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元宵节将现“半影月食”天象 公众可赏“带食月落”

2017年02月09日15:04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天津2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元宵节当日天宇将悄然发生一次“半影月食”天象,我国大部分地区在11日日出前可赏“带食月落”。

  月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产生月食。按月亮被遮挡范围的不同,月食分为月全食、月偏食和半影月食等3种。

  天津市天文学会秘书长刘洁介绍,地球的影子分为“本影”和“半影”。月亮在围绕地球运行中,如果进入地球的本影,这个影子会遮住投射到月面上的全部阳光,月亮会显得很昏暗,几乎看不见。但如果只穿过半影,这个半影只能遮住投射到月面的一部分阳光,这时我们就会看到月亮比原来灰暗一些,而不至于全部看不见,这就是半影月食。

  “与月全食和月偏食时月亮有明显缺失不同的是,半影月食并没有月亮被天狗吃掉的效果。发生半影月食时,肉眼看去月亮依旧是圆的,且照样是亮的,只是其亮度稍有些暗淡。”刘洁说。

  天文预报显示,本次半影月食从北京时间11日6时34分开始,至10时53分结束,西亚、欧洲、非洲大部以及北美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区全程可见。“我国大部分地区在11日日出前可见‘带食月落’。”刘洁说。

  据了解,2017年天宇将上演两次月食。与这次“半影月食”相比,8月7日晚至8日凌晨的月偏食在我国的观测条件更为理想。我国很多地方可观测到全过程,届时,人们能欣赏到大半个月亮进入地球影子的美妙情景。(完)

文章关键词:元宵节;半影月食;可赏;月偏食;月亮;地球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元宵节 这里最热闹

    元宵节是过了新年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讲究的就是一个闹字!华灯初上,或全家一起,或青年男女,三五成群走出家门,逛公园、看花灯、猜灯谜,都是老传统了!在咱郑州,今年元宵节最热闹的要数郑州方特了!正月十三到十五,郑州方特梦幻王国专门开设了元宵夜场,丰富多彩的演艺和活动、流光溢彩的特色装饰、优惠的门票,在元宵夜场第一天就吸引了2万多名游客来园畅游!

  • 猴年元宵盛世狂欢 尽在开封清明上河园

    正月十五、十六,清明上河园门票大优惠,陪您一起欢欢乐乐闹元宵!

  • 公交车上闹元宵 乘客猜中谜语就能得到汤圆和气球

    元宵节要吃汤圆,猜灯谜,这是风俗。郑州市民一个福利来了,坐公交车就可以闹元宵,猜灯谜,猜中的还能得到汤圆奖品。

  • 正月十五元宵节河南这些地方有元宵灯会

    正月十五元宵节,按咱们传统习俗,热闹程度可是一点也不亚于过年呢。和家人一起逛逛灯会,赏花灯、猜灯谜、看舞龙舞狮等民俗表演,想想都觉得热闹非凡。这不,许多地方的元宵灯会就开始了,带上家人耍起来吧。

  • 周口市博物馆将举办元宵节有奖猜谜活动

    为丰富元宵节市民文化生活,让广大观众切实感受传统节日文化氛围,周口市博物馆决定于2月20日—21日(农历正月十三、十四),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举办2016年元宵节“中元欢歌——有奖猜谜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