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移花接木”网络谣言层出不穷 学会对网络谣言说不

2018年07月24日15:13  来源:西部网

5034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王伟民 王建)如今,网络和我们的生活联系得越来越紧密,尤其是微博、微信等社交工具的普及,让信息传播更为迅速。与此同时,一些恶性案件、惨烈车祸、严重事故、重大灾害等网络谣言也随之层出不穷,往往以所谓的有图有视频有真相的形式出现,很容易迷惑群众。那么,要怎么辨别这些谣言?面对网络谣言,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事态并不严重 博眼球的视频却到处传播

  进入七月,我省各地普降暴雨,就在七月二日宝鸡市区遭遇强降水的这一天,不少宝鸡市民突然间在微信群、朋友圈中看到了这样一些视频。

  在当天充斥宝鸡市民微信群、朋友圈的暴雨视频中,有三段最为引人关注,一段是交警冲入洪水救人,另一段是一辆汽车被洪水直接冲走,还有一段让人一看就能知道是在宝鸡人民公园附近,多辆汽车被淹。一时间,这些视频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以为宝鸡洪水泛滥、积水严重。

  宝鸡市民:“让人觉得很真实,带来一些恐慌。”

  而就在这些暴雨灾害视频大肆传播的同时,一些生活在宝鸡公园南路的市民却感到有些蹊跷,因为当天,他们这里的积水远没有视频中显示的那么严重。

  宝鸡市民:“我在这住,我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起来锻炼,根本就没淹,这个地方没有淹,这一路排水挺畅通的。”

  记者:“但网上说这个地方淹了?”

  宝鸡市民:“没有没有没有,那纯粹是谣言。”

  尽管有不少人已经开始怀疑这些视频的真实性,但仍有人还在继续转发暴雨视频。与此同时,这些视频的迅速传播也引起了宝鸡网警的关注。

  宝鸡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民警王飞:“一些视频经过别的地方的网警辟谣,发现有一个视频是发生在四川,有些视频发生在甘肃,并不是宝鸡的,有一个涉及宝鸡地标很明显的,人民公园这一处的不实视频,这个视频是若干年前,宝鸡当时暴雨比较严重,当时积水的一个视频。”

  在确定这些视频基本不属实之后,宝鸡网警第一时间在官方公众号进行了辟谣,并联系当地的一些网络大V进行了转发,迅速将谣言传播势头抑制,同时,警方还很快找到了这些不实灾害视频的最初发布者。

  宝鸡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民警王飞:“当时发布不实视频的四个网民,有三人被进行了教育训诫,一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据了解,这四人都是闲来无事想要博人眼球,便借着下雨从网上找来一些视频进行传播,而这种网络谣言在网警看来就是典型的“借机生事”。

  宝鸡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民警刘维平:“宝鸡市区呢降雨量特别大,在微信朋友圈呢就出现一个,年年都会流传的一个谣言,我们可以看这个刚刚市里开了全市防汛的紧急电话会议,今天晚上开始至明天可能有特大暴雨,有可能有1998年那么大的洪水,这个谣言呢每年都会出现。”

  “移花接木”“借机生事” 网络谣言因此而来

  除了“借机生事”,网络谣言还有一种形式叫“移花接木”。在今年的6月27日,一段只有七秒长的视频曾在宝鸡市民中广泛传播,视频标题就是“外卖小哥在宝鸡文化路惨遭耳机线割喉。”随后,经过对这段视频的仔细核实,宝鸡网警确定这段视频同样也是一起网络谣言。

  宝鸡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民警刘维平:“根据我们核查呢,这个事情发生在2018年6月25号12时54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建华大街附近,然后根据河北网警账号公布的情况呢,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伤者并没有发生耳机线割喉的情况,只是发生了一个普通的交通事故。”

