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升级为红色预警 地铁公交延长营运时间

2016年12月16日15: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骆琼)根据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要求,郑州市自12月16日12时将黄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12月17日零时起至22日启动Ⅰ级响应,应对重污染天气。

  采取的应急措施:

  1.健康防护措施

  (1)儿童、老年人、住院患者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留在室内,确需外出的,应当采取防护措施;一般人群避免户外活动,如不可避免,应当采取防护措施。

  (2)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增加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

  (3)停止所有户外大型活动。

  (4)企事业单位根据重污染天气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

  2.建议性应急措施

  (1)视情况合理安排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课,停课不停学。

  (2)倡导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

  (3)减少机动车日间加油。

  (4)减少能源消耗,空调温度调低2—4摄氏度。

  (5)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6)减少散烧煤使用量。

  3.强制性应急措施

  (1)扬尘污染减排措施。

  ①建筑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施工工地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停止城市建筑拆迁、建筑工程配套道路和管沟开挖作业,裸露场地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牵头单位:市城建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交通委、市城管局、市园林局、市水务局。

  ②对城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道路、重要国道省道市道县道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吸尘、清扫、洒水、喷雾等防治扬尘作业频次(非冰冻期)。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市交通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③加强交通工程施工和公路运输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公路扬尘污染;负责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停工监管检查。

  牵头单位:市交通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2)燃煤污染减排措施。

  ①全市20蒸吨以下燃煤工业锅炉暂停使用。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②全市燃煤发电企业(热电联产企业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实施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未建成超低排放的机组使用应急备用优质煤或限产。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3)工业污染减排措施。

  ①增加对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对重点污染源实施驻厂监管,对治理设施不能有效运行的,依法提请当地政府采取关停措施。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②按照重污染天气Ⅰ级响应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清单,工业企业采取限产停产等措施,确保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50%以上。

  牵头单位:市工信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③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化工、印刷、工业涂料、家具、汽车制造等工业企业(VOCs排放企业)停产停业。

  牵头单位:市工信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4)机动车污染减排措施。

  ①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工程渣土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市交通委、市城建委、市环保局。

  ②加大公交、地铁运力保障,加密营运班次,延长营运时间,增加清洁能源公交车的使用,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责任单位:市交通委。

  (5)其他污染减排措施。

  ①加强执法检查,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禁止露天烧烤和焚烧,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单位停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牵头单位:市禁烧办、市城管局、市公安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

  ②根据气象条件采取可行的气象干预措施。

  责任单位:市气象局。

文章关键词:郑州重污染天气;雾霾;红色预警;绿色出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今明两天将出现重污染天气

    燃煤污染减排措施。全市10蒸吨以下燃煤工业锅炉暂停使用。全市未建成超低排放的燃煤发电企业使用应急备用优质煤或限产。

  • 重污染天气再度来袭 郑州启动红色预警

    记者昨日从环保部门获悉,根据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预计1月14日至18日前后,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省郑州、安阳、鹤壁等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两天以上的严重污染。

  • 应对重污染 郑州四环内停止土石方作业

    昨天下午5时,市环保局传来消息称,根据空气质量预测,我市近期将出现污染过程,市政府决定自10月12日20时起启动临时管控。

  • 成都启用除雾霾“神器” 现场云雾缭绕

    系统通过智能装置控制,超细雾在空气中迅速弥漫,形成雾状空气效果,快速增加空气湿度,随着湿度的增加短时间内即可起到去除雾霾、降尘、降温、产生负氧离子,净化空气的作用。系统通过智能装置控制,超细雾在空气中迅速弥漫,形成雾状空气效果,快速增加空气湿度,随着湿度的增加短时间内即可起到去除雾霾、降尘、降温、产生负氧离子,净化空气的作用。

  • 为啥管控了还会出现雾霾天?大气污染防治管控专家解读来了!

    刚刚过去的11月份,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蓝天白云好天气,不少社会公众为此欣喜不已。“在静稳高湿天气下,逆温现象突出,非常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造成污染天气频繁发生。

  • 霾来了!一直到13号 你的口罩准备好了吗

    11月4日起,霾就悄悄潜入了京津冀地区,11月5日,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未来三天,我国北方扩散条件不利,当天,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省气象台会商显示,5日-8日,我省北部和中部早晚小时污染程度由轻中度向重度发展。

  • 冷空气来了雾霾为啥还不散?专家给出解释

    “北京的朋友再等等,风已经到张家口了……”每到冬天,雾霾都会不期而至,这时,普通民众能做的似乎只有等,等风来。张芳华介绍,随后三次冷空气都是从新疆过来,影响到华北黄淮地区要到13日夜间到14日,所以雾、霾天气过程考虑到12日到13日结束。

  • 雷电伤人与空气质量有关?专家:雾霾或是祸因之一

    李京校表示,科学家要想弄明白雷击是否与雾霾水平有关就必须“当场抓获”雾霾。据李京校透露,广州和山西省首府太原等城市也注意到了雷击事件不同寻常的增加并展开类似研究。

  • 专家:运用道路拥堵“晴雨表”为“霾季”减压

    9月2日,包括省环境保护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河南经济战略研究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院等单位,共计6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围绕“能源-环境-经济”三方面协调发展,共商治霾大计。

  • 京津冀治雾霾首创量化问责 治污不力哪些领导将担责?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攻坚方案》)及六个配套方案发布。针对今年以来全国臭氧污染受到关注的情况,刘炳江表示,中国现在不会、将来也极少可能会发生光化学烟雾事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