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河南更出彩】乡村巨变展现河南繁荣发展新成就

2017年10月17日14:53  来源:大河网

5034

  临近柳庄村,汽车盘山至山顶,极目远眺,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舒展开来:山坡上梯田如链,果树葱郁;笔直干净的道路直通进村,畛河倒映着青山;岸边蔬菜大棚一字排开,路边老人在健身器材上舒展筋骨。10月15日,在一年最美的季节,由大河网络传媒集团策划的“走进最美乡村、寻找最美村官——喜迎十九大·中原美丽乡村路巡礼采风活动”走进渑池县柳庄村,感受柳庄田园之美。(据10月16日大河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发展很快,变化也很大,此乃有目共睹,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更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着实让全省乡村群众感受到——日子是越来越好了。渑池县柳庄村,前几年户均收入不过5000元,人均就更少。而现在,人均收入5000多块,超出过去人均收入水平一倍。在这里,村民变成新“股民”,贫困户住上小别墅。可想而知,村民经济收入变化如此之大,群众的生活水平变化肯定会更大。其实,柳庄村如今展现的繁荣富足和田园之美,只是河南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在中原大地,像柳庄村这样发生巨大变化的乡村还有很多,甚至还有一些乡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走出了属于本乡本土的繁荣发展之路。这些乡村的变化更大,发展也更快,村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更为明显,远非前些年可比。这些乡村的硬化道路更宽了,房屋也由过去的砖瓦房甚至土坯房变成了现在的小洋楼、小别墅,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生活更加开心幸福。数年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不足为道,可也正是这不长的时间,给河南乡村带来了诸多意想不到的变化,也给河南大地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令世人对河南刮目相看。

  据报道:从2013年开始,河南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重点培育建设美丽宜居小镇、中心村及特色村。三年时间,河南采取竞争立项方式选定并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共430个,投入财政资金近59亿元。毫无疑问,这样巨大的资金投入,加上全省各地基层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让很多原本贫困的乡村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人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乡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也得到也不断提高。

  总之,乡村巨大的变化,使“贫困户住上小别墅”,这充分展现了河南繁荣发展的新成就,取得这样的成就不容易、也不轻松。要知道,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确保河南全面繁荣发展,让“河南更出彩”的关键关键环节,容不得有丝毫的松懈和懒惰,毕竟,美丽乡村建设没有什么捷径,关键要靠实干。可以说,河南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各级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乡村基层干部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辛勤劳作。接下来,要保持河南美丽乡村建设良好的发展态势,就需要全省上下以喜迎十九大为契机,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奋勇前行,有力促进河南美丽乡村建设和新时期大发展再创佳绩、更加出彩。(范军朝)

文章关键词:喜迎十九大;河南更出彩;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