  把外地发生的事情通过视频拼接或字幕加工,然后在本地传播,这类谣言就是“移花接木”。此外,近年来,一些“无中生有”、“恶意中伤”的网络谣言也是层出不穷。

  宝鸡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王伟:“过去呢一些文本性的这种谣言,逐步呢很多人觉得这个不一定可信,但是图片呢,视频呢,这些东西呢,更多的人会轻易相信这是真实的体现,所以这些图片和视频的谣言,现在是网上传播的一种主流。”

  公安提醒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而在日常工作中网警发现,最初制造或发布这些谣言的人往往或怀有不良居心,或是为了吸粉增加关注,或是无事生非,但这些谣言一经发布出来,往往对社会危害极大。警方还发现,网络谣言转发的主力军经常以老年人居多,更容易造成恐慌。

  宝鸡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民警刘维平:“老年人呢看到这个消息以后会感到很害怕,赶紧需要转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让大家提高警惕,提高防范,他们只是出于一个好心,但是在另外一个方面,加强了谣言的传播。”

  除了引起老年人的恐慌和注意,由于视频网络谣言的显著特点就是画面冲击力强,血腥暴力,吸人眼球,这些视频一旦被发布,很多年轻人也会被吸引,有些人根本不去考证其真假就随手转发。

  宝鸡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王伟:“因为大家都觉得我看到的是事实,我传播的是真正的事实的东西,所以呢,可能会对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造成很大损坏。”

  记者了解到,今年六月份,西安也遭遇了多条网络谣言的连环侵扰。6月22号,有网友发布了所谓的西安东枣园村行凶事件,其真实情况是,当晚西安未央交警大队交警查处违规电动三轮车时,车主阻挠民警执法,引起周围群众围观;6月23号,有网友发布两名男子狂追一辆黑色宝马轿车,并当场开枪,并声称此事发生在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但真实情况是:此事是6月1号河北秦皇岛警方当街抓捕嫌疑人的视频,被人转嫁到了长安区;还有网友称西安小寨有人跳楼并发布视频,但该视频其实是5月12号发生在南昌的跳楼事件,图中的“亚马逊国际自助百汇餐厅”根本就不在西安。

  西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执法监督大队民警郭大江:“这些行为扰乱了公共秩序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第一款之规定,经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对违法行为人处5日以上10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对编造虚假消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虚假消息,在网络上传播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违反了《刑法》第293条第一项第4项之规定涉嫌寻衅滋事罪。”

  宝鸡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支队长王伟:“我想给咱们广大网民做个提醒,一个抱一种慎重谨慎的态度,第二,不信谣不传谣,第三,对任何事情,在自己传播之前呢,一定要做一番认真的核实。”

  的确,面对一些突如其来的网络信息,可能很多人一时难辨真伪,但只要我们人人都怀有一颗慎重之心,有着责任感和法律意识,多加核实,不信谣,不传谣,这样很多网络谣言就会不攻自灭。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我们的网络环境一定会变得更加纯净和美好。

文章关键词:视频;网络谣言;宝鸡人民公园;谣言传播;网络环境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孩偷花家里7000元 父亲持竹板4分钟暴打其百余下

    这两天,一段4分14秒的视频在(江苏)泰兴市的微信朋友圈里疯传,视频里一男子手持竹板,把孩子堵在床上,在4分14秒的时间里对孩子连打了一百多下。视频中父母的言语显示,孩子是因为偷偷花掉了家里7000块钱被打,其实,这种行为的处理有别于一般的盗窃行为。

  • 父亲持竹板4分钟暴打儿子百余下 母亲拍视频上传网

    这两天,一段4分14秒的视频在(江苏)泰兴市的微信朋友圈里疯传,视频里一男子手持竹板,把孩子堵在床上,在4分14秒的时间里对孩子连打了一百多下。视频中父母的言语显示,孩子是因为偷偷花掉了家里7000块钱被打,其实,这种行为的处理有别于一般的盗窃行为。

  • 多地传"外卖小哥被耳机线割喉" 网警辟谣

    近日,一则配文为“外卖小哥惨遭耳机线割喉”的视频被冠以不同地名热传,引发关注。据后续新闻媒体的跟进报道,伤者还存在眉骨骨折、眼眶出血的情况,不过已经得到救治,没有生命危险。

  • 视频 | 改革开放为什么能成功?

