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办好农村教育仍需多方努力

2018年01月04日10: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时评】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农村在校生占全国在校生总数的2/3,而乡镇教师、乡村教师的人均月收入分别达到3965.23元和3550.38元,高于县城教师的人均月收入3446元。

  从报告中提到的另一些数据,人们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农村教育发展现状。比如,虽然乡村学校数量正在持续减少,2012年至2016年,小学数量减少了三成,但农村教学点数量持续增加,乡村小规模学校依然普遍存在且占比稳定。师资力量一直是农村教育的薄弱环节,但随着相关政策的实施,乡村教师配置更为合理、补充渠道日趋多元,义务教育教师学历持续提升,教师收入高于县城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局面基本形成。

  可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对农村教育的关注和重视。教育经费使用的方向,很好地体现了国家对农村教育的重视。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包括财政性教育经费和非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接近17万亿元,占GDP比例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其中,2016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一半以上用于义务教育。从生均经费看,2016年农村普通初中、小学、幼儿园生均教育经费支出依次为1.44万元、1.08万元、0.61万元,分别比2012年增长50.2%、51%、51.1%。经费投入增多,改善了农村办学条件,提升了农村师资水平,也稳住了农村教育质量。

  农村教育是中国义务教育的大头,又是中国教育最薄弱的所在,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难点和重点。不管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以教育公平推进社会公平的角度,还是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角度,办好农村教育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办好了农村教育,才有资格谈教育公平,才能够谈办好了中国教育。

  当然,在看到农村教育受重视程度提高、经费投入增加、教师待遇改善、质量提升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农村教育发展的不足。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仍有1000多个县没有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一些县虽然通过了督导评估认定,但离“高位均衡”尚有一定距离;农村教育经费投入比例过去一直偏低,近年来虽然加大了投入力度,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教师收入水平虽然高于县城教师,但是与城市教师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农村教育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有待增强。

  总的来说,农村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仍需多方共同努力。增加投入可以改善办学条件,应利用信息化技术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改善教育质量。人才是农村教育发展的关键,吸引和留住人才,既需要待遇持续改善,让最艰苦岗位上的教师流汗不流泪,更需要在职称评定、专业成长等多个层面为农村教师提供更多支撑。最重要的是,办好农村教育需要更新观念,要认识到农村教育本身的特点,充分挖掘农村教育的优势来发展农村教育,而不是完全复制城市教育模式。(作者:杨三喜)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04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农村教育;乡村教师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农村教育将大变样!标准化寄宿制小学成标配

    今后五年我省无寄宿制小学或不能满足寄宿需求的乡镇,至少改扩建或新建1—3所农村标准化的寄宿制小学。各地要优先安排改扩建或新建农村寄宿制学校项目,完善教学用房和学生宿舍、食堂等设施,使其达到标准化要求。

  • 寒门怎样出贵子? 代表献计破解农村教育困境

    “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命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她经过调研发现,在甘肃、贵州等农村小学教学点,不少学生坐在没有靠背的简易板凳儿上,每天“摇摇晃晃”地听课。

  • 情系农村教育,支教点燃希望

    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七名队员到南阳淅川县老城镇王沟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爱心支教活动。

  • 淇县实施教育惠民工程让学生得实惠

    近年来,淇县聚焦民生关切,大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学生上好学、吃好饭、坐好车。

  • 河南省农村教育获中央资金6.5亿元支持

    7月8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国家支持我省改善农村办学条件的3个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于近日转发下达,分别用于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这3类项目共获得中央资金6.5亿元支持。

  • 民盟河南省委建议暂停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政策

    民盟河南省委向政协河南省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列举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政策实施以来带来的六大问题,建议河南这项政策。民盟河南省委在提案中说,“撤点并校”政策实施以来,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带来了很多问题。

  • 陈凯歌痛心雾霾天 赵本山带“美丽农村”上会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赵本山被记者围堵。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题:陈凯歌痛心雾霾天 赵本山带“美丽农村”上会 

  • 河南计划招11000名特岗教师 8月14日~18日网上报名

    昨日,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从教,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全省计划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1000名。具体内容,报考者可登录河南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haedu.gov.cn)和河南省特岗教师招聘网站(http://tgzp.haedu.cn)查询。

  • 河南省农村迎来1.1万名特岗教师

    今年,河南1.1万名特岗教师走上农村教学岗位。据了解,特岗教师来自“特岗计划”,该计划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

  • 河南省1.1万名特岗教师走上农村教学岗位

    今年,河南1.1万名特岗教师走上农村教学岗位。据了解,特岗教师来自“特岗计划”,该计划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任教,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教育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