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李勤: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03月12日18:1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阮海峰 秦雯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关键的是要在农村建设一支爱农村、懂农业、有技术、有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3月10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李勤表示,要进一步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 

  李勤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一系列重要内容。要确保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落实,最关键的是要在农村建设一支爱农村、懂农业、有技术、有能力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目前农业从业人口整体素质不高,职业型、技能型人才严重缺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并调动农民自身的主动性,制订科学规划,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长抓不懈。 

  强化国家层面顶层设计,推出加快制定农村青年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在创业资金,税收减免、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支持,吸引一批优秀农名工等农村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出台鼓励涉农专业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的政策。对素质高、品质好、社会贡献大的新型职业农民,设立专项奖励,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 

  选择好培育对象,加强对农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致富能手、土专家的等乡土人才的培养,培养一支“永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构建教育培训体系,整合农业、职业教育、人力资源、林业、科技、商贸流通等部门的培训资源,制订培训计划,明确培训方式,加强培训的组织和绩效考核,真正把培训落到实处。

  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丰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内容,除农业生产技术技能外,还有根据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做好法律法规、经营管理、产品加工、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电子信息化、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要注重培训的针对性,根据培训对象的知识结构、从事的具体工作以及学习需求,合理安排培训课程,聘请培训老师。 

文章关键词: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李勤: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