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行等七部门叫停各类代币发行融资

2017年09月05日15: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近期,通过发行代币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首次代币发行(ICO)等借机炒作盛行。4日,央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公告称,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

  据介绍,代币发行融资是指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其实,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近期,一些组织和个人借代币发行融资之机进行炒作,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公告明确,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

  公告称,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护投资者权益,妥善处置风险。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拒不停止的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以及已完成的代币发行融资项目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将加强代币融资交易平台的管理,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代币发行融资交易相关的业务。

  据介绍,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存在多重风险,包括虚假资产风险、经营失败风险、投资炒作风险等。七部门提醒社会公众,高度警惕代币发行融资与交易的风险隐患,谨防上当受骗,并及时举报相关违法违规线索。

文章关键词:代币;央行;虚拟货币;发行证券;叫停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七部委发文禁止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

    《公告》表示,近期,国内通过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大量涌现,投机炒作盛行,涉嫌从事非法金融活动,严重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对各类使用“币”的名称开展的非法金融活动,社会公众应当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及时举报相关违法违规线索。

  • 央行净投放100亿 结束连续六日净回笼

    央行29日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与前期持平。鉴于周二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投放100亿元。由此结束了连续六日的净回笼,重回净投放格局。

  • 央行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近日,《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6)》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

  • 央行报告剑指银行同业套利乱象

    央行近日发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透露,明年一季度将资产规模超5000亿元银行发行的一年内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这将有效抑制金融市场同业套利乱象,降低金融市场整体运行风险。

  • 央行约谈蚂蚁金服提三点要求

    无现金支付一石激起千层浪,阿里推出的“无现金支付周”,已引来了央行的约谈和紧急发文。

  • 央行加大短期逆回购力度 利率仍有可能上调

    随着季末临近,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了资金投放。昨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令公开市场结束了连续17个交易日的资金净回笼,本周一重返资金单日净投放。

  • 央行:货币政策以控通胀为主 兼顾金融改革

    中国央行今日发布工作论文,宣布货币政策以控制通胀为主,兼顾转型发展和金融改革;应尽快明确新的短端货币政策利率和目标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市场操作一级交易商制度;应在一定标准下扩大公开市场操作和SLF对象范围。

  • 央行:中标利率上行不改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继1月底、2月初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行之后,3月16日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再次上行10个基点。当日央行逆回购和MLF操作金额分别为800亿元和3030亿元。

  • 央行加大跨季资金投放 28天逆回购增200亿

    央行今日继续加大跨季资金投放力度。据央行公告,3月15日,央行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6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和28天操作量分别为100亿元、100亿元和4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35%、2.50%和2.65%。

  • 央行官员:央行对汇率和外储未设定任何底线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称,央行并不担心外储和汇率具体变动到哪个位置。目前所采取的一些“稳汇率”、“稳外储”的做法,实质是对预期的管理和引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