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濮城扶贫有高招儿 全国各地都曾来“取经”

2017年09月28日17:0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文 段晋哲/图) 范县濮城镇,因“城濮之战”和“马陵之战”等多个著名历史事件发生于此,被称为历史名镇。如今,这里因扶贫工作做得好而远近闻名。这里的加工扶贫就业点曾吸引各地前来“取经”。

濮城镇王路庄扶贫就业点

  边照顾小孩边上班挣钱

  9月28日上午,濮阳市范县濮城镇王路庄扶贫就业点,两岁的黄允迪坐在母亲怀里乖巧地一句话不说。他的母亲黄玉如,今年27岁,就在这个扶贫点上班。黄玉如有3个孩子,两个女儿正在上幼儿园,最小的儿子黄允迪刚刚两岁。正常情况下,这样的家庭,至少需要一个成年人全心照顾孩子,根本不可能上班挣钱。

  “俺以前就是在外面打工挣钱,现在有了仨孩子,根本不可能出门。”黄玉如说,自从有了仨孩儿,她只能在家照顾孩子,丈夫一个人在外面打工养活这个家。让她没想到的是,现在她在家里不仅能照顾孩子,还能照常在厂里上班挣钱。这个扶贫就业点,是一个宠物玩具厂,专门吸收附近村庄出不了远门的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的收入。厂里为了方便村民照顾孩子,还在厂里设有儿童乐园,孩子可以在家长眼前玩乐。这样,村民在厂里可以一边干活,一边照顾孩子。

家长在上班,孩子在儿童乐园玩

  和黄玉如类似的还有29岁的路瑞丰,她是濮城镇王路庄村人,她的孩子刚刚一岁半,她干活的时候,孩子正在厂里一个安置好的地方睡觉。在孩子10个月的时候,路瑞丰就已经来这个宠物玩具厂工作了。孩子跟着她在这里,在她眼前,她放心。孩子饿的时候,她还可以随时给孩子喂奶。路瑞丰干的是给宠物玩具“合身”的工作,每月能挣近2000元。

  “本来就是专门照顾孩子的,没想着能挣钱。现在在这里,又能干活挣钱,又能照顾孩子,多好!”路瑞丰说。

  濮城“真经”引全国瞩目 

  据了解,濮城镇王路庄宠尔乐玩具加工扶贫就业点位于濮城镇王路庄村,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主要生产皮毛宠物玩具、布类宠物玩具、塑料宠物玩具、毛绒宠物玩具、剑麻宠物玩具、线绳宠物玩具以及宠物服饰等7大类产品,成品外销欧美等地区,市场效益良好。这个扶贫就业点满负荷生产可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目前用工76人,其中贫困户21人。

贫点可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

  濮城镇镇长马全军说,为满足市场需求,增加产品产量,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这个扶贫点下一步计划以“零活外包”的形式组织生产:由就业点提供生产原料,提供技术培训、指导,贫困户自行在家组织生产,按期交货,就业点负责产品回收,按件付酬。逐步探索一条以“小车间+贫困户+大市场”的就业扶贫新路子。

  在当地,大家都说濮城镇王路庄宠尔乐玩具加工扶贫点在扶贫上有“真经”: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村民因需要照顾老人、小孩,忙农活等而无法外出挣钱的难题,让村民在家门口把家里事办得妥妥当当的,又能安稳地挣钱,确实解决了不少贫困户脱贫问题。在今年4月份,濮城镇这个扶贫加工点曾引来孟州市前来“取经”。

  9月22日,全国扶贫车间现场会在濮阳市举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领导一起,到濮城镇王路庄的扶贫就业点进行观摩。

文章关键词:喜迎十九大;河南扶贫;濮城扶贫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