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985、211要废?河南娃顶起!憋屈恁多年,咱要搭双一流快车

2016年06月30日14:45  来源:时话实说

5034

  这两天,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的一批涉及“985、211工程”的文件失效,这个消息传来,再次引发关于“废除985、211工程”的联想。紧接着,新华社发消息称,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启动“双一流”大学建设,这个被视为教育资源再分配的机会,更令河南人关注,河南的高校到底有没有机会?到底什么是“双一流”大学?我们省已经在哪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对于我省的高校来说,在新一轮建设中,有哪些高校有竞争实力呢?(文末投票支持你认为最有实力冲击双一流大学的省内高校,可多选哦)

  消息:我国今年拟启动“双一流”建设

  日前,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宣布《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985工程”建设管理办法》、《“211工程”建设实施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等382个规范性文件失效,其中共有八份是和“985、211工程”相关的文件。通知中表示,对不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已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不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据新华社6月28日消息: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简称“双一流”)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及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

  说起来“双一流”建设,我国从去年起,就出台了相关方案,规划了明确的时间表。

  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11月,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并对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进行了公开公布。

  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制订“双一流”实施办法。

  “双一流”大学到底是啥?

  建设“双一流”大学到底都有啥内容呢?时话君从《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中进行了梳理。

  ◎“双一流”的重要意义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实现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双一流”的主要任务

  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等5方面建设任务。宣传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快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加快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加快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5方面改革任务。

  ◎“双一流”的目标原则

  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的总体目标以及到2020年、2030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分阶段目标。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

  ◎“双一流”的支持措施

  加强总体规划,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政府、社会、学校相结合的共建机制,鼓励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积极参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支持措施。

  河南高校:说起来真的很“憋屈”

  众所周知,河南作为全国人口大省,教育公平一直都是萦绕在河南人民心头的一道坎,在高等教育上,无论从招生指标、高层次人才、博士点建设、科研经费等各个方面,河南都是吃亏的,说起来真是很“憋屈”。

  全国39所“985”高校,河南没有一所;112所“211”高校,河南仅有郑州大学1所;等于全国151个优质教育资源品牌里,河南只有一个。尤其是年逾百年的河南大学,辉煌时期曾和北大、清华鼎立,即使经过抗战时期的那段战乱的损失,依然在1944年的教育部大学排名中位于第六名。她文化底蕴深厚,曾出大师无数,但随后被分成14个部分,成了一所不入流的一本大学,数次“211”工程高校评比都因为各种原因失之交臂、令人叹息。

  今年全国两会时,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呼吁:“我们已经错过了太阳,难道还要错过星辰吗?”娄源功说,国家提出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河南高校再也不能错过这个机会了。在他看来,河南是一个一亿人口的大省,大学是科技创新的高地,是人才聚集的高地,有若干一流大学,有很多一流学科,对河南地方经济的支撑作用就加强了。没有985、211高校的地区,非常关注“双一流”建设,这是一次把握教育均衡发展、办出特色学校的机会。

  “‘双一流’建设,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高校迎来的第三次发展机遇。”同样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教授、省社科联副主席郑永扣说,“前两次机遇我省只有郑大入围,与发展现状很不匹配。”向“双一流”发起冲击,河南高校充满自信。“拿我们郑大来说,目前已有化学、临床医学等4门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ESI高校全球排名百分之一序列,还有几门学科接近这个标准。”郑永扣表示。

  晒晒河南高校的实力

  学科建设:

  我省很多高校都有在全国响当当的学科

  不光是河南需要国家支持建设更多的好大学,而且我省高校也有实力来争取国家的“倾斜”。说起来我省高校的综合实力,光是从排名上来看,唯一一所211高校郑州大学在武书连“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上位居37位,河南大学排名68,虽然不是211,但是在排名上超过了很多211院校。虽然排名是非官方的,但也代表了学校的实力。

  另外,除了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外,河南师范大学去年也成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河南农业大学是国家首批14所2011计划高校之一,同时还是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烟草专卖局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分别建设的重点高校。 其他的还有省政府与水利部共建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国家粮食局共建的河南工业大学,与国家安监总局共建的河南理工大学,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共建的郑州轻工业学院,以及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的河南中医药大学。这些学校,都相当有实力。

  在学科上, 2013年1 月29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了“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按照惯例,这样的学科排名一般3~5年评选一次,此项工作于2002年首次在全国开展,至今已完成三轮评估。之前的两次评估分别为2004年和2009年。所以到现在为止,2012年的这个评估结果,依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这个榜单上,在所有学科的上榜专业和院校中,我省有7个学科61个专业上榜,涉及我省9所院校,并且,我省有7所高校的相关学科能并列排进全国前十(并列的计1位)的专业,共有36个。

  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四年,我省高校有很多学科又有了很大的进步。今年4月22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启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最新的学科评估结果就能公布,届时,我省有哪些学科能跻身一流学科,我们拭目以待。

  我省现状:

  建设高水平大学 打造优势学科 已经在路上

  其实,对于咱们省来说,不可谓不努力。就拿在“双一流”建设上,从去年起,我省就在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打造优势学科发展上有大动作。

  时话君记得,去年7月23日,河南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透露,从2015年起,我省将启动高校分类发展计划,引导高校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其中,我省要重点建设2~3所国内高水平大学,7~10所特色骨干大学,10所左右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20所左右品牌示范高等职业院校,这也是河南省时隔十年再次召开高等教育工作会议,意义非比寻常。

  去年12月,我省又发布通知,将打造一批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优势学科和综合实力位居国内前列的特色学科,据了解,我省在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将分两期进行,两期计划总投入31亿,全面对接国家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并且,方案也明确提出到2024年,河南省要有5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行列;1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前列,ESI排名进入前1%,或在权威第三方评价中进入前十名或前5%。依托优势特色学科,建成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和高级专门人才,取得一批重大科研创新成果、发明技术专利和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研究成果。

  呼吁

  河南都这么努力了,“双一流”大学建设,千万不能再亏了河南!河南娃,顶起!

文章关键词:双一流;教育均衡发展;传承创新;我省;教育公平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6河南省大学学科排行榜发布,9个学科跻身全球前1%!

    日前,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6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最新发布2016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和2016中国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雄居2016中国大学学科排行榜前3甲,全国27个学科入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跻身2016中国八星级学科前列。

  • 郑永扣:国家要建“双一流”大学 河南千万别再错过机会

    郑永扣建议,建议国家在统筹推进双一流大学过程中,着眼于优质资源的合理布局和均衡发展,考虑河南实际,在河南布局“双一流”大学,引领河南高校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