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荷花香里话脱贫:一朵黄金莲能卖30元

2017年09月28日19:26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原荷花园
  映象网讯(记者 肖风伟/文 段晋哲/图)一马平川的平原地带,如何利用现有土地资源,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濮阳市范县陈庄镇的做法是:流转500亩土地,打造中原荷花园,开发生态旅游及系列莲藕产品,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莲。
  9月28日上午,“喜迎十九大,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采风团赶到陈庄镇,无不被两侧一望无际的荷花所震撼。虽然已过花期,但偶尔还有几朵荷花尚未完全凋谢,引来大家阵阵惊叹。
  在荷园核心区,满池的黄色荷花正在怒放,而一旁亭子中,玻璃茶壸里的金黄色荷花,伴随着缭缭升起的蒸汽,散发出缕缕芳香。采风团的记者们不待主人招呼,纷纷上前端起备好的荷花茶,细品起来。
荷花茶
  泡茶人叫张景胜,范县黄河藕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他说大家喝的荷花茶名叫黄金莲,是今年5月份刚从台湾引进的新品种,目前种植了50亩,其花期与常规荷花不同,可从5月开到10月底。这种荷花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由于含碱性,泡茶喝可以有效调解人体的酸碱平衡,同时还有非常好的美容效果。
  张景胜取出一朵泡过的黄金莲,将花蒂外面剪掉一部分,轻轻一挤,里面的胶原蛋白就出来了,“这是真正纯天然的,比芦荟的高20倍。抹在手上有点粘,保湿效果非常好的,花瓣还可以直接抹在脸上美容。”
  为了便于保存销售,该合作社将黄金莲控水后包装销售,每朵售价30元,销往周边省份。不过,最让让张景胜引以为傲的,还是他们莲藕产业链上的系列产品,如黄河莲子、莲心茶、莲子面条、藕粉面条、莲子酥、荷花糕等。
  张景胜说,范县陈庄地处黄河洼地,用的是黄河引过来的活水,土地是沙土地,种出来的莲子又脆又甜,莲心还可以清热去火,是纯手工的,藕粉面条也非常滑嫩。
介绍荷花种植情况
  有了合作社的产业带动,以及中原荷花园火热旅游业的辐射,陈庄镇的杨楼、胡屯、韩徐庄等贫困村由此获益良多。
  张景胜说,荷花园流转了500亩土地,每亩每年1000元租金。荷花开放季节,这里平均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周边村民可以在这里卖冷饮、小吃、手工艺品、土特产,每天都有不菲的进账。进入莲藕收获期,需要几百名工人干活,手脚快的,一天能挣400多元。
  目前,以“游览中原荷乡、赏尽天下荷花”为主题的中原荷花园,被列为濮阳市倾力打造的20个精品园区之一,也是范县现代农业精品示范点之一,承担着带动周围村庄脱贫致富的重任。
文章关键词:喜迎十九大;河南扶贫;新荷花香;脱贫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