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又是一年秋风劲 城市落叶处理“有点难”

2012年10月18日06: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又是一年秋风劲 城市落叶如何处理

  又是一年秋风劲 城市落叶如何处理

  阅读提示

  天气转凉,城区街道缤纷的落叶让城市别具风采,也为环卫工人们增加了不少活儿。看着街头环卫工一包包、一车车地清扫、拉运落叶,市民不禁要问:在不能落叶归根的市区,大量落叶归往何处?昨日,记者从洛阳市环卫处获悉,由于不允许焚烧落叶,目前,他们主要通过卫生填埋和堆肥两种方式处理落叶。

  A

  落叶缤纷“添乱”,环卫工“随时清扫”

  天气突然降温起风,道路两侧绿化树落叶缤纷。昨日,在洛阳市区九都路、中州路、凯旋路等路段,记者随处可见环卫工清扫落叶的身影。

  凌晨5点,负责凯旋路武警支队附近路段的环卫工人文阿姨已经来到“自留地”开始工作。由于降温和起风,中州路绿化带两侧落满了黄叶。

  不一会儿的工夫,文阿姨就清扫出一大包落叶,足以将她的环卫三轮车装满。据文阿姨介绍,她和3名同事负责附近路段的卫生,原来一天清扫三四遍就行了,现在全天都不能闲着,“你这边扫,它那边落,为了保持路面清洁,我们只好随时清扫”。

  据洛阳市环卫处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洛阳市道路共有8000多名环卫工人、55辆机扫作业车辆。为及时清理落叶,环卫部门已下发通知,要求全市55辆机扫作业车辆实时进入道路作业。

  B

  部分小区物业“嫌麻烦”,

  落叶“付之一炬

  不只是环卫工,市区很多小区的物业人员也在为清扫落叶犯愁。昨日上午,在九都路与洛浦路口附近一处小区,两名保安将一大堆落叶扫在一起,拿着打火机正准备点燃。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落叶很多,运出去比较麻烦,只有集中烧掉。

  17日上午10时多,网友“索易”在洛阳信息港发帖称,拍到了洛浦公园上阳宫环卫人员焚烧落叶的场景。洛阳市园林局在回复中表示,将调查处理此事。

  针对焚烧落叶的情况,洛阳市园林局绿化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焚烧落叶会产生大量烟雾,污染空气,还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在洛阳市区是禁止焚烧落叶的。

  C

  落叶有其特殊性,

  处理起来“有点难”

  “每年产生的大量落叶,环卫部门都是如何处理的呢?”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

  市民张先生认为,现在有的城市已引进先进技术,回收落叶并制成有机肥料。“洛阳也可以试点回收落叶,制作成有机肥料,这样我们不仅可以使市容环境更整洁,而且可以变废为宝。”

  洛阳市环卫处一名负责人称,目前,他们处理落叶的主要办法是堆肥和卫生填埋两种方式。

  “对一些比较集中的,不含别的生活垃圾、尘土的落叶,我们会运送到周边公园,堆肥处理。”该负责人称。

  洛阳市城管局一名负责人表示,由于落叶相对来说比较零散,是季节性产物,收集和利用都比较麻烦,目前,洛阳还没有一个专业处理加工落叶的部门。

  链接

  他们这样处理落叶

  济南:已开始试点落叶回收,每吨回收价为50元,回收后的落叶送进肥料工厂,变成“落叶肥”。

  上海:上海世纪公园早在2007年就专辟“落叶观赏区”,银杏林、枫香林、湿地松林、池杉林的秋天落叶,一片也不清扫,任由落叶随意飘落在林间。

  成都:经过筛选已确定12条街道、6个街心花园,实行“只捡不扫”,全力打造“银杏小径”落叶景观。

  美国:大树的根基有木制圆筒,环卫工人将树下落叶扫拢后顺手倾倒进去,沤作有机肥料。(见习记者 曹杰 实习生 李震 文 见习记者 王亚鸽 图)

文章关键词:落叶;枫香林;湿地松林;卫生填埋;索易 责编:骆琼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日郑州龙湖开始蓄水

    作为郑东新区的收官之作,龙湖区域的开发建设是重中之重,而龙湖工程则是龙湖区域的点睛之笔,随着龙湖蓄水进程的加快,郑东新区“水域靓城”的姣好容貌正在逐步展现。龙湖蓄水成湖后,加上其他水域,整个郑东新区水面总面积达到11平方公里,约占到郑东新区规划面积的1/10。

  • 洛阳17个产业集聚区吸纳半数以上工业从业人员

    洛阳拥有省级产业集聚区17个,在全省位居第一,它们在洛阳的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在全市17个产业集聚区中,洛阳市石化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00亿元,新安县产业集聚区、洛阳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区超过200亿元,另有3个超过百亿元(分别是洛阳市洛新产业集聚区、伊川县产业集聚区和洛阳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百亿元以上产业集聚区个数居全省第一位。

  • 郑州电动车成闯红灯主力军

    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今年年初也有统计,郑州市有2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郑州市平均每天发生的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多达130起,人员伤亡的数目也在急剧增加。2011年9月,郑州市20家单位联合下文,决定加强对非机动车的管理,对于交通违法车主,除了罚款20元外,还要在街头站岗两个小时,并通报到交通违法车主的单位。

  • 下月起 洛阳街头不规范“亭棚摊车”将被强拆

    目前,洛阳街头的一些“亭棚摊车”存在着占道、重复设置、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影响城市形象。对此,洛阳市政府从9月1日起,开展专项治理,范围包括涧西区、西工区、老城区、瀍河区、洛龙区、高新区、伊滨区和龙门园区。

  • 郑州将建九大人工湿地

    龙湖蓄水,是郑东新区的点睛之笔,它能和郑州生态水系的11条河流连成一张水网,让绿城更加名副其实地滋润起来。郑州市水务局河道管理处科长侯国顺说,除枯河外,龙湖将和生态水系的11条河流连成一片,而后流入贾鲁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