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渠道作用

2015年02月11日14: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5034

  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在这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中,作为落实这一任务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立场、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科学系统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学生形成正确观察分析社会的立场与方法

  大学阶段,不只是学知识的过程,也是一个“成人”的过程。大学生在社会化的过程中,在自身发展中,需要具备正确的观察社会、分析社会问题的立场和方法。高校所承担的理论教育任务,就是帮助大学生明确个人在社会发展中如何处理好个人与自我、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个人与世界、个人与自然的关系,在纷纭复杂的信息社会,形成正确的鉴别力、判断力、分析能力,具有清晰、敏锐的头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解决当代中国复杂问题的指导思想。这样的素质、这个立场,这些方法,不是自然而然生成的,而是需要培养出来的,这就是理论武装。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同样也是科学,而且比一般的科学教育要求更高。思想困惑、理想信念的问题不是简单的“知”的问题,而是与社会、与家庭、与人生、与个人阅历密切相关,涉及到知识、情感、态度、价值观、知行统一等问题。思政理论课教育,就要求以中央马工程统编教材为基本遵循,根据学生的特点,以个性化的风格,引导学生从理论学术方面去探究教材中涉及的重要问题;通过批判性学术思维的锻炼,引导学生认同教材的重要判断与命题,进而让学生理解这一学科更深层次的建构逻辑,达到对学科理论的系统掌握。

  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理研究

  思政课从事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教育。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知识的掌握与运用,是态度、情感、价值观的培养,因而理解政治、形成判断和评价能力,就不只是接受“马克思主义是什么样的知识”,而是培养判断意识、理论判断力、理论敏感性。

  在高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必须要有适合其特点的方式方法。思想政治理论课之所以称之为“理论课”,需要揭示规律的科学性、深刻性、解释力。我们应当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努力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逻辑魅力,引领其它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引领社会思潮。马克思主义是在与同时代的其他思潮的比较、论辩、斗争中脱颖而出的。它吸收了人类文明的成果,有着开放的胸襟、无私无褊狭的大众情怀、追求真理的勇气,因而马克思主义的特质要清晰地展示出来。

  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最新成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是在今天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从事当今事业的理论指南。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通过思政理论课,可以让学生从中学会分析社会历史与现实问题的立场与方法,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使学生受益一生。

  三、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建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取得实效的根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队伍是一个信奉马克思主义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家共同体。思政理论课教师不只是教授知识的导师,同时还是思想和道德的导师。打铁还须自身硬。理论课教师需要有过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训练,坚定的政治立场,需要的育德意识、育德能力。这都要求学校系统规划和精心培养。

  当前,进入高校理论课队伍的青年教师多,对他们的培养不能仅以高学历、海外学习背景为主,更加要看重教师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青年教师来自不同的专业,都有着自己的专业背景。如何适应理论课教师这一新角色的岗位要求?需要高校加强对教师系统培训的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真正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文章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理论;建构逻辑;教师需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

  • 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

    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宣传中出现的教条化、形式化、庸俗化的现象,使得一些教师认为只有远离才显示出学术性。要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研究中国和世界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增强教师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依据社会经济、政治制度的基本属性,依据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依据民族文化传统的深厚血脉,由国家正式确定的最基本的价值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

  • 站稳讲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学生心灵

    —专家学者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凝聚着社会人心。“新形势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流行语和平实感人的生动事例潜移默化地宣传、滋养。

  • 切实增强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

  • 讲清讲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记者就上述问题专访了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吴潜涛。吴潜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有一个长效机制,形成一种制度保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能够常态化,保持稳定性、长期性。

  • 思政课教师要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主阵地上建功立业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彭庆红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总要求、进行了新部署,是新形势下指导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 光明日报:直面思想困惑澄清重大问题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在社会重大问题上处于困惑状态,那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族自信,也就不可能大踏步地前进。该书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观点鲜明,直面广大高校师生,尤其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主要思想困惑。

  • 扎实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必须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践。

  • 中办国办: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是:(1)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要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这项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

  • 高校宣传部长由校党委常委兼任

    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

  • 中办国办:高校党委宣传部长由学校党委常委兼任

    《意见》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是:(1)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要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这项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

  •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伟大精神力量和坚实信仰基础,也是引领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方向指引和动力支持。我们大学生要不断强化理性认知、强化历史意识、强化实践体验,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自觉坚定“三个自信”,既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 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意见》对高校做了定位: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这都非常准确。为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的高校需要做多方面的工作,而做好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 学者称人大超5年未答辩博士生95%是在职官员

    自1983年中国首批授予18个博士学位开始,30年来,全国博士学位授予数逐年扩张,6年前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家。”  熊丙奇认为,在职博士的学术水平问题不是出在在职读博制度本身,而是作为学术机构的大学的招生、学位授予未能严格执行标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