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风行风 > 建议回复 > 正文

135-8300听众说:如何进一步完善河南省的金融环境?

2013年04月28日 10:10 来源: 作者:政府在线

  手机135尾号8300听众说:如何进一步完善河南省的金融环境?

  从某种意义上讲,现代区域经济的竞争就是金融及金融资源的竞争,进而更是金融生态环境的竞争。一个地区金融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该地区金融业发展状况及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环境建设一直是河南金融发展的短板,2011年以前,河南省是全国银行业案件高发前三名,不良贷款率前三名,非法集资数量又是最大。我们一直强调,一定要改变环境。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抓合规、抓案件,案发量由全国前三名降到全国的最后十名以内;配合省高院搞金融法院,保护银行合法债权;联合地方政府做好农信社达标升级,有效消灭农信社不良贷款;加强社会公众教育,普及金融及监管知识,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督促银行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社会形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河南金融环境状况已经有较大改善,社会各界对河南金融环境的印象也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们需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做好河南的金融环境建设。

  目前,中原经济区建设已拉开大幕,我们必须将中原经济区的金融环境建设视为一项系统工程,按照“贯穿始终,形成合力,量化评定,科学发展”的原则,借中原经济区上升国家战略之机,加快建立金融环境发展体系。一是树立“贯穿始终”的理念,要求保护金融环境必须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思路,要将金融环境保护纳入区域经济与金融业协同发展的整个过程。二是建设过程中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形成合力”。集合政府、人行、监管、法律部门、宣传、统计等相关部门,通过完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构建区域社会征信体系、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实现区域金融信息化共享平台等措施,共同推进中原经济区金融环境的优化。三是开展“量化评定”,探索区域金融环境评价标准,建立金融环境绩效考核制度,促进金融环境良性循环。四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把握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按照区域产业政策,科学调节信贷支持结构,突出“三化协调”重点,促进地方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在支持经济发展中改善金融环境。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