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今日起河南持续阴雨天结束 全省进入高温“3”时代

2017年09月06日19:5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连阴雨的天气,让人十分想念阳光的味道。今天,降雨逐渐停止,西部、北部多地阳光上线,郑州的天气也是一片大好。灿烂的阳光下,辐射增温作用加强,明天气温继续攀升,最高可达32度。

  今日起河南持续阴雨天结束

  从8月28日到9月5日,我省持续阴雨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78毫米。持续阴雨天气在解除前期旱情的同时,对玉米等秋作物生长也产生了不利影响。不过,从6日起全省降雨自北向南逐步结束,未来一周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

  此次阴雨天气过程全省主要以小到中雨为主,平均降水量为7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4倍。

  累积雨量整体呈现南多北少,降雨量较大区域主要在黄河以南,信阳、驻马店及南阳、周口和漯河三市南部累积雨量在100毫米以上,豫北大部累积雨量多在40毫米以下,其他省辖市累计雨量在50~100毫米之间。

  此次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全省平均阴雨天数为8.3天,与常年同期6.9天相比,偏多1.4天,其中西峡从8月25日开始,持续阴雨达12天;但是雨势平缓,仅在8月28日过程开始当天为对流性降水,出现局地暴雨,但29日起全省降雨以小到中雨为主,平均日雨量北部1~10毫米,其它地区10~30毫米;雨带主要在黄淮之间徘徊,中到大雨落区多在我省中南部反复。

  前期旱情基本解除 出现大面积土壤偏湿

  本次持续阴雨有利于土壤增墒,前期旱情基本解除。据监测显示,8月28日降水过程开始前,全省有42个站点出现旱情,占测站总数的23%,目前干旱站点数已降至9个,站点比例下降了18%。

  目前全省出现较大面积土壤偏湿,偏湿比例增加了25%,且大部土壤偏湿地区已持续偏湿约6天,土壤透气性变差,影响作物根系活动和营养物质输送,不利于玉米灌浆。

  同时,由于连阴雨天气过程中气温偏低、光照偏少,阻碍了玉米光合作用,延缓了玉米灌浆进程,也加重了病虫害。

  据省气象台预报,从6日起全省降雨自北向南逐步结束,未来一周我省以晴好天气为主,其中9-1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黄河以南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根据近期天气情况,省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建议要加强田间管理,积水过多地块应及时排水,改善土壤透气性,增加田间通风透光条件,促进玉米光合作用,同时各地应加强病虫害的防治。

文章关键词:天气预报;河南;高温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