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提前批、国家专项批咋填报? 第一志愿要稳,第二志愿形成梯度

2017年06月26日07:0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今年我省高招第一次集中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5日~28日,考生可以填报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批,以及体育类、艺术类、专升本、对口招生志愿。

  省招生办提醒考生,这几个招生批次在录取时的投档模式不太一样,各个招生大类的志愿设置情况也不尽相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其志愿设置及投档规则的特点和区别,正确、科学填报。

  特点

  院校类型复杂 大多数不能兼报

  提前录取批次中,体育、艺术、军事、公安、司法院校以及其他有特殊要求的高校,对考生都有不同的要求,如政治条件、身体条件、专业术科成绩等,有的要提前进行面试、政审、体能测试,而且又都在一个批次同时录取,无法兼顾同时投档。因此,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类,不得兼报。

  譬如,在提前批录取院校中,如果考生填报了体育类专业志愿时,不得兼报提前批其他类别院校。艺术类也同样。专科提前批中的直招士官、航海类、空中乘务(艺术属性非艺术专业)等有特殊要求的普通高校,不同类别也不得兼报。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不得兼报公安、司法和其他提前录取本科批次院校。

  规则

  不同类别招生 报考要求不同

  在提前批志愿中,专设军队招飞志愿,海、空军招飞全面检测合格的考生方可填报。军队招飞志愿先于其他提前批次志愿投档,未被录取该志愿的考生,继续参加提前批次其他志愿投档。考生选报海、空军招飞志愿应与省招委会办明确的海、空军区域相符。

  高考成绩过线,且通过政治考核、面试、体能测试、身体复检的考生,可以填报军队院校志愿,参加提前批次录取。

  部分参加提前批录取的高校有自主招生计划,考生选报该类高校自主招生志愿时,应填报在提前批第一志愿。

  国家专项计划单独设立批次,原则上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通过资格审核方可填报。

  报考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专业等体育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专业术科考试并合格。否则,不得填报以上专业志愿。

  高水平运动员考生,若取得其资格的高校参加提前批次录取,选报该志愿时,须填在自主招生栏内。

  今年,有12所香港高校在我省招本科生。其中,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参加统招,考生须将志愿填报在提前批次其他志愿栏内。

  体育类须“双过线” 按文化课成绩排序投档

  报考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专业(体育类专业)的考生,须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体育专业术科考试并合格。否则,不得填报以上专业志愿。

  体育类专业录取分本科和高职高专两个批次,每个批次可填报1~5个高校,其中,第一志愿可以填报1个高校志愿、1~3个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可填报1~4个高校志愿,每个学校各填报1~3个专业。

  体育类专业录取时,对文化成绩和术科成绩均达到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根据考生志愿按文化成绩排序投档,已投档考生由招生院校根据公布的招生章程录取规则择优录取。

  艺术类考生顺序志愿分3种录取模式

  专业省统考成绩合格并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文化课统一考试且成绩达到相应分数线的考生可按艺术类填报志愿。

  艺术类志愿设本科、专科两个批次。本科批次分A、B两段,每段可按顺序填报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填报1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只适用于同一专业组内的专业);专科批次可按顺序填报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填报1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只适用于同一专业组内的专业)。艺术类考生除填报提前批艺术类高校录取志愿外,可兼报非提前批次普通类高校志愿。

  对于艺术类考生而言,顺序志愿又分为3种模式,在文化课、专业课双过线的情况下: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投档;按专业课成绩从高到低投档;文化课专业课按一定占比或一定算法计算出综合分,从高到低投档。因此,考生在填报艺术类志愿时,务必弄清楚各高校、专业的录取规则,选择适合自己分数的填报,扬长避短,不浪费来之不易的每一分。

  建议

  “顺序+平行”志愿模式下

  第一志愿要稳

  第二志愿形成梯度

  提前批(艺术类除外)、国家专项计划批均实行“顺序+平行”志愿模式,即第一志愿设1个高校志愿,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设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顺序+平行”志愿模式下,考生的第一志愿很重要。因为,只有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第二志愿才起作用。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时,一定要注意“稳妥”,不能盲目冲高。

  考生在填报第二志愿时,应该考虑往年第一志愿分数线上生源不足、曾经招过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学校,平行志愿高校要填满,且形成梯度。(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文章关键词:提前批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填报志愿;提前录取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大学在河南提前批共录取19人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获悉,今年北京大学在河南提前批次共录取19人。小语种录取12人,其中文科小语种2人,法语619分,西班牙语631分;理科小语种10人,日语、俄语、阿拉伯语比较受欢迎,最低638分。

  • 北京大学在河南提前批共录取19人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获悉,今年北京大学在河南提前批次共录取19人。小语种录取12人,其中文科小语种2人,法语619分,西班牙语631分;理科小语种10人,日语、俄语、阿拉伯语比较受欢迎,最低638分。

  • 2013年高招提前批开始录取 港校最低分超一本线29分

    华东师范大学文科计划招5人,最低投档线561分,超出一本线42分;理科计划招5人,投档线560分,超出一本线55分。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计划招28人,投档线544分,超出一本线25分;理科计划招45人,投档线533分,超出一本线28分。

  • 河南高招提前批次今日开始录取

    今天上午8点,我省提前批次录取工作将正式开始。据了解,我省一些高校的部分专业也在提前批次招生。其中,郑州大学的临床医学本硕连读专业共招生138人;河南大学有6个本硕连读专业在提前批次招生70人。

  • 河南省高招今年提前批计划招生37443人

    高招提前批次25日起开始填报志愿。填报提前批,如不被录取,不影响后面批次的正常录取;一旦被录取,就不能再参与后面本专科批次的录取。志愿为平行志愿,设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 河南高招今年提前批计划招生37443人

    高招提前批次25日起开始填报志愿。填报提前批,如不被录取,不影响后面批次的正常录取;一旦被录取,就不能再参与后面本专科批次的录取。志愿为平行志愿,设1~4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可以填报1~5个专业和是否同意调剂(专业)。

  • 河南省高招开录 提前批今日投档

    提前批(包括专升本)征集志愿时间为:7月12日8:00~18:00;艺术本科A段为:7月15日8:00~18:00;艺术本科B段为:7月20日8:00~18:00。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也已公布录取结果,考生可登录学校内地招生网查询。

  • 想读港校的同学注意本周三有场招生说明会

    想去香港读大学的高三毕业生请注意,香港城市大学本周三将在郑州一中举办本科招生说明会。为便于学生和家长了解学校,香港城市大学定于3月28日17时-18时30分在郑州一中新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本科招生说明会。

  • 河南高招录取今天开始 提前批计划录取37731人

    7月9日8时,我省高招提前批开始投档,今年高招录取大幕正式拉开。录取期间,对各批次按当批次投档规则投档之后生源不足的学校,省招办将公布计划余额,公开征集志愿。

  • 考595分无学可上 这种偶然性安排的很是不合理

    这两场都必须参加的考试,地点一个在北京,一个在西安。”北京外国语大学招办日前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复称:该校录取工作正在按程序正常进行中,对陕西考生会保持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