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主题公园怎样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11月23日10:1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文化评析】

  曾几何时,给我们的童年留下深刻印象的游乐场被一个更“高大上”的名词——“主题公园”所替代。区别于一般的游乐场,主题公园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核与整体化的娱乐模式,受到各国消费者的普遍认同。

  近期,媒体关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主题公园市场的报道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据机构统计,目前中国主题公园数量达2500多家,其中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但是,我国主题公园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挖掘和融合能力仍然较弱,具有高质量规划和长远发展能力的主题公园仍属凤毛麟角,同质化、低文化、少规划等问题成为主题公园面临的普遍问题,借机炒作现象突出。

  “主题公园”的概念是不折不扣的舶来品。作为主题公园的翘楚,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依托于美国文化,在本土取得成功以后,逐渐向全世界输出,在中国也广受欢迎。相对而言,人们更关心中国本土的主题公园发展。从数量上看,本土主题公园占上述2500多家主题公园的绝大多数,亦不乏在国内游客眼中有影响力的品牌,它们在国内许多城市实施连锁化的品牌战略,在商业上取得了极大成功。但真正的问题在于:什么时候中国的主题公园能够像迪士尼和环球影城那样走向世界?这不仅寄托了对中国文化产业的美好期许,而且具有强烈的紧迫性。

  在外国主题公园相继进驻一线城市的当下,本土主题公园无疑面临很大的压力。尽管二、三线城市依然是本土主题公园的天下,但外国主题公园已经把腹地拓展得足够广阔——每年暑期,许多家长带着孩子跨越大半个中国到上海,就为了到迪士尼乐园玩两天。文化产业发展同样遵循不进则退的准则,如果本土主题公园不奋发图强,它失去的也许还有国内市场。

  主题公园并不是孤立的、单一的文化产品。目前来看,成功的主题公园普遍集中于影视主题。相对而言,中国的本土主题公园尚未在内容上找准定位,有的主题分散、立意不明确,有的不过是传统游乐场的升级版。然而,靠过山车吸引游客的时代早已远去,游客需要的是更深层次的文化体验。无论是影视衍生也好,还是其他门类的主题开创也好,本土主题公园需要真正让自己有一个“主题”。

  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等主题公园的走红并非偶然。有了迪士尼动画和好莱坞电影的长盛不衰,才有相应主题公园的成功。本土主题公园要实现发展,首先要解答的便是国产影视何时能够真正“走出去”的问题。近年来,国产影视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很多影视剧不仅创下了收视率纪录,还走出国门,取得了一定国际反响。不过,具体到适合主题公园建设的影视主题,仍然少之又少。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讲述中国故事,是本土主题公园发展的路径之一。但是,传承、借鉴传统文化不是照搬照抄,如何让传统文化的元素符合现代传播趋势,满足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是打造主题公园必须思考的问题。

  主题公园的发展是一个产业命题,更是一个文化命题。目前,中国主题公园的市场空间还很大,已经成为中外各方资本角力的热点领域。建设中国本土主题公园,一定要走出自己的道路。只有用心创造,用文化内核加上现代表达方法,创新游玩方式,才能创造出老少咸宜、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公园。(作者:王钟的)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3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主题公园;中国故事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主题公园的想象力去哪儿了

    从现在开始,理应对主题公园适度降温、及时矫正、强化规划,在此基础上,强调文化的渗透与重塑,避免肤浅粗俗的噱头,克服简单克隆的模式,逐步培养出具有民族特色的主题公园品牌。

  • 世界规模最大主题公园恒大童世界落户开封

    1月13日下午,开封市政府与恒大集团在郑州举行开封恒大童世界项目签约仪式,这也标志着世界规模最大的主题公园正式落户开封市。

  • 濮阳范县王路庄村惠民建园 “二十四孝”主题有新意

    昔日村里的荒地,在短短1个多月,经过与村两委仔细研究与镇政府联系,最终投资32余万元,把它变成了文化主题公园。看到濮城镇王路庄村发生的变化后,不少村民露出会心的微笑。

  • 蜜月玩转全球各大主题公园

    导语:上海迪士尼旗舰店非常用心地选择了在2015年5月20日13点14分这个特别的时间正式开业,这是全球最大的迪士尼零售商店,同时也在为将要竣工的上海迪士尼公园预热,全球的的主题公园越来越多,也让我们的蜜月有了更多的欢乐。

  • 郑州六大主题公园有望媲美迪斯尼 2017年全开幕

    12月20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项目第四期中华复兴之路主题公园在中牟县绿博新城内开工奠基,与此同时,深圳华强集团还与郑州市政府签约继续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第五期项目方特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公园、第六期项目明日中国主题公园。

  • 郑州六大主题公园有望媲美迪斯尼 2017年全开幕

    12月20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项目第四期中华复兴之路主题公园在中牟县绿博新城内开工奠基,与此同时,深圳华强集团还与郑州市政府签约继续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第五期项目方特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公园、第六期项目明日中国主题公园。

  • 澳大利亚怀恩市将建中国主题园

    怀恩市希望这座公园建成后堪与悉尼歌剧院及海港大桥相媲美。

  • 澳大利亚怀恩市计划投5亿澳元建中国主题公园

    报道称,怀恩市希望这座公园建成后成为堪与澳大利亚地标悉尼歌剧院及海港大桥相媲美的旅游胜地。据怀恩市市长道格·伊顿介绍,目前,中国主题园计划包括中国城门、江南水乡、唐宋书院、熊猫天地、感恩寺庙、皇家别墅和怀王剧场等主题部分。

  • 澳计划5亿打造中国风主题公园

    目前公布的第一期将仿造上海静安寺。

  • 雨润被疑借文化圈地

    业内分析指出,主题公园在中国来说是个严重过剩的行业,且操作起来却绝非易事。关于雨润为何与梦工厂联后打造主题公园、出资比例以及未来运营计划等问题,记者致电雨润公关部,但未能得到回应。

  • 走进法拉利主题公园

    一个速度可以达到250千米每小时的法拉利过山车有12个气缸、巨大的活塞

  • 跟随电影热风 畅游电影主题乐园

    长春水上变形金刚主题公园  这是中国首座水上变形金刚主题公园,7月16日刚刚落成,总面积达10余万平方米,公园以6万平方米的翡翠湖为中心。资讯:水上变形金刚主题公园位于长春绿园区的翡翠湖,巡展门票以及水上乐园套票388元/张。

  • 开发商借主题公园之名大搞房地产

    虽然主题公园市场空间巨大,但中国的主题公园运营尚未形成成熟的盈利模式。仅仅依靠门票收入并不足以支撑主题公园的运营,一些经营者们采取了用地产开发反哺主题公园运营的模式。

  • 郑汴融合区建世界级主题公园 投资千亿将成旅游胜地

    前两天,郑汴中间再次发生大事,恒大将投资1000亿,建设世界最大的主题公园。据悉,恒大童世界项目位于开封市运粮河组团区域,西侧紧挨着郑州边界,郑开大道穿越该组团中心部位。

  • 汇集全球七大师智慧 恒大童世界打造顶级主题公园

    1月11日,恒大童世界设计方案研讨会在恒大集团总部举行,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与7位世界顶级设计大师及其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