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今年“三夏”期间有9次降水 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2018年05月21日17:36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三夏”期间平均气温接近常年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8日~6月15日,小麦成熟前出现干热风的可能性不大,有9次主要降水过程,出现连阴雨的几率较小...5月21日,河南省气象局召开了“三夏”气象预测新闻发布会,对今年“三夏”期间我省的天气情况作了通报。

  “三夏”期间,出现干热风的可能性不大,主要降水过程有9次

  在发布会上,河南省气象局副局长陈怀亮介绍,今年“三夏”预计在5月21日至6月20日期间,全省温度接近常年,小麦成熟前出现干热风的可能性不大。

2018“三夏”期间降水情况

  降水方面,预计今年“三夏”期间,东部、南部和西南部分地区降水偏多0-2成,其他地区偏少0-2成,主要降水过程有9次。

  降水过程分别是:5月21日全省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25日,黄河以南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东南部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28日前后,我省北部、东部地区有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月31日-6月1日全省有小雨;6月4-6日南部地区有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雨;6月8日、11日全省有小到中雨;6月13-14日河南省中南部有小到中雨;6月17-19日全省有小雨。

  “三夏”期间出现连阴雨的几率较小。

 

2018冬小麦适宜收获期

  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8日~6月15日

  河南省气象局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8日~6月15日。

  豫西、豫中和豫南大部适宜收获期在5月28日~6月6日,豫中地区适宜收获期接近常年,豫西和豫南大部适宜收获期偏晚3~5天;豫东大部及豫北的济源、焦作、新乡适宜收获期为6月2日~6月10日,接近常年;安阳、濮阳、鹤壁三地市适宜收获期为6月8日~6月15日,接近常年,个别受冻田块因后期恢复生长,收获期偏晚7天左右(6月20日左右)。

  此外,预计今年我省夏玉米适宜播种期在5月29日~6月15日,接近常年。其中:驻马店、南阳、平顶山和漯河四地市适宜播种期在5月29日~6月7日;三门峡、洛阳、郑州、许昌四地市适宜播种期在5月30日~6月10日,豫北及豫东地区适宜播种期在6月3日~15日。

2018夏玉米适宜播种期

  生产建议

  1.抓好冬小麦灌浆中后期管理。近期降水偏多的地区注意清沟理墒,尽快降低土壤湿度;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发生倒伏的小麦可喷施0.5%磷酸二氢钾溶液、1%-2%尿素溶液等叶面肥,并治理病虫害,促进小麦后期恢复,延长绿叶功能期。

  2.冬小麦适期收获。密切关注收获期间天气预报,充分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抢收,避免后期降水影响收获和小麦品质,做到颗粒归仓。

  3.夏玉米适时播种。玉米播种宜早不宜迟,各地应采取边收边播措施,抓住有利时机,为夏玉米生产创造良好开端。

  4.做好其他夏种作物播种准备。科学选用抗逆品种,低洼易涝田块慎种花生、大豆等作物;花生应适时套种或分期播种,尽早起垄直播,大豆注意侧深施肥、镇压保墒。 

文章关键词:河南;三夏;降水;气温;常年同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