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捡钱包又“丢弃”被失主告上法庭 法院这样判

2018年01月08日19:18  来源:半岛晨报

5034

  原标题:[提醒]女子捡到钱包又“丢弃”被失主告上法庭,法院这样判…

  辽宁大连一位市民丢了钱包,称钱包内有7000多元现金以及手机等物品。监控录像显示,钱包被另一位市民捡到,其称钱包已被丢弃,但无法举证。

  法院认为,公民拾得遗失物,未能按照物权法规定妥善保管,捡拾人应当赔偿7000余元以及手机等物品。

资料图

资料图

  钱包丢一年多后找到捡拾人

  2016年3月26日,刘女士去大连金三角一家银行取了7800元退休金。刘女士称,她之后去了金三角市场、二七贸易大世界花了850元。当天下午4时45分左右,刘女士和家人回家,回到家楼前,不慎将钱包掉到地上。

  刘女士称,钱包内有她的退休金存折,她女儿的两张信用卡、学生公交IC卡,现金7000元左右、华为手机一部、衣柜押金票一张。事发后,刘女士到派出所报案。

  2017年5月15日,刘女士找到捡到钱包的人,并通过监控录像确定就是邢女士。刘女士找到邢女士,但对方拒不返还。

  起诉至法院要求返还包内物品

  刘女士多次索要未果,于是将邢女士起诉至法院,要求邢女士返还现金7050元及华为手机一部、IC卡一张。邢女士不同意刘女士的诉讼请求,其称只是看见地上有一个钱包,钱包里没有现金,里面有一个存折和银行卡。“捡到钱包后我还站在原地喊‘是谁钱包’,没有人回答。之后我就在往家走的路上,将钱包放在道边了。”

  法院认定2016年3月26日下午4点45分左右,刘女士在其家附近将钱包不慎掉落。随后,邢女士捡起钱包打开后拿着钱包离开现场。庭审时,刘女士表示钱包里有7050元现金并提供当天取款7800元的银行账户明细,还有一部2015年年末购买的华为荣耀6型号手机一部,一张其女儿高中时期办理的IC卡。

  对此,邢女士予以否认,称其捡到的钱包无现金,无手机,只有一个存折和几张卡,随后拿着钱包离开,在第一个拐弯处将钱包丢弃。

  未妥善保管遗失物应担责

  法院认为,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邢女士拾得刘女士不慎遗失的钱包,应当将钱包和钱包里物品及现金返还。关于邢女士称其已将钱包丢弃,且拾得钱包时钱包中无现金和手机一节,《物权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

  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拾得人在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前,有关部门在领取前,应当妥善保管遗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本案中,邢女士拾得钱包后,应当返还刘女士,在无法知道失主的情况下,应当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在邢女士将捡到的钱包送交有关部门前应妥善保管钱包,而邢女士却将钱包丢弃,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法院判捡拾人赔偿7000余元

  刘女士已完成其举证责任,而邢女士主张已将钱包丢弃,但邢女士却并非打开钱包后立即丢弃,而是将钱包带离现场,且未提供证明其确已将钱包丢弃,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责任,故对刘女士该诉请予以支持。

  日前,法院判决邢女士返还刘女士7050元、2015年年末购买的华为荣耀6型号手机一部、IC卡一张。

  来源:半岛晨报

文章关键词:钱包;华为手机;法院判决;法院认定;上法庭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8年,这些重大税改政策牵动着你的“钱包”!

    税收关系国家“钱袋子”,更牵动每个纳税人的“钱包”。依据不同取用水性质实行差别税额,地下水税额高于地表水,对特种行业从高征税,对限额内农业生产取用水免税……  “水资源关乎国计民生、生态安全。

  • 两学生在寝室整理床铺时发现钱包 内有大量现金

    ”韩陵中学校长李虎堂介绍,当天他是值班领导,两名学生送来钱包后,他和值班教师立即清点了现金数量,发现钱包内共有现金4834元。李虎堂当时这样想:“可能是某位家长外出办事携带了大量现金,送学生时在学校丢失了。

  • 钱包忘在饭店 老板妥善保管“完璧归赵”

    在饭店吃饭,走时竟然把钱包忘在了饭店。没想到饭店老板发现后,将钱包妥善保管,直到失主来寻。2月5日下午,失主梁先生带着一面锦旗上门感谢。对此,饭店老板称捡到顾客遗忘钱包很多次,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这是做人的起码道德。

  • 餐馆捡到装有7000元的钱包 老板娘送还两拒酬谢

    钱包掉落在餐馆里,失主浑然不知,老板却打多个电话辗转找到她。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餐厅看到,因为桂宝华不在店内,雷先生从老板娘陈志华手中取回了钱包。

  • 周口一男子雪夜两次等失主 终把钱包归还

    11月23日,大雪过后的周口,最低气温-8℃,钱包失而复得的胡先生心如暖春。11月22日晚,开车将朋友送到周口中心城区富民路现代城小区门口后的胡先生,回到家中发现钱包丢了。

  • 钱包失而复得 失主借助媒体感谢好心人

    家住开封市金耀绿城小区的王宝杰将装有身份证、银行卡以及万元现金的钱包不慎遗失,好心人夏瑞琴捡到后

  • 男子捡钱包为还失主 打车费花170元

    昨天下午,出租车司机杨师傅向记者爆料:“刚刚一位乘客一上车便火急火燎地说‘麻烦师傅,快点送我去镇海,我要去还钱包’。

  • 小伙儿钱包丢失 好心人完璧归赵

    听闻母亲生病,在北京打工的小伙儿鹏旭拿着积攒的4000元钱回到周口,他没想到自己会将钱包弄丢,更没想到钱包会失而复得。7月11日上午,已回到北京的鹏旭特地赶回周口,向送还钱包的尹女士当面表示感谢。

  • 捡钱包者给失主发短信要2百 称不给就扔掉

    市民刘先生几日前不慎遗失了一个钱包,不久他接到了自称拾到钱包者发来的短信,要求他支付200元的感谢费,否则就扔掉钱包。律师表示,这种行为属于侵占私人财产,他可以通过公安部门查到此人明确信息,然后提起民事诉讼。

  • 捡钱包者给失主发短信要2百感谢费 称不给就扔掉

    市民刘先生几日前不慎遗失了一个钱包,不久他接到了自称拾到钱包者发来的短信,要求他支付200元的感谢费,否则就扔掉钱包。律师表示,这种行为属于侵占私人财产,他可以通过公安部门查到此人明确信息,然后提起民事诉讼。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