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原玉荣: 扶贫能手的坎坷路

2017年06月29日09:35  来源:新蔡县委宣传部

5034

  2015年9月17日,年近五旬、在县交通系统工作的原玉荣,被新蔡组织部门选派到贫困村——狮子口村担任第一书记。

  去年年底,狮子口村脱了贫!

  今年一开春,藤编、服装加工等8个标准化厂房,在狮子口村同时开建;1000亩的生态蔬菜种植基地,也已规划落地,土地流转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短短一年多的光景,激情满怀、精准发力的原玉荣引领村民迎难而上、实干干实,拔掉了狮子口的穷根儿。

  2015年9月17日,年近五旬、在县交通系统工作的原玉荣,被新蔡组织部门选派到贫困村——狮子口村担任第一书记。

  [大走访]背上的双肩包,融入村民、吃透村情的“百宝囊”……

  狮子口村,由弯枣树、时小寨、前寨、后寨、李楼和后楼6个自然村组成,人口3460人,土地4035亩;小洪河似一条玉带,从狮子口的西、南、东三个方向环绕经过,是滋润狮子口一方土地的“母亲河”。

  原玉荣,新蔡县交通局运输管理股的副股长。原本与狮子口毫无瓜葛,却因农村脱贫攻坚和奔小康战鼓的擂响,从此一个村和一个人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推荐原玉荣去驻村,是因为她是一位‘女汉子’。”该县交通局局长常军华告诉记者,她是一位闲不住的人,局里的事一忙完,就跑到基层与执法人员一起开展运管执法。哪辆客车不装GPS定位,车窗旁不配安全锤,下雪天不在轮上套防滑链,她就堵在车前不让走,讲危害,直至纠正安全隐患后才给予放行。她敢讲敢干,能够把车主和司机说得低下头;她不怕吃苦认死理儿,局里很多难缠的“堡垒”,都是她攻下的。驻村,她是不二的理想人选。

  2015年9月17日,原玉荣走马上任。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的手机交给村委门卫时保新老汉,自己又买了一部新手机。“时老汉日夜都在村委,村委里有啥事,需要他第一时间告知我,离不开手机。”原玉荣说。

  原玉荣吃住在村委,办公室的门是开着的,村民有啥事儿,推门就能反映。没村民来村委时,她就整天整天地挨村挨户“串门儿”。

  “衣服该换洗了,她才回城一趟;往往是星期五夜里回城,星期六一大早又赶回了村儿。”村委班子成员介绍,隔了一段时间,人们才突然发觉,她肩上不知啥时多了一个鼓鼓囊囊的双肩包。

  “背的双肩包,有时是咖啡色的,有时是玫红色的;双肩包里的秘密,几个月后才被完全揭开。”村科技副主任时新建说,她的双肩包里,还套装着一个手提包。手提包里装的是记录民情的笔记本、方便村民办事随时按指印的印台、随时用来接济贫困村民的钱包和输有各家各户号码的手机等;偌大的双肩包,里面装的是奶糖、水果糖、棒棒糖和橘子、苹果等。去村民家走访,见了孩子掏把糖,见了村民递上一个橘子,边吃边聊,很快就没隔阂了,掏心窝子的话很快就说开了。

  村民告诉记者,原书记双肩包的威力,很快就彰显了出来:驻(驻马店)新(新蔡县)公路,就在村前不远处,由于是弯曲的小土路与公路相连,汽车进不了村,村民年年卖粮作大难。“取直、打通连接路!”原玉荣从县里跑来了修路资金,可新开的路基需经过几座坟地;原玉荣一连做了几天工作,村民的思想做通后,她从双肩包里掏出印台,村民按了指印,移走了坟地,宽阔的水泥马路如期动工和完工。

  “她的双肩包,是融入村民、吃透村情的‘百宝囊’。”村支书李新瑞介绍,狮子口之所以贫困,是因为村干部不团结,村里事没人管。原玉荣通过大走访,吃透了村情,摸准了症结;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很快就选强配齐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制定完善了村里各项规章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等,村里的工作从此步入良性循环。

  [“粘帮扶”]踏破农户家的门槛儿,粘着贫困户拔穷根儿……

  今年一开春,新蔡县脱贫办就传来了佳音:沉睡多年的狮子口醒来了,扶贫攻坚创造了奇迹——村里66个贫困户、240口人脱了贫,全村整体退出了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子”!

