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家长那年也高考③:高考让我成为了“飞出小村庄的金凤凰”

2017年06月08日18:04  来源:映象网

5034

家长在考场外等待考生

家长在考场外等待考生

  映象网快讯(记者 何叶 文/图)“如果不是当年选择了高考,可能就没有现在的眼界和成熟的价值观,这是我人生路上的一块‘敲门砖’。”30年前的一场高考,让张琦成为了“飞出小村庄的金凤凰”。

  高考就是农村户口变为城市户口

  “当年参加高考就是为了能走出农村,到城市找到一个好工作。”高考对于张琦来说,就是农村户口变为城市户口。

  80年代社会环境宽松,竞争没有这么激烈,没有高考的人很多,即使不参加高考不上大学,也没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张琦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作为家中长子,父母对他寄予了厚望。

  虽然父母都是农民,但是张琦的父母一直都很支持他们兄妹三人努力读书。“那个时候,家里还有很多农活,但是,只要我们愿意学习,父母都会为我们的学习‘让路’。”

  1988年,张琦参加了高考,回想考前准备,他并没有像现在的考生那样紧张。“那个时候,为了走出农村,从小就下定决心要考上大学,从上初中开始,就一直很刻苦的学习,也一直不敢放松自己,就是为了考上大学,走进城市找工作。”

  “上了高中以后,我加倍努力学习,那个时候没有辅导班,家长也都去干农活了,没人盯着你学习,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一直到晚上十点,全部都是靠自己的自觉。”三年如一日,张琦一直认为,就要把功夫都下在平时,不能临时抱佛脚。

  不会填志愿 学霸只考上了大专

  张琦出生在登封市唐庄玉台村,上学以来,一直是班里数一数二的学霸。

  高考放榜,张琦以高出分数线30多分的成绩成为了一名走出农村的大学生,但是,他却只考上了南京的一所大专。

  看到现在的高考学子们,张琦很感慨,“我们没有现在的孩子们幸福,那时,没有老师指导我们填报志愿,我也不知道如何填报志愿。”

  拿到填报志愿书的时候,张琦蒙了,对录取一无所知的他,不知道该如何填报志愿。

  “当时就是想去大城市,也不知道一本、二本的录取方式,就随便填了几所知名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没被名校录取的张琦,仅仅进入了一所大专院校。

  每每回忆到报考经历的时候,张琦在倍感可惜的同时,也感慨现在孩子们赶到了好时候。

  “现在的考生,有各种优质的教学资源,学校老师也特别尽职尽责,对每一个学生考前、考中、考后的情况,都细心的进行指导,虽然高考是考生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但是填报志愿也不能马虎,家长和老师都对此慎之又慎。”

  高考是我们成长路上的“敲门砖”

  现在的张琦成为了一位父亲,他的女儿,今年也参加高考。身份的转换也让张琦对高考有了新的感悟。

  “我要感谢读大学带给我的眼界,正是因为高考,我才能走出农村走进城市。但是就是因为那时候高考的人少,大学生还没那么多,这么多年后,我才觉得高考带给我很多宝贵的东西。”

  张琦说,“大学就是我们提前进入社会的一次‘试水’,它不仅让我们学到了专业技能,更多的是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接触了全国各地的人,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树立了一种良好的思维习惯和价值观。”

  过去考大学的人少,能考上大学就是“人中龙凤”,父母是寄予了非常高的期望的,“考上了真是一辈子的转折。”

  虽然大学文凭只是一块“敲门砖”,但是大学时期的经历,带给张琦的不仅仅只是知识水平的提高。“随着现在社会多元化的发展,考上大学只是提高素质的一种手段,虽然很对人反对,但是在当代,高考也是最公平的一种方式。”

  张琦说,“30年前考上大学和现在考上好大学是一样的,我们对这一代孩子报了很高的希望,也是希望他们能进入好的大学,接受更好的教育,也是他们成长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的必经阶段。”

文章关键词:家长;高考;飞出小村庄的金凤凰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保安涉猥亵数名儿童被控制:孩子喊救命才停手

    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一线》节目微信12月11日消息,家住中山市港口镇水禾园三期的业主王先生向节目报料,说自己8岁的女儿在楼下玩耍时遭人猥亵,而作案的居然就是小区的保安。” 受害女童:“刚好他就在那个门那里,摸了摸我,我叫了救命,一个女的来救我,然后保安就停手了。

  • “家长集体焦虑症”是一种难除的社会病

    焦虑几乎成了这一代家长的标配,很多人如此定义这一代家长:他们不一定是最好的一代家长,但他们肯定是最焦虑的一代家长。

  • 别让家长成为学校老师的助理

    不同于上一代,如今孩子写作业已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了。由于目前学生们所学科目及知识点比以前难度增加;家长陪孩子写作业一方面是辅导,另一方面是督促检查。

  • 家长陪写作业不可取 过度代劳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写作业的过程是帮助学生消化吸收课堂教学内容的重要方式,如果家长不能正确认识,忽略写作业对于学生自身的重要意义,过度代劳,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 家长把手机、平板当带娃神器

    “都是看平板、玩手机惹的祸,你不让他玩手机,他偷偷玩。”明明的母亲徐女士说,她和老公做点小买卖,平时一忙起来,就拿手机哄儿子,就连平时打个防疫针也会用到这个“哄娃神器”。

  • 家长能否查看幼儿园监控?

    面对虐童事件,家长是否有权查看监控?由于幼儿表述不清,他们的证词是否可以采信?今天本报请来律师与大家一起探讨。

  • 家长需学会如何跟孩子分享秘密

    王萌老师认为,很多家长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里,长期处于我说你听的模式,父母与孩子的交流常常无法达到一个很平等的立场。想让孩子跟你分享秘密,家长首先要站在跟孩子平等的地位跟孩子们聊天。

  • 家长被这些小学作业题虐千百遍

    这不,最近一道简单的小学数学题,又刷爆了家长们的朋友圈。一起往下看,算一算图中的这道小学数学题,看看您的答案跟正确答案一样不?

  • 家长接孩子撞倒3名学生致1死2伤

    经初步调查,涉事司机钟某(已初步排除酒驾)接子女放学回家,途经事发地点时,因车辆操作不当失控撞上人行道,发生交通事故。涉事3名同学为放学回家的小学生。

  • 家长育儿心切难掩现世焦虑

    于慧对网上疯传的“戏精”家长表示“哭笑不得”,她认为,“巴结老师就是不信任老师的一种表现,有家长觉得在老师这里没有公平可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