、软商品期货下跌;小麦、玉米、豆一期货上涨,但涨幅均不足1.5%。

  从最近三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一个月的行情变化来看,农产品期货板块整体所受影响有限,行情整体表现平稳。

  关于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杨蕊霞表示,投资者较关注的是两个方面,一是改革完善中央储备粮管理体制,二是开展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玉米、大豆、棉花、白糖仍是需要持续去库存的品种。同时,对于供给结构失衡的品种,国内玉米、大豆生产端仍需持续调结构。

  文件提出,将对农产品供需结构进行调整。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影响价格变化的重要内容。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还将持续,对于国内自给率不足的部分经济作物如豆类、部分油脂来说,供应会相应提升;增收的籼稻、粳稻面临供应压力的缓解,但会提升质量,符合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玉米等既属于粮食又用于饲料的产品未来的供应将随着价格的变化而变化;对于棉花和甘蔗等品种,将促进内外市场的流通,农产品直补机制会进一步完善。

  利好衍生品长期发展 

  期货业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的服务“三农”、降低经营风险、注重粮食安全的导向,与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的蓝图相契合。

  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标志之一是对现代金融工具的利用。目前我国涉农期货、期权品种体系相对完善,包括23个农产品期货品种和2个农产品期权品种,覆盖油脂油料、糖、棉、林木、禽蛋、鲜果等。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开展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加快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

  中粮期货谷物分析师范婧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成本险和收入险是美国农业保险的常见模式。其中,收入险在美国的运行相对较成熟,联邦作物保险计划已经覆盖70%以上的农业播种面积以及百余种作物品种。期权方面,目前大连商品交易所的豆粕期权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白糖期权均已平稳运行一年左右,涉及品种均具有经济属性强、价格波动幅度大、市场参与程度高的特征。2017年中国期货市场经历了场外期权的井喷式发展,目前场内期权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三大主粮品种的期权有望进一步发展。

  “保险+期货”方面,2017年,相关试点在支持规模和服务模式等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大商所支持期货公司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共32个,支持资金近7000万元,覆盖黑龙江、吉林、辽宁等7省区,涉及种植面积近195万亩,为188个合作社和8万多农户提供了保障。(记者 张利静)

文章关键词:中央一号文件;期货业;农产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钱哪来、地咋改、谁来干——中央农办主任告诉你乡村如何振兴

    长期以来,资金、土地、人才等各种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严重“失血”“贫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出,新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以跨省调剂。

  • 保障农民房屋财产权 适度放活使用权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为市民农村买房划红线

    一号文件提出,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文件同时指出,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农办主任韩俊说,这不是让城里人到农村买房置地,而是要使农民的闲置住房成为发展乡村旅游、养老等产业的载体。

  • 中央农办解读一号文件:搭建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记者李彤)今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公布。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强化乡村振兴的制度性供给。

  • 中央农办解读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要处理好两个关系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公布。中央农办主任韩俊接受人民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处理好与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关系。

  • “中央一号文件”力挺奶业 河南省助推“学生奶”市场

    要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保障学生生长发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 绿色农业促转型:让咱的餐桌更健康

    绿色、健康,正在成为城乡居民对农产品共同的追求。刚刚公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进农业清洁生产。这就意味着,今后我国农业将更多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型,为我们的餐桌提供更多的健康果健康菜健康粮。

  • 三年27次会议 中央深改小组破题诸多领域改革

    中央深改组分别在第十六次会议和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比如,电力改革方面,去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启动新一轮电改。

  • 经济日报署名文章: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饭碗论”“底线论”“红线论”……

  • 农业供给侧改革不能放松粮食生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和中农办副主任韩俊就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回答了记者提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