  “这一奇迹,是原书记领着大伙儿苦干实干干出来的!”狮子口村的村干部与记者交谈时,眼圈湿润了:我们不是画家,但心中都有她与众不同的画像——背个双肩包,脚穿平底鞋,走起路来是小跑,整天不是去贫困户家,就是在去贫困户家的路上。

  开春后的狮子口,气温在一天天回暖,地里一扎多高的麦苗开始返青;村头碗口粗的枣树上,枝条已柔韧了许多,春风中轻轻地摇曳着,为早一天绽出嫩芽和长出希望的绿叶做准备。

  “我们庄儿,叫弯枣树,是狮子口的一个自然村。”记者走进弯枣树时,农户家的狗吠声引出了户主:“狗咬生(陌生人),来的趟数多了,就不咬叫了;像我们原书记,每次进庄狗儿从来不咬不叫,她三五天来一趟,门槛儿快被她踏破了。”

  得知记者的身份后,弯枣树的庄口村民越聚越多,几位老人手指庄前的小洪河,有板有眼地告知了弯枣树庄名的来历:传说在很早很早以前,小洪河的北岸有棵很粗很大的弯枣树,它的一个最大的弯枝,从河北岸一直伸展到河南岸,庄户人家过河,都是沿着那一弯枝通过。因感激那棵弯枣树,弯枣树旁的村庄,十里八村的人们都叫它弯枣树。“就是我们这个庄。”

  “其实,原书记就像那棵弯枣树,她把贫困户从贫困的这岸,驮到脱贫的那岸;每户人家,都有她的故事。”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

  记者沿着庄里的大道往前走,随意拐进了一个小巷,迎面是一户门前挂有红灯笼的人家。

  “门前的两个大红灯笼,是原书记给俺家买的,除夕那天挂上去的。”52岁的户主时培兵,从衣兜里掏出手机摆弄相册,让记者看他家曾经的房屋照片。

  时培兵手机里的相册显示:以前他的家,成捆堆放的玉米秆是院墙,四间堂屋是土坯墙,低矮得伸手可摸到房檐,房顶红瓦间长满了苔藓。

  “房子是(19)78年盖的,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一出太阳,光线从房顶瓦缝间照射进屋里。”时培兵说:去年汛期,一下雨原书记就给俺打手机,让俺夜里不住堂屋睡厨房;汛期一过,就找来了施工队,扒掉俺破旧的老堂屋,给俺家盖了3间砖墙红瓦房;接着,又给俺家拉了院墙,打了水泥地坪。

  “俺的大女儿,今年春节回来过年时不认识家了。”时培兵话题一转,引出了他家更沉重的话题:俺家,老婆是精神病;儿子是先天性脑瘫,三个女儿一个在上大学,一个在读高中,一个是初中生。

  “老时呀,家穷人穷不能穷教育,攒金攒银不如攒学问。”时培兵说:原书记每次来俺家,总是这样开导俺,不能让孩子辍学。去年暑假,二女儿在去老师家询问解题的路上,被车撞伤了胳膊,原书记带着村干部来医院看望,送来了治病钱。去年10月份,12岁的先天性脑瘫儿子在村口被汽车撞断了腿,原书记来医院看的趟数太多了,感动得医院减免了手术费和医疗费;每次离开病房时,总是在俺傻儿子的脸蛋上亲了又亲。

  腊月二十三,原玉荣来到时培兵家,送去了过年的米面油和三双棉被。“他的女儿回家过年了,他家的被子不够盖。”记者回村委见到原玉荣时,她这样解释。

  “光家里的被子,就被拿走了八九双,她都送给了贫困户。”记者电话里与原玉荣的丈夫魏华交谈,魏华开玩笑说:“家对她来说,是宾馆,十天半月不回来一趟;每次走时,手里从不落空,把家里的东西大包小包往村里搬,快把家‘掏空’了。”

