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东站借助“黑科技” 助力春运回家路

2017年01月13日18:41  来源:映象网

5034

云服务工作人员在后台为旅客解疑释惑

综合控制中心正在向现场工作人员下发数据命令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1月13日,2017年的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大迁徙也即将再度上演,为了全面做好春运旅客运输工作,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郑州东站提前谋划,借助“黑科技”,助力旅客春运回家路。

  大数据精准发力受热宠

  据郑州东站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站内的导向标识、电子显示屏都清晰明确,但旅客到站后碰到各类问题还是喜欢询问工作人员。为此,春运期间,郑州东站设立了12台“铁路旅客云服务”自助查询设备,方便旅客在线咨询。

  “铁路旅客云服务”设备承载了包括遗失物品查询及登记、车站导航、免费电话、铁路业务咨询、重点旅客预约、列车信息(列车时刻、正晚点、余票)查询、车站周边等车站业务,独有的远程视频人工服务,可在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增的情况下加快业务咨询与办理,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多样化服务需求,实现零距离服务。

  目前,12台设备分别被设置在车站各进站口、售票厅以及交通换乘厅等客流密集的场所,方便旅客在抵达车站后查询相关信息。

  微服务足不出户知乾坤

  快节奏的生活,让不少人习惯通过数字终端了解天下事,为充分发挥网络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即时效应强、信息内容多等优势,郑州东站在站内积极推广“微服务”,通过郑州东站官方微博、微信服务平台,旅客可了解列车正晚点、出行信息、出行攻略、失物招领等多方内容。除此之外,该站还将“双微”平台功效最大化,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轮椅预约、专人引导等点对点贴心服务。

  不仅如此,该站更适时推出铁路伴侣APP,该APP集列车动态、信息公告、导航、天气服务、资讯服务、失物招领、旅客求助和旅程文化和其他延伸服务于一身,通过APP,旅客不仅可以查询列车正晚点,更可以清楚准确地了解站台停靠信息、开车时间等内容。

  郑州东站通过微服务点对点对接每位旅客,满足了当下“低头族”们的生活需求,利用信息化的服务模式让旅客出行更加地便捷。

  “最强大脑”握筹布画总指挥

  高铁深受旅客热捧与其优质的服务是分不开的,如何固化便民措施,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车站始终追求的目标。“以前发生晚点或者列车变更股道,我们只能听听电台,靠对讲机逐级传,反应特别滞后,现在我们自己就能通过PDA了解所有列车信息。”车站客运员张雯说道。

  客运生产指挥系统会根据列车运行情况,岗位人员调整,计划变更等内容,实时通过后台PC端发送消息,消息被推送至指定人员PDA,该平台打通了信息滞后的毛病,解决了传统作业模式中的各类问题。

  2017年春运,在郑州东站随处的可见的“黑科技”,正是铁路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的体现,科技先行,让旅客春运出行不再难。(通讯员 赵依婷 赵彤昕 )

文章关键词:郑州东站;黑科技;春运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地铁1号线下周可扫码进站 来看看咋操作

    从下周一开始,在郑州市区西流湖站至市体育中心站这个区间的地铁站点,市民可以不用买票、无需持卡、直接凭码进站啦。

  • 郑州至厦门高铁9月21日首开 最快10小时39分

    昨日从郑州铁路局传出消息,自9月21日零时起郑州铁路局实行新列车运行图,新增往返厦门高铁列车。具体如下:郑州东—厦门北G2045/8/5次列车,郑州东站8:14发车,18:53到达厦门北站。

  • 新华社绝美航拍点赞郑州:铁轨写米字 中原通八方

    以地处中原的郑州为中心,铁轨在大地上写了一个“米”字,构建起覆盖逾7亿人的两小时高铁网,这样宏伟的设想7年前还只是“纸上蓝图”,如今正在加速变为“地上通途”。

  • 郑州东站所有窗口开售学生票

    随着各大院校开学时间的日益临近,学生返程客流高峰即将到来。记者从郑州东站了解到,为了提高学生旅客购票便捷度,郑州东站改变以往设置学生售票专口的做法,在所有人工售票窗口全部开设学生票售取票业务。

  • 郑州东站引进“黑科技” 可屏蔽非法车辆入站

    近日,映象网记者了解到,郑州东站地区南北出租车通道口安装了两套出租车智能识别系统,这也是郑州东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管理站区出租车的一项新举措。

  • 郑州东站发售“火车一卡通” 坐火车不用购票啦!

    7月19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东站获悉,郑州东站将于7月21日开始办理中铁银通卡业务,使用中铁银通卡乘车的旅客无需购票、免身份核验,仅需刷卡便可快捷进站乘车。

  • 司机在东站随意便溺遭曝光 整改后不文明现象减少

    4月27日,央视报道了郑州东站不文明一幕:迎宾匝道下桥口处,出租车、社会车辆驾驶员随意停车小便,旁若无人。在三层匝道下桥处设立志愿者服务点,派驻巡防志愿者不间断巡查值守,时间至每天最后一班高铁通过。

  • 端午节期间 郑州东站发送旅客28.5万人次

    5月30日,记者从郑州东站了解到,今年端午节期间(5月27日至30日)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28.5万人次,同比增长64.5%,累计开行旅客列车1536趟,其中加开临客列车133趟。

  • 郑州东站端午增开35列临客列车 助力旅客出行

    端午期间气温适宜,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客流主要以中短途周边旅游、回乡探亲为主。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汉等地,省内客流主要集中在商丘、洛阳、信阳、新乡等地。

  • 五一小长假 郑州东站加开43趟临客

    为应对五一小长假客流激增,从4月28日起至5月1日,郑州东站将加开郑州东至北京、西安、洛阳、信阳等地的29趟高铁列车。根据郑州东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恰逢周末,旅客出行量较大,客流主要将以旅游流、学生流、短途探亲流为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