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大河大离"双一流"还有多远 两位负责人这样说

2016年11月04日07:34  来源:金水河观澜

5034

郑大河大离

  我省支持郑大、河大等有条件高校争创“双一流”,已经启动特色学科工程建设。

  去年以来,高校的“双一流”(一流高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在全国高校内引起持续的关注。河南省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有条件的高校争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如何认识、争创“双一流”?小金今日采访了郑大、河大相关负责人。

  吴宏亮:一流大学有三个核心要素▼

郑大河大离

  “一流大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性作用很大。”省十次党代会列席代表、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亮说。我国经济总量全球第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要求高等教育建设越来越多的世界性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继续支撑经济获得大发展。河南只有郑州大学一所211高校,高等教育水平与河南经济地位不相适应。

  那么,什么是一流大学呢?吴宏亮说,至少有三个核心要素,即人才培养的水平,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

  吴宏亮说,首先,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高水平的大学能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其次,能不能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是学术影响力的体现。目前,比较认可的是国际通用的基础科学指标ESI。他说,郑州大学有四个学科进入全球百强,即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院和工程科学。

  “其他衡量学术影响力,还包括在国内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哲学社会基金项目的数量。”吴宏亮说。在社会影响力方面,他认为,这主要体现在高校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

  他以郑州大学为例,这几年,郑州大学以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积极融入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现在,郑州大学有108个本科专业,90多个专业都与河南五大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都能直接对接上,河南十大支柱产业,大部分都与学校紧密相连,比如机械工程,电气化等。而郑大的八个附属医院,去年门诊接诊量达到一千万人次,对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做出很大贡献。

  赵国祥:已经启动特色学科工程建设▼

  党代会报告中,点出的另一所我省著名高校河南大学,也在为“双一流”建设不断发力。省十次党代会代表、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国祥说,争创双一流,反映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力。

郑大河大离

  他认为,我国提出高校“双一流”战略,目的是为进一步提升大学办学水平和质量,通过规划实施,我国一些大学不仅要立足国内,对经济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而且很多学科,要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一些大学或学科,在全球排行榜上,完全有实力名列前茅。他认为,进一步挖掘中国大学在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实力和能力,这样,可为创新驱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自从去年我国提出“双一流”高校建设后,我省积极响应,并已经采取一些措施。赵国祥说,已启动优势特色学科工程建设。就河南大学来说,在第一阶段建设中,河南大学六个学科进入工程建设,分别是:生物学科、地理学科、材料学科、教育学科、经济学科、黄河文明学科等。

  目前,在争创“双一流”高校中,河大优势凸显。赵国祥说,更高的发展平台已经搭建好,目前,河大有河南省高校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人文社科基地,还有五个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还聚集国内外一批高层次人才,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进行创新,与美国迈阿密大学联合办学,成立迈阿密学院,和中国社科院合办菁英实验班等。(记者 刘江浩 候梦菲)

文章关键词:双一流;教育学科;郑州大学;河大;河南大学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6河南省大学学科排行榜发布,9个学科跻身全球前1%!

    日前,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6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最新发布2016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和2016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雄居2016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前3甲,全国27个学科入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跻身2016中国八星级学科前列。

  • 郑永扣:国家要建“双一流”大学 河南千万别再错过机会

    郑永扣建议,建议国家在统筹推进双一流大学过程中,着眼于优质资源的合理布局和均衡发展,考虑河南实际,在河南布局“双一流”大学,引领河南高校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