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神华与国电双双停牌引燃“中国神电”预期 煤电重组成今年国企改革重头戏

2017年06月05日09: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6月4日,全球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内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双双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5日起停牌,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这一消息引燃了两者合并成立“中国神电”巨无霸的预期。

  而就在6月2日国资委召开的国企改革吹风会上,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沿三路径加快深度调整重组步伐,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中央企业重组,争取年内调整到百家以内。

  中国神华在公告中称,于2017年6月2日接到本公司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国电电力也表示,公司于2017年6月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除上述披露信息外,本公司不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

  在当日晚间,中国国电旗下上市公司*ST平能、龙源技术又双双公告,称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上述事项不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本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据悉,如果中国神华和中国国电重组成功,将形成一个总资产超过1.8万亿元的巨无霸,规模远超此前重组形成的宝武集团、五矿集团、中国神车、中国神运等。

  事实上,煤炭、电力领域重组的消息一直不断。去年7月21日,就有媒体报道称神华正在寻求和中广核合并,今年3月中国神华和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大唐发电再传重组传闻,不过这些消息都被否认。

  而今年5月初,又有报道称有关部门考虑把目前主要火电企业和核电企业,合并重组为3家。重组的一个选项是:将神华、中广核和大唐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电、国电和中核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能和国电投合并为一家公司。“这一消息业内传言很久,但最终情况如何还不好说。”某有关企业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煤电领域重组将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彭华岗在上述国企改革吹风会上透露,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深化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加强重组后的整合效果评估。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探索海外资产整合,集中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发挥协同效应。推动中央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加强企业间相同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

文章关键词:神华;国电;煤电重组 责编:王晟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跟风”降价 环渤海动力煤价每吨跌破550元关口

    本已现趋稳迹象的煤炭行业,因神华的突袭降价而再次陷入“战国时代”。记者了解到,继煤炭“两巨头”神华、中煤相继大幅下调各煤种现货价格之后,同煤、伊泰也紧急调价,其中同煤降价幅度在34元/吨到66元/吨,力度远超“两巨头”。

  • 新疆神华原老总贪污受贿3600余万 终审获刑20年

    法院将其在案的一只黑色箱内的两块玉石予以作价,连同在案的700余万元一并发还被害单位新疆神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法院还将刘波坤儿子名下的别墅房产一套予以作价,冲抵其犯罪所得,分别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发还被害单位等。

  • 近八成上市煤企一季度没有春天

    分析师表示,对于大多数煤企而言,今年要面临的处境比往年都要艰难,要做好“过冬”的准备  随着2014年年报披露收官,各行业上市公司的成绩单也纷纷呈现在市场面前。数据显示,39家上市煤企中,有31家煤企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近八成。

  • 节后首周解禁规模降八成 市值减七成

    节后首周两市解禁规模环比大降。而板块方面,本周沪市主板和深市中小板各有6家公司解禁;不过总的来看沪市主板公司为解禁主力,6家主板个股解禁数量合计20.17亿股,解禁市值达162.12亿元,占本周全部解禁市值的近八成。

  • 国电河南公司“三严三实”部署民主生活会

    通讯员 关鹏旭 报道 近日,国电河南发电公司领导班子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要求,从严从细把关,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确保找准问题,深挖根源,为下一步召开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奠定基础。领导班子及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终稿,均由公司党组书记把关通过后,方可提交集团公司督导组审阅。

  • 国电下属企业拒本地煤

    “门口的运煤车从10月14号下午两点半左右开始停在电厂门口的,最多的时候有600多辆,之前没想到会这样。”在国电电力大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电大同二电厂”)一期煤场门口,做煤炭运输的崔师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 国电民权发电有限公司

    国电民权发电有限公司

  • 濮阳国电公司2个柴油罐起火 “黑云”刷爆朋友圈

    9日早上7时左右,位于濮阳市石化路西段的国家濮阳热电有限公司院内的2个柴油罐起火,经过消防官兵的紧急扑救,目前火势已经得到控制,现场未发现人员伤亡。7:05左右,消防官兵抵达火场开始救火,起火柴油罐共2个,现场未发现人员伤亡,目前明火已扑灭,消防队员正在清理现场。

  • 刘国庆会见国电河南电力公司客人

    2月14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市委书记刘国庆亲切会见到访的国电河南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庆、副总经理皮青兰一行,双方围绕深化务实合作,扩大投资规模,共促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有关话题,进行了深入友好交谈。

  • 兰州部分地区出现供暖故障 近4.5万户居民受影响

    5日零时左右,甘肃省兰州市发生供暖故障,致主城区部分地区低温供暖。兰州市供热管理办公室向记者介绍,此次故障因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号机组省煤气管网磨损,导致管网爆管,无法正常运行。

  • 菲欲解雇16名中国专家 菲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虑

    2007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菲律宾蒙特罗电网资源公司及卡拉卡高电公司合资组建菲国电,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占40%股权,为单一最大股东。

  • 新大新材80亿投光伏 被疑“力不从心”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尚处停牌阶段的新大新材9月12日发布了一则投资公告,公司拟协同合作伙伴在辽宁朝阳县总投资80亿兴建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新大新材称,布局光伏行业终端,能够扩展公司在光伏产业内的产品线,拓展公司经营范围,有利于促进公司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