    “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那么在过去40年的实践当中,这句话是如何体现的?我国的改革开放能够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 大学生熬夜戴耳机看视频 醒来后发现已经失聪

    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看视频,但是一定要讲究时间看方法,最近福建福州的一名大二的女生,就因为戴耳机突然失聪。专家介绍使用耳机,音量不要超过60%,一天不要超过60分钟,在卧躺时,或者嘈杂的声音中,不建议大家戴耳机,长期戴耳机的人群,建议戴头戴式耳机。

  • 摩的司机追着初中女生"分享"不雅视频:为寻找刺激

    “妈妈,我跟同学在路上走,结果有个怪叔叔给我们看他的手机,里面的内容很奇怪,我们吓得跑开了,他还追我们。”  老冯说,他一抬头正好看见有两个小姑娘走在路边,就将手机伸向她们,“分享”这段视频。

  • 男子与人矛盾泄愤录制辱骂视频 最后还掏出一把枪

    据安徽网报道,近日,太和县一名男子因与外省籍人员有矛盾,酒后为泄愤录制了一段辱骂视频,视频最后他竟然还掏出了一把手枪。经了解,5月17日21时许,李某与朋友喝酒后在太和县城关镇一家龙虾烧烤店门前,手持一把仿真枪辱骂挑衅某外省人,并拍摄成小视频。

  • 出租司机猥亵乘客视频疯传 车内监控是否侵犯隐私?

    近日,一段监控视频,由当地朋友圈、微信群中广泛流传到各大社交平台。北京律师郭金福表示,根据《民法总则》等相关法律法规,泄露者和传播者都涉嫌侵犯当事人隐私权,当事人可要求责任人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

  • 学姐曾借U盘给学弟 9年后收到敲诈来电和不雅视频

    因借U盘,学弟复制下学姐不雅视频,9年后因负债累累,拿出视频对昔日学姐进行敲诈勒索。日前,上海奉贤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王洋提起公诉,法院当庭判处王洋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8000元。

  • 他信英拉兄妹俩齐聚新加坡 逛街其乐融融

    他信贴心地给女儿喂食,尽显父爱。海外网5月10日电 近日,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小女儿,在个人社交平台上上传了两段视频,画面中两位流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英拉兄妹,正与家人在新加坡团聚,其乐融融。

  • 没看新闻联播的看这!22分钟南海大阅兵完整视频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冯凯旋 摄)  这是习近平同长沙舰部分官兵合影。

  • 中学男生当众检讨时强吻女生?官方辟谣:在拍电影

    从4月10日起,一段名为“男生早恋被罚作检讨,怒摔话筒强吻女生”的视频开始在微博上流传,引发大量网友关注。说明称,近日,部分网民通过网络传播视频“一男生早恋检讨时当着全校强吻女生”,该视频在网络上造成不良影响。

  • 女童被女子强迫吸烟 还被粗暴踢下楼梯猛推脑袋

    据英国媒体报道,近日,有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了几段令人震惊的视频。段视频中,一名女子递给了小女孩一支香烟,并让小女孩把烟叼在嘴里,女子试图用打火机点烟,但一直没打燃火。段视频中,小女孩下楼梯时,有人从她背后故意踢了一脚,女孩从楼梯上摔了下来,扑倒在地板上。

  • 女主播开车录唱歌视频双手脱靶比心 警方:处罚!

    因边开车边录视频且双手一度离开方向盘,浙江台州市一名抖音女主播被处以驾驶证记2分、罚款50元。8日,台州网警联合当地交警和辖区派出所找到嫌疑人林某,林某对驾车时有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 主播发自制化妆品视频 与专柜的几无二致

    以自制粉底为例,该主播先是用酒精试纸擦拭了一个大牌化妆品的粉底盒,随后将自制的粉底液倒入盒中,并且用工具在凝固的粉底上画出了品牌的商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