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紧急避让当成常态

2017年07月13日09:14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日前,广东深圳交警发布了一则私家车主在晚高峰的拥堵中,为急救车让出生命通道的视频。视频显示,一辆从东莞运送病人前往深圳南山医院的救护车,在途经最拥堵的玉泉路至深南立交路段中,随着救护车的行进,车辆纷纷向两侧避让,及时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原本需要20分钟通行的道路,救护车仅用了3分钟。

  车流中“让”出的生命通道,彰显了人性的温度,也得到了网友的一致点赞。但遗憾的是,当前在不少道路上,紧急避让并未形成常态。近年来,由于应急车道被违规占用,救护车无奈被堵在高速上的新闻不时见诸报道,引人深思。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但行为人对“让行”是否是强制性有一定的模糊认识。针对这一情况,一些城市的交通法规对紧急避让作出了明确规定,比如在深圳,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的车主将面临罚款1000元、记3分的处罚,但不少城市在这方面仍是空白。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04亿辆,其中汽车2.05亿辆。选择汽车出行,看中的就是它的便利和快捷,每个人都想一路畅通,但现实往往并非如此。争分夺秒是人作为“本我”的第一念头,但是在“本我”之外,还有“自我”和“超我”。作为社会人,每个角色都有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除了法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还有道德的责任和义务。

  今年2月底,山东济南发生了一起因小轿车没有避让救护车,甚至故意阻挡,最终导致救护车上重伤病人抢救无效死亡的悲剧事件。虽然不能说是轿车司机的行为直接导致了病人的死亡,但毋庸置疑的是,早一秒到达医院,病人就会多一点生的希望。救护车的疾驰不仅是和时间赛跑,更是在与生命赛跑。那辆未曾避让的小轿车,如何承担得起生命之重?

  我国已进入汽车社会,培育汽车文明至关重要。无论是驾驶员道德的养成,还是整个社会观念水准的提升,既需要向善向上的标杆的熏陶与感染,也有赖于相关制度和法规的引导。制定明确的避让规则和操作方法,加强驾校培训中避让意识和技术的学习,明确社会车辆的免责条款……从社会到个人,都还有落实、落细的空间。我们期待紧急避让成为每座城市的常态,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尹双红)

文章关键词:救护车;紧急避让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千车让道救护车”,这打开方式挺对

    这次深圳“千车让道救护车”事件中,司机们的素质可谓集体在线。这样的“集体在线”,支撑起了寓于颇具气势的让道景象中的“汽车文明”。

  • 给救护车让路何时不再是新闻

    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拒绝给救护车等享有特殊路权的特殊车辆的违法违章成本,倒逼广大驾驶员遵纪守法,让他们在驾驶过程中履行法定让路义务,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为挽救他人生命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

  • 救护车未接到病人就离开 卫计局:这事不重要

    “幸亏我爸没事,要真的因为晚送医发生了意外……”提起这件事,洋县的王女士仍心有余悸。上个月,王女士的父亲突发脑梗,赶紧叫了120救护车,可车到村口,遇修路竟掉头走了。

  • 未让行被扣5分罚三百

    6月9日下午,重庆市万州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两人受伤。6月12日,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官方微信“万州交巡警”发布通报称,奥迪车驾驶员汪某某驾驶车辆未按规定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救护车、驾车接拨手持电话,被罚款300元,记5分。当双方行至长江二桥北桥头处时,汪某某又驾驶车辆在变更车道的过程中影响了救护车的通行。

  • 给救护车让道,是珍惜和尊重生命

    当我们听到救护车的警笛声之后,请大家敬畏那些熟悉与不熟悉的生命,只有献出我们的真诚,才能使救护车上的生命获得尊重。

  • 救护车上被索红包 不给红包不开车

    2017年2月21日讯,最近我们接到广州市民陈小姐的报料,前几天她的父亲病重入院,因为病情严重需要转院,谁知发高烧的父亲刚刚抬上救护车,车上的一名医护人员就开口索要红包,如果不给就不开车。

  • 黑救护车盘踞医院 如何辨别真假救护车!

    挂靠的黑救护车,根本没有获得卫生部门的合法授权,这些黑救护车何以能挂靠合法医院,这背后隐藏着多少腐败,值得深究。

  • 山东一救护车转院途中因雾霾太大撞树上 患者身亡

    事故发生后,赵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对,想起来救护车司机开车不是很熟练,“一路上先后熄火了三四次”。记者注意到,出事的“救护车”并没标有“威海急救”字样,车牌号也不在公布的急救车范围内。对于威海救护车怎么会在济南接了病人送往菏泽,工作人员称不知情。

  • 救护车因12元高速费被拦 停车理论24分钟

    对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务院2004年出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和四川2015年出台的《四川省高速公路条例》,均未规定救护车免交道路通行费。

  • 宁波多辆私家车为给救护车让道集体闯红灯

    一旁让行的私家车暂停在人行横道上,救护车顺利通过 市民陈先生供图  市中心的晚高峰堵成一锅粥,动弹不得,而此时有三四辆私家车集体闯红灯,还被网友齐声大叫“好样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