  除夕,原玉荣带着丈夫剁的饺子馅,回村儿去时培兵家包饺子,一起吃年夜饭,给时培兵家挂上了喜庆过年的红灯笼。原玉荣说:亲情融融,才能鼓起孩子对未来的希望。

  “我已加入狮子口村的施工队,每天在工地上能挣一百多块钱。”在记者离开时培兵家的第三天,时培兵给记者打电话报喜。

  “其实,原玉荣帮扶贫困户最厉害的一招是粘,投入精力最大的是扶。”新蔡县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学峰告诉记者:谁家不脱贫,她就粘住不放手。狮子口流转了300亩土地,她把这些地交给50个贫困户种植白花蛇草,每户6亩,种子和化肥由村委统一提供,收获后由村委包车送往亳州、南阳的制药厂销售,仅此一项去年每个贫困户增收9000多元。湖羊,是一种适宜家庭圈养的羊种,她跑来湖羊养殖帮扶项目,给村里家庭没劳力的36个贫困户,每户送去了4只、每只都在70斤以上的受孕母羊;湖羊每年下两次崽,每窝下崽两只左右。现如今,狮子口村贫困户家羊叫声“咩咩”,出生不久的小羊羔在一天天长大,“咩咩”的叫声使贫困户看到了明天的希望。

  去年年底,该县扶贫办来该村调研时发现:狮子口还流转有200亩土地,交给贫困户种植蔬菜;蔬菜春节供应县城市场,卖菜钱撑鼓了贫困农家的钱包。

  [补短板]种植、加工、发电一齐上,狮子口大步流星奔小康……

  记者在狮子口走访的日子里,原玉荣的嗓音一直沙哑。“咽喉炎,每天说话太多了,沙哑厉害时,吃几片消炎片。”村委门卫时保新老汉给记者“透密”:原书记自从来到狮子口,从没穿过高跟鞋,她每天风风火火,进村下地,穿高跟鞋走那么多那么远的路,受不了。她刚来村儿时,工资卡上五六万,现如今不到1000块了,工资卡上的钱和她的每天40元的驻村补贴,都用到贫困户身上了。

  “俺在村委看个门儿,跑个腿儿,24年了,从没见过像原书记这样的好干部。”时老汉打开话匣子,越说越激动:有了好的“火车头”,人人比着争上游。村里修路时,村支书李新瑞自己垫资了一二十万元;副主任时新堂开着自家的轿车,载着原书记进城跑项目,从不让村里加油,都是自己掏腰包。科技副主任时新建的摩托,原书记坐的次数太多了,一次,原书记给他加油钱,他“恼了”,说:“你没明没夜地干,我若收了你的钱,良心不安。”

  在狮子口村,记者每到一处,几乎都能看到原玉荣带来的变化——

  走进村小学,学校的厕所正在翻新,蹲便式的老便池改为了水冲式。“是原书记跑来的项目。”校长说。

  走进老师办公室,几位在电脑前查找教学资料的老师说,“在狮子口,家里有电脑就能上网,是原书记跑来的光纤入村工程。”

  走进农户家的厨房,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流淌。村民们感激地说,全村851户,每户都用上了自来水,这是原书记的功劳。

  “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方向。”村干部告诉记者:原玉荣看得远,村里还没脱贫时,她就发现了致富存在的短板;给村里跑项目跑产业,现如今短板已经补齐。

  村前,8栋标准化厂房正在日夜施工,钢架结构已经“站起”。建成后,村民在厂房里搞藤编、服装加工等,家门口就能就业挣大钱。

  标准化厂房的道路对面,是占地15亩的光伏发电站,正在安装太阳能光板。建成后,狮子口靠太阳能发电每年进账15万元左右。

  “还有的产业‘顶天立地’,那就是沿河流转1000亩土地,种植生态蔬菜,供应城里的超市。”李新瑞支书说,土地流转正在进行中,仅此一项,村民每年的进账就会惹得城里人羡慕。

  傍晚时分,原玉荣从规划了种植蔬菜的地里归来,裤腿、鞋上沾满了泥巴。她一边扒拉鞋上的泥巴一边说,今年还没开春,就从县里跑来了修路扶持资金;上半年,通往弯枣树、时小寨、前寨、后寨、李楼和后楼6个自然村的土路,都要变成宽阔的柏油马路了,村民们以后下雨下雪天出门,再也不用作难了。

  原玉荣,县城里出生,县城里长大。“为啥会来到农村驻村?”记者问她。

  “为了干事,人生的意义就是干事;实干,干实,彻底拔掉狮子口的穷根儿。”原玉荣扶了扶鼻梁上的近视眼镜,遥望远方。

  远方,是静水深流的小洪河。细柔的春风吹皱了水面,夕阳的余晖被涟漪荡漾开去,满河金光闪闪。(完)

文章关键词: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原玉荣;贫困户;枣树;村民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