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姜明:把握新时代的“双创”机遇,将郑州打造成“中国创客城”

2018年03月12日11:29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姜明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阮海峰 秦雯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双创升级”发展。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发起人、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表示,“要想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首先要把品质做好。”作为天明集团董事长和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发起人,怎么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又将如何把握新时代的“双创”机遇?3月10日,姜明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咱们企业自身情况,在新形势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姜明:近日,天明集团正式并购重组民权牌葡萄酒厂。河南老字号的民权葡萄酒厂,从并购那一天起,我们就要把民权葡萄酒厂要更高质量的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帮助民权葡萄酒发展壮大。更高质量的发展首先是让产品的品质做到很优,以匠人、匠心的精神打造好品质;那么,第二步,就是一定要让好品质好酒,不怕巷子深,那么就是好品质要打造民权河南红葡萄酒的这样一个好的品牌,只有更好的品质、更好的品牌才有更好的效益,才有更高质量的发展。

  对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有何建议?

  姜明:要想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首先要把品质做好。那么我理解为什么当下要提出更高质量的发展呢?前一段时间,中国人出去要购买日本人的马桶,所以说这种供需的错位,因此对当下的中国企业由制造大国一定要转变成为质量大国、品牌大国,就是我们每一个从事企业的企业家都要更加注重品质、注重细节、注重用户和客户的体验感,一旦生产出这个产品就让用户尖叫,大家都觉得愿意买这样一个产品,那就实现了更高质量的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13次提及创业,并提出打造“双创”升级版。您怎么理解“双创升级”,这次“升级”,在新时代会为创新创业带来哪些机遇?

  姜明:自2014年9月10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把“双创”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双创升级”的内涵,我理解有五个层次:第一,打造平台经济;第二,打造共享经济;第三,使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第四,使学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发展;第五,把双创的示范基地做的更好。还包括建设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完善中小微企业财政支持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双创升级”,就是使“双创”在新的起点上继续落实“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句话,就是让创业创新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

  在创投圈,大家都称呼您为“创客明哥”,天明在河南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了,对于您个人和天明集团来说,将怎么把“双创升级”在河南落地?

  姜明:我一生的使命和责任,就是倾其一生愿做中国双创探索者、实践者、铺路石,甘做一粒沙,甘当一滴水,为中国双创尽“创客明哥”的一份责任!

  我喜欢做从无到有、从零到一、开创先河、填补空白的事情。因此我们做了“双创产业链”,除了创客领袖大会这个平台,还做了创客宣言、创客诗、创客歌、创客杂志、创客手册、创客研究院等等。下一步我们还要做创客博物馆、创客城、创客超市、创客大学、创客基金……打造中国“双创”的全生态链,打造中国创客城。

  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我们把郑州打造成为全国的创新创业中心。“双创”是我最喜欢的事情、有兴趣的事情、也是我一生的事情。我姜明要集50多年的经验积累,和天明25年的创业资源,以匠人匠心的精神,全神贯注、专心致志地在郑州做创客城和双创的事业。

  我们坚信,能够在全国众多的企业和城市中杀出一条血路,能够做成一番事业,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老家河南增砖添瓦。

  为什么要建议在郑州建创客城?“创客城”将有哪些功能?为入驻的创业企业提供哪些帮助?目前“创客城”的打造进行到了什么阶段?

  姜明:我想让在郑州建,首先我是河南郑州人,是河南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要为河南做一些事情;第二,应该是总体条件来说郑州没有北京、深圳和杭州好,但是,郑州的条件也还是基本具备:首先,它是国家中心城市,第二,它交通很便利,第三,河南是有一亿人口的这样一个大省。所以说,基于各种因素我立志愿意倾其一生把郑州打造成为中国的创新、创业中心,竭尽全力的推进中国.郑州国际创客城的推进。

  河南现在一直在引进人才,河南需要创新创业的氛围,需要更多的年轻人,需要科技资金力量投入,所以“创客城”作为一个平台,里面有创业成功需要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包括创客公寓、共享办公、创投,有专业的“教练”和辅导,提供项目、提供资源、财务、法务、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创客城”就是让创业更容易,吸引外面的人才进来、让河南的人才愿意回来。

  在2016年12月12日,我们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签订协议,这一年多当中,我们一直在向全球、国内好的范例进行学习,并研究属于自己的模式。现在“创客城”处于规划打磨阶段,今年5月左右,我们的规划将确定。建设“创客城”当然中间也有难点,但是我想无论多难,只要想去做,就一定能成功。

文章关键词:2018全国两会;姜明;创客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