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实现“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提供学科支撑

2018年08月29日1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5034

  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即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贯思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又被再一次强调,并且被提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的高度。新时代实现“两个巩固”,对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迫切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实现“两个巩固”提供学科支撑。

  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为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发挥马克思主义不断与时俱进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优势,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支撑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发挥智库功能,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好地立德树人、咨政惠民,实现“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两个巩固”和“四个服务”相辅相成,既是定方向也是定着力点。

  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为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明确了工作重点。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在这里,信仰、信念、信心是有机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是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共产党人在各种意识形态相互激荡中保持清醒头脑的定海神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对此保持必胜信念,为共产党人不断前进提供动力源泉。“四个自信”归根到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围绕增强“四个自信”进行学理分析,为在全社会培育自信文化提供学科支撑。

  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学好悟透用好这一思想,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灵魂工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师生不断解放思想、不断统一思想,通过解放思想增强活力,通过统一思想增强合力,在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有机结合和辩证互动中增强前进动力和行动定力。

  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必须增强为实现“两个巩固”提供学科支撑的自觉性。处理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科学性、意识形态性的关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一个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加强教学手段、话语方式、教学方法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青年大学生中入脑入心见行动,既解决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引领广大青年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必须增强为实现“两个巩固”提供学科支撑的能力本领。只有不断增强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力,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担当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有序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社会实践研修,勤练脚力,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有机统一起来;勤练眼力,加强对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了解和研究,增强政治鉴别力、行动敏捷力、党群互动;勤练脑力,坐得住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冷板凳”,站得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小讲台”,上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舞台”,创新教学、创新科研、创新立德树人方式方法,借助互联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勤练笔力,既要把论文写在核心期刊上,更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写在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征程上,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社会之间的能量交换,进一步优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生态,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合力,进一步增强科研贡献力、科研显示度。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作者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苏州大学基地主任)

文章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建党;两个巩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意见》明确提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用马克思主义统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学科。

  • 马克思主义

    在人类为“改造世界”而作出的无数探索与思考中,马克思主义无疑是最为耀眼的思想财富,因为马克思主义为人类认识世界、进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

  • 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 马克思主义依然影响世界

    就像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习近平,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索引中,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出现了25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现了76次……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历史系教授安德鲁·哈特曼长期研究马克思主义在美国思想史与社会运动中的影响。

  • 完整准确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马克思曾针对一些歪曲其思想的所谓“马克思主义者”作出严正声明:“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我国高校大多数哲学院系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哲学原理、哲学经典著作选读三门基础课,而且由不同的老师讲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