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范县:小伙家住千安社区,姑娘抢着要嫁过来

2017年09月28日16:14  来源:映象网

5034

采风团走进张庄乡千安社区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连接着一排排整齐的居民楼,楼上是光伏发电设备,路边是太阳能路灯,以前吃过晚饭就钻被窝的农民,现在晚上都跳起了广场舞,如果不是清澈天空里的点点繁星,和那纯净的空气,或许你会忘记自己置身于农村。

优美的居住环境

  这里就是河南濮阳市范县张庄乡千安社区,只是这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村了。9月28日,“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采风团走进千安社区,探访迁居农民新生活。

  住在两层联排小院的王大爷,提起过去的居住环境,依然有种做梦的感觉。王大爷祖辈生活在黄河滩区,他所在的村子是张庄乡王英村,和众多黄河滩区一样,那里常年遭水侵袭,多数滩区群众穷其一生垫台建房,宅基高洼不平,房屋参差不齐,最多高差近10米,造成村内街巷狭窄陡峭,道路崎岖不平,部分群众仍生活在缺水、少电、无路、信息闭塞的环境之中,过着“生产靠天,搬运靠肩”、“拾柴烧火来做饭,养鸡养鸭换零钱,养猪养羊为过年”的贫困生活。

幸福的生活

  王大爷搬迁后居住的千安社区,由张庄乡后房、双庙朱、李菜园、前房、蒲笠堌堆、王英等6个村迁建整合而成,安置了1000多户村民。安置区内设有幼儿园、小学、文化活动中心、社区管理中心、广场、礼堂商业门店、集贸市场、农具存放处、垃圾中转站、公厕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房子建设前,经过征集搬迁试点村群众意愿,设计了联排小院和多层楼房,并有多种户型供选择。

  和村民聊天中,记者发现自从附近几个村里的人搬迁到千安社区之后,社区里的小伙成了“抢手货”,别的村的姑娘争相要嫁过来,且都少要彩礼,而过去村子在黄河滩区里的时候,年轻人娶媳妇儿都是个难事。

  社区优越的居住环境,使得别人家的“拆迁难”问题在这里迎刃而解。不只如此,居住在千安社区的很多居民,当初都是主动要求先拆先迁的。

  张庄乡党委书记高自刚算了笔账:以平均每人补贴30平方米为标准,一个四口之家,基本不用多交钱,就能住进120多平方米的楼房。新社区的位置离乡里以及木材加工园区更近了,试点村全部搬迁后又可新增耕地160亩,不仅利于搬迁群众从事农业耕作,而且方便村民就近到木材加工企业务工就业,彻底改变了滩区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他们的经济收入。

科学的整体规划

  张庄乡所在的濮阳市,是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点区域。目前濮阳市第一批滩区迁建点安置工程已全部完工,涉及范县2037户6984人,实现群众搬迁入住。第二批迁建点涉及濮阳县、台前县2809户9826人,年底前可建成投用。

  据濮阳市扶贫办政策法规科长韩惊涛介绍,根据规划,从2017年至2019年,濮阳市共需搬迁2.4万户、8.6万人。今年将启动实施11个安置区、5296户、1.9万人的迁建工程。

  在实施产业扶贫,解决搬迁农民就业的同时,濮阳市还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将无劳动能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纳入光伏扶贫范围,增加群众资产性收入,解决好深度贫困户脱贫问题。

  在千安社区,记者看见每栋楼上都有光伏发照电设施,据介绍,该社区楼顶全部租给齐星集团,每户村民每年都有2000元左右收入。

  根据规划,濮阳将建设电站容量447兆瓦,帮扶濮阳县、范县、台前县贫困户27094户。现已建成村级电站125个,集中式电站1个,电站容量123兆瓦,可帮扶贫困户7214户。

文章关键词:濮阳范县;千安社区;扶贫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濮阳范县获全省第四个“河南省书法之乡”称号

    记者12月31日获悉,印有“河南省书法之乡”7个大字的金色牌匾落户濮阳市范县,范县成为河南省第四个、濮阳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区。

  • 河南交通扶贫再发力 两条豫西山区高速同时开工建设

    该项目的建设将使豫西山区新增一条南北向的重要通道,将对提升沿线市、县形象、优化投资环境、改善交通运输条件、推动沿线社会经济和旅游事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 警惕“扶贫形式主义”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只有真正想困难群众之所想,解困难群众之所急,才能真正将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与善意,带进他们的心田。

  • 不忘初心内外兼修,勇做扶贫“行动队”

    11月8日晚,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二季“乡愁念出致富路”在河南卫视播出。

  • 用脚步丈量扶贫之路

    上级部门应更多理解基层干部,少一些无谓的调研,少一些不痛不痒的检查,基层干部既要下村帮扶,又要忙于接待上级,疲于应付。多给基层干部“松绑”,让他们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

  • 精准施策合力攻坚 郑州3年减少贫困人口8万人

    郑州市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完善责任体系,逐级传导压力,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河南省2017年脱贫攻坚巡查工作反馈会召开

    7月17日至19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巡查组在我省开展脱贫攻坚巡查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代表省委、省政府作表态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巡查组组长刘国强、副组长张宏森出席会议,省领导王炯、穆为民、王铁出席会议。

  • 扶贫没有旁观者 工大学子“实践”在路上

    7月13日至7月16日,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开展了“走访慰问贫困生 精准扶助送温暖”暑期走访活动,对获得资助的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当地扶贫办和资助中心的资助政策及流程,践行“精准认定”和“精准资助”,认真建设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 心系扶贫彰显干部本色

    扶贫干部只有心系扶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拿出“拼命三郎”的精神,才能保证党的脱贫攻坚计划完满完成,才能更好彰显出领导干部为民本色。

  • 扶贫车的坚守支撑起贫困山区致富希望

    为落实好党中央提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铁路部门因地制宜、因势而为,在西南、西北和东北等偏远贫困地区,先后开行了81对公益扶贫列车,为百姓走出山区融入都市圈、提振地方经济发展、带动旅游经济消费等从交通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 扶贫领域不能让腐败抹黑

    发生在扶贫领域中的腐败,给党风社风民风造成的不良影响、让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受到损失,绝不能轻易放过,遏制此类腐败,亟须填平制度的短板,补齐监管的漏洞。

  • 整治扶贫腐败应持续发力

    扶贫领域中的腐败,要靠规定、靠监督持续发力,以狠刹“扶贫蛀虫”为契机,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我们必能营造清正、廉洁、正气的基层良好生态。

  • 直播:《第一书记,邀您来看看》走进汝南

  • 扶贫“积分制”,激活“荣誉感”

    “高积分”所折射的即是扶贫要“扶志”,只有群众的精气神被真正调动起来,才能让群众思想上“有盼头”,行动上“有奔头”。让群众心中燃起积极向上的火焰,脱贫之事则水到渠成。

  • 干部扶贫要先闯“语言关”

    扶贫干部只有讲贫困群众听得懂“土话”,才能更加“接地气”,彼此之间才能进行无障碍沟通,才能打破隔阂和成见,成为朋友,甚至成为家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