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将于今年10月通水 千里送清流中原连雄安

2017年06月26日07: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千里送清流中原连雄安 引黄入冀补淀河南段将于10月通水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村引黄闸效果图

  6月23日,天朗气清。沿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一路向北,一幅跨流域调水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位于濮阳县渠村乡的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引黄闸处,两联6孔、总长182米的闸室、涵洞穿黄河大堤而过,百余名工人在烈日下挥汗如雨,挖掘机、推土机、运土车往来轰鸣——黄河汛期即将来临,大堤回填合龙,施工只争朝夕。

  面对滔滔黄河,濮阳市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濮阳市水利局副局长李相朝向记者描绘着工程全线通水后的壮观景象:每年7.4亿立方米黄河水从渠首引黄闸出发,沿总干渠北上482公里,途经濮阳以及河北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保定6市,润泽沿线465万亩干涸的土地,最终投入白洋淀的“怀抱”。“这一切,今年10月就将变为现实。”李相朝说。

  2015年12月,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开工,缓解河北用水之困,是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的建设初衷;今年4月,横空出世的国家雄安新区战略,则为这项工程赋予更为宏大的历史使命。在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构想中,“华北明珠”白洋淀无疑是承载希望的“水核心”。

  省委书记谢伏瞻日前在濮阳调研时指出:“省委、省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工程建设,确保清水送到白洋淀。”

  引黄必引沙,如何保障并提升水质?渠首引黄闸下游新建的永久性沉沙池作出了解答。

  从沉沙池入口远远望去,长2500米、宽900米的两条巨型条渠,仿佛是大地敞开的宽阔胸膛。“全线通水后,每年将有200多万立方米泥沙被留在这里,向北的水会越流越清。”河北省引黄工程管理局河南建设部主任张文虎说。

  总长482公里,总投资42.4亿元;其中河南段84公里,投资22.7亿元——两组不成比例的数字,恰恰是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质”与“量”的诠释。

  号称“天下第一难”的征地拆迁工作,历来是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绕不开的麻烦事儿。而在河南段推进过程中,上百座村庄、多达4.1万余名群众面临征地拆迁,却鲜有不和谐声音传出。

  “濮阳的党员干部始终以公心、热心去推动征地拆迁,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施工环境。”张文虎由衷表示。

  穿金堤河倒虹吸工程是河南段第一个开工的项目,征地拆迁涉及濮阳县子岸镇岳辛庄村300余亩土地、200余户群众。子岸镇的工作组直接在村里安了营,白天量地,晚上汇总报表,更要把工程带来的“利民账”算到群众心里。仅用半个月时间,征地拆迁任务顺利完成。

  “河南段地质条件复杂,工期紧张,必须以更高标准来对待。”中国水利水电十一局是穿金堤河倒虹吸工程施工方,项目经理王宏伟告诉记者,该工程上下游的渠道由第三濮清南干渠扩建而成,施工前,要把金堤河和第三濮清南干渠全部进行导流,“我们设计了十几种方案,最终用挖导流明渠、埋导流暗管的方式,建起了一座‘水上立交’。”

  曾经在南水北调工地征战十年,王宏伟认为,引黄入冀补淀称得上一个“小南水北调”,尤其是一脉相承的奋斗牺牲精神。上个月,他和千余名工友在这里,靠人工一平方米一平方米地对渠道浇筑、衬砌。“为保证工期进度,我们分成修路、保通、现场生产等小分队,展开劳动竞赛,有的人两天只睡了三四个小时。”王宏伟十分感慨。

  从天空俯瞰广袤的华北大地,引黄入冀补淀与南水北调两大水利工程遥相呼应,形成“双龙”格局。千里长渠始濮阳,一泓清流去雄安。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犹如一条“生态动脉”,将奔流千载,生生不息。(记者 王映 通讯员 张晓静 )

文章关键词:征地拆迁;双龙;南水北调;渠首;金堤河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打通断头路项目督察 部分项目征地拆迁行动迟缓

