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洛新引领中原“双创”大潮 创新成果累累盈枝

2017年02月03日07: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在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下,中原大地正在逐步变成“双创”潮涌之地。

  核心提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走过2016铿锵有力的一年,迎来2017加速发展、呈现效果的关键一年。作为河南创新驱动发展的“领头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和推进,在河南激起千层浪。1月18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发布会在郑州举行,转化引导基金首期规模为3亿元,标志着河南省科技创新创业投资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引领了河南创新大发展。

  郑洛新勇立潮头创新大潮涌动中原

  2016年4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郑洛新正式跻身以北京中关村为龙头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队”,标志着河南自主创新正式驶上了快车道。

  收到郑洛新这份“厚礼”后,河南积极响应,仅仅一个多月后的5月26日,省委、省政府就火速出台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里程碑和路线图。5月27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郑州正式揭牌,站在“双创”风口的中原,铆足了劲儿力争上游。

  河南为什么这么积极主动?因为它给自己设定了“小目标”。省委、省政府印发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显示,到2020年,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的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技术转移和开放创新形成新局面,技术合同交易额年增长10%以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5%以上,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日益完善,成为中西部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

  有了目标引领,还需要政策护航。8月29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从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推进开放式创新、集聚海内外人才、创新科技管理体制、优化“双创”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并明确了相关的责任单位,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提供了一揽子的政策保障措施。

  后续相继出台的《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考核评价暂行办法》、《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遴选认定办法》、《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意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实施方案》等分别从示范区考核评价、辐射区遴选标准、法制环境营造、基金杠杆撬动等方面层层加码,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注入一针强心剂。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政策的重重催化之下,身处风口,蓄势待飞。

  前有“小目标”的指引,后有政策的催化,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

  以郑州市高新区为例,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71%;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303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21个,省级以上“双创”孵化载体22个;专利授权数量3600件,技术合同交易额同比增长9%;引进省外高层次人才268人。正所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高新区的发展并不是个例,放眼整个郑州片区,“双创”的热潮同样在涌现,郑州片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1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53%,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624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604个,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23个;专利授权数17100件,技术合同交易额同比增长13%;引进省外高层次人才316人。

  同样的情况在洛阳、新乡乃至整个中原大地上演,在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下,河南被推上了“双创”的潮头,中原大地正在逐步变成“双创”潮涌之地。

  郑洛新不安于现状实招频出蓄势待发

  2016年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从各种指标来看,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与远大的目标相比,当前取得的成就又都是渺小的,牢记“小目标”的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显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酝酿更大的爆发。

  2017年1月18日,省政府宣布设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首期规模3亿元,由省、省辖市财政资金联合社会资本设立,并联合有条件的省辖市、高新区和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子基金。引导基金将聚焦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省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致力于促进河南省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省外科技成果在河南转移转化,培育壮大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的设立,表明省政府意在通过引导基金的方式,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为郑洛新和河南科创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省里忙着给资金支持,市地也没有闲着,纷纷祭出自己的“大招”。

  郑州市计划出台示范区的配套政策,推动“科技创新城”建设、科技金融服务,技术转移市场和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1125聚才计划、引进大院名校设立分支机构等手段,引领带动全市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人才更加集聚,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创新效益更加突出,构建自主创新发展新格局。

  洛阳市则计划重点优化示范区整体布局;实施八个重大专项,打通“四个通道”,加速“四链融合”;对外引才引智引企,对内发挥存量优势,加快体制创新,优化服务环境;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建设需求等措施,实现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开放创新实现新突破、创新创业实现新发展的短期目标。

  新乡市计划盘活全市的存量资源,促进创新要素的有效聚合,创建一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实施“牧野人才”计划,引进培育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团队);运用科技金融工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内生与外引相结合,加快科技协同发展;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保障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创新主体链条等办法,谋划建设大学科技城,组建示范区发展智库,助力示范区建设。

  虽然省政府与各市地的措施各不相同,但都是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蓄势聚力,帮助其深蹲起跳,实现自己设定的“小目标”。在各方努力之下,相信这个日期并不会很远。

  不负众望河南创新成果累累盈枝

  如果把创新成果评选当做一场考试,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无疑是省内与全国针对创新的一场终极大考,当两项奖项揭晓,郑洛新与河南不负众望,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6年12月27日,2016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结果揭晓,共有336项成果获得省级科技奖励,其中一等奖17项、二等奖127项、三等奖192项。这些奖励成果既有解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重大技术,也有致力于改善民生的科技创新项目。获奖成果总体上呈现几大特点:一是基础研究水平明显提升,共有22项基础研究成果获得奖励;二是农业领域连续涌现高水平成果,共有4个农业类项目获得一等奖;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奖项目势头强劲,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四是中青年科技人员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获奖项目主要完成人的平均年龄为41岁;五是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更加凸显,企业牵头的项目有144项,占全部项目的42.86%;六是在全部336个获奖项目中,在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内获奖的项目有229项,占比68.15%;在17项一等奖获奖项目中,在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内获奖的有12项,占比70.59%。两项七成左右的占比,用数据无可辩驳地证明,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经成为我省的创新高地。

  2017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河南再次喜获丰收,共荣获国家科技奖励28项,从奖项类别分,有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5项;从牵头情况分,主持项目有9项,参与项目有19项。其中由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中信重工高端矿山重型装备技术创新工程”获得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由邬江兴院士牵头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网络通信与交换技术创新团队获得创新团队奖,这两类奖项是我省首次获得,填补了我省所获国家科技奖励类别中的最后两块空白。此外,河南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小麦育种、中医药等领域也斩获颇丰。

  无论是省内的科技进步奖,还是国家的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都犹如一面镜子,映射出河南在创新投入、创新活力、创新能力、创新成果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犹如国家播种在河南的一粒创新种子,在政策暖风的催化下,不断生长壮大,并结出累累创新硕果。(记者 丁倩/文 白周峰/摄影)

文章关键词:自主创新;郑洛新;小目标;政策暖风;双创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推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夺取“开门红”

    4月11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同意郑洛新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成为全国第12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当前,省科技厅正加快编制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发展规划纲要,争取早日把示范区发展蓝图变为施工图。

  • 国务院新设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会议确定,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再新设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涌现更多创新活跃、特色突出的升级发展新“尖兵”。

  •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和技术人员将享股权激励等优惠政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在现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再新设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涌现更多创新活跃、特色突出的升级发展新“尖兵”,其中,我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列。

  • 军区司令员谈甲午:海防建设须自主创新敢打必胜

    在领导体制上要“统”,军地各级自觉牢固地树立国家利益指导下的“大安全”、“大海防”和“一盘棋”观念。要健全法规制度,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出台海防法规体系,用于规范军地海防建设、口岸管控和海上执法活动,约束他国在我国海洋国土范围内的行动。

  • 习近平视察国防科技大学 详细参观自主创新成果

    习近平指出,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习近平强调,要牢牢扭住培育优良校风这个基础工程,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使官兵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