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理论自信 先要学好理论

2016年05月13日08:59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198周年,弘扬“五四”精神,长安街读书会联合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团中央“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中信出版社共同举办了求索论坛第41讲暨第十次长安街读书会,此次“社会主义有点潮”——重读马克思,登大道之行主题论坛于5月6日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办。(5.12新华网)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政党。成立90多年来,我们党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从理论上保证我们党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坚强领导核心,保证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党内一些人轻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把理论归为空谈,他们半本马克思主义著作都没读过,就不断贬低和指摘马克思主义,把从西方得到的耳食之言或先入为主的偏见当成真理。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把社会主义的挫折归罪于马克思主义。更有“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党员干部,他们遇事找“大师”算卦、烧香拜佛,求佛菩萨保佑,笃信风水,办公室放“靠山石”,聘请风水先生在祖坟上做道场等荒唐之举。这些马列主义信仰无疑已经动摇或缺失的党员干部,其自身理想信念不坚定的原因,是没有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

  党员干部要增强理论自信,首先要学好理论。客观地说,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命题之后,广大党员干部对这一理论体系的学习是十分重视的,抓得也很紧,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同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相比,仍有不相适应的地方。这个时候,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是重中之重。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如何?当今世界经济危机产生的原因,中国经济金融改革、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方向等问题,都可以到马克思主义那找到答案。

  当年,邓小平高瞻远瞩向全世界宣称:“马克思主义是打不倒的。”这个底气来自如他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入学习,历史也给予了证明,中国的马克思道路走的越来越好,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也越来越多,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真理。

  作为旨在继承周恩来总理遗志,践行全民阅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全民阅读”形成一种氛围,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长安街读书会在第十期推出《重读马克思,登大道之行主题论坛》,听听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白钢则从世界文明史的角度提出,中国共产党为全人类提供了一种范本的解读;看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建宇提出的社会主义从当代视角来看是具有全球性的体系;感受何建宇教授介绍自己与马克思结缘的经历,了解他如何从一名政治课被动的接受马克思的思想,到后来一步步成为马克思的研究者,从又爱又恨到具有神圣感的情节,一定会有醐醍灌顶的感觉,一定会对“中国道路中国梦”的理论更加自信。(乐兵)

文章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理论;全民阅读;理论学习;信仰坚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刘奇葆:大力培养造就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3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集中招收的首批100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开学典礼。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创新能力、优良的学风文风,是党和人民对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基本要求。

  • 刘云山: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要坚持用中国的理论、中国的学术解读中国的奇迹,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创造、理论的独特贡献、制度的独特优势,谱写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哲学社会科学新篇章。刘云山说,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研究攻关是基础,转化运用是关键。

  • 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渠道作用

    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需要高校加强对教师系统培训的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真正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意见》明确提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用马克思主义统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学科。

  • 马克思主义

    在人类为“改造世界”而作出的无数探索与思考中,马克思主义无疑是最为耀眼的思想财富,因为马克思主义为人类认识世界、进而改造世界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

  • 完整准确解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马克思曾针对一些歪曲其思想的所谓“马克思主义者”作出严正声明:“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我国高校大多数哲学院系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哲学原理、哲学经典著作选读三门基础课,而且由不同的老师讲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