    目前市区19项打通断头路工程多数处于施工前的征地拆迁阶段,其中稻香路湛河桥、新新路北延、东环路湛河桥、新南环路东延等4项道路工程的征地拆迁任务已经完成,东环路南延、南环路东延征地拆迁任务行动迟缓。

  • 焦作市举行太焦铁路征地拆迁协调推进会

    昨日上午,焦作市举行太焦铁路征地拆迁协调推进会。市领导贾书君、魏超杰、杜宇出席会议。

  • 怎么处理征地拆迁矛盾? 不将公共利益扩大化

    《意见》在多处对于公众关心的土地与房屋财产问题作了说明和安排,明确提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等。

  • 沈阳公职人员造假套取3亿补偿款

    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与拆迁户联手造假。

  • 沈阳公职人员联手拆迁户套取3亿元补偿款

    违规抢建房屋,“空挂户”造假,变更用地性质……在大规模农村土地征收拆迁过程中,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与拆迁户联手造假,非法套取国家巨额资金。据辽宁省纪委和沈阳市纪委分别立案调查,沈阳市和平区满融经济区在拆迁过程中非法套取国家土地补偿金1.14余亿元,东陵区等地区18个村拆迁中非法套取1.85亿元,总计套取国家土地补偿金约3亿元。

  • 沈阳百余名公职人员联手拆迁户造假套取3亿补偿款

    违规抢建房屋,“空挂户”造假,变更用地性质……在大规模农村土地征收拆迁过程中,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与拆迁户联手造假,非法套取国家巨额资金。据辽宁省纪委和沈阳市纪委分别立案调查,沈阳市和平区满融经济区在拆迁过程中非法套取国家土地补偿金1.14余亿元,东陵区等地区18个村拆迁中非法套取1.85亿元,总计套取国家土地补偿金约3亿元。

  • 人民网:别再让拆迁过程充满血和泪

    平度纵火案告破,结果竟然是村主任和工地承建商阴谋策划。元凶浮出水面,却再也不能让失去的生命死而复生,无论是为了安抚民心,还是按照国家法典,都应该给予犯罪分子最严厉的惩罚。

  • 河南省纪委严查征地拆迁损害群众利益

    河南各地排查侵害被征地拆迁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

  • 河南省纪委严查征地拆迁损害群众利益

    记者2月20日获悉,省纪委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就开展纠正征地拆迁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要求我省各地排查侵害被征地拆迁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

  • 盘锦征地血案不能草草了事

    任何征地拆迁血案都可以说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悲剧”,而这样的悲剧竟然在盘锦接连发生,有关方面应该深刻反思,依法彻查,绝不能草草了事。新华社报道将盘锦“9·21”事件称为“一场没有赢家的悲剧”,这起悲剧的根源归根结底还是不合程序的违法征地。

  • 雄安新区筹委会成立10天 即将展开征地拆迁

    4月3日至4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许勤在雄安新区调研。日前,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雄安新区临时党委书记袁桐利、雄安新区筹委会主任刘宝玲分别谈到了征地拆迁问题。

  • 雄安新区筹委会成立10天 即将展开征地拆迁

    雄安新区征地拆迁工作即将开展。

  • 科级官员受贿8931万买11套房 负责征地拆迁近20年

    这是一宗典型的“小官巨贪”案,随着案情的披露,征地拆迁中的“暗箱操作”也随之浮出水面。

  • 120万元征地拆迁牵出贪腐案

    给其“关照”的长葛市产业集聚区国土环保办公室原副主任张某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 人民街道召开朱氏河治理项目征地拆迁动员会

    5月28日上午,朱氏河治理项目征地拆迁动员会在人民街道办事处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张二林主持,参加会议的领导有驿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毕启民,驿城区政协主席秦峰,项目拆迁指挥部成员,驿城区相关职能局委,人民街道和老街街道办事处的班子成员及全体参战人员。朱氏河治理项目征地拆迁是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重点项目,是环保部门多次督导、市区领导多次查看,沿岸群众多次反映强烈的脏、乱、差臭水沟,驻马店市区两级政府准备投资2-3个亿进行彻底整治,决心让驻马店的“龙须沟”旧貌换新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