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国务院: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7年01月04日08:15  来源:金融时报

5034

  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了总体部署。据统计,一些先行地区特别是沿海一些地区已经开展这项改革。到2015年底,全国已经有5.8万个村、4.7万个村民小组实行这项改革,已经累计向农民股金分红近2600亿元,2015年当年就分红了411亿元。

  新年伊始,国新办首场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聚焦在这个被广大农民所关心的主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陈晓华出席了1月3日的发布会,并回答

  目标设计与追求:增加农民收入

  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大布局来讲,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可以说是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重大制度创新之后,中央部署的又一项管长远、管全局的重大改革。为什么现在又要部署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1月3日的发布会上,很多媒体的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拥有土地等资源性资产66.9亿亩、各类账面资产2.86万亿元,大体上全国平均每个村是500万元,东部地区的村有近千万元。这些资产是农村农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利于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30多年前农村实行土地家庭承包,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和吃饭问题。现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既体现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又调动个人积极性。这种农村集体经济运行的新机制可以更好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逐步实现共同富裕。”韩长赋说。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利于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农民集体成员是集体经济的主人,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农民的权益是农村一切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韩长赋解读说,这项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设计和追求就是增加农民收入。现在一方面维护农民的财产权利显得越来越紧迫,另一方面农民的增收或者持续增收越来越困难。所以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把集体的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实现农民对集体资产的占有使用和收益分配的权利,有利于拓宽农民的增收新渠道,让农民共享农村改革的发展成果。

  聚焦在经营性资产

  《意见》提出改革要突出重点,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为什么要聚焦于集体经营性资产?

  农村集体资产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集体所有的土地等资源性资产,第二类是用于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第三类是用于公共服务的非经营性资产。三类资产都有改革的任务,分类施策,对于资源性的资产改革,根据中央部署,就是要继续抓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善“三权分置”办法,保持土地承保包关系的长久不变。这方面的改革正在有序推进中。对非经营性资产的改革,主要是结合新农村建设,建立探索集体统一经营的运行管护机制,更好地为集体成员和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性服务。

  为什么要聚焦在经营性资产?专家认为,主要是因为当前的问题突出反映在经营性资产上。

  据了解,现在有不少的地方集体经济发展了,形成了数额较大的经营性资产,如果不明晰归属、完善权能、盘活整合、创新机制,这些资产难以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不尽早确权到户,在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这些资产再过若干年就更难说清楚归属,就有流失或被侵占的危险,对此农民反应非常强烈,要求非常迫切。所以经营性资产的改革是这次改革的重点。

  韩长赋介绍说,经营性资产改革重点是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将集体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然后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制。确权到户不是把集体资产分了,而是要明确谁有这个权利,大家来共同发展股份合作制。所以改革要开展清产核资、确认成员身份、搞好折股量化,构建集体资产运行新机制和收益分配制度,说到底就是落实好农民的集体收益分配权和民主监督权。

  积极稳妥 因地制宜

  韩长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地区差异很大,农村集体资产的情况也比较复杂,所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积极稳妥,尤其是要稳,要稳步推进,稳妥实施,使改革健康进行,保持农村稳定。

  韩长赋指出,从农业部门来讲,根据中央文件的要求,在推进这项改革当中主要是把握两点。

  第一点,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改革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改革首先在有经营性资产的村镇,特别是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的村来开展,因为这些地方集体资产多,农民改革的呼声也高。从全国情况看,目前的改革主要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

  第二点,要坚持试点先行、由点及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关乎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各地情况十分复杂,所以要试点先行。中央明确,2017年在继续搞好原有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各省(市、区)也可以按照中央的要求,根据本地实际自主安排一些试点,通过试点探索经验来逐步推开。通过各地的不断试点,无论是干部还是农民群众,都会通过实践来适应这项改革,并且在改革之后能够建立起好的运行机制。

  力争三年左右基本完成清产核资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考虑到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的清产核资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中央提出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清产核资。为了保证这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中央明确了三点。

  第一,明确清产核资的范围。乡、村、组农民集体所有的资源性、经营性、非经营性资产都要进行清产核资。这次的重点主要是查三个方面:一是还没有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二是集体的经营性资产;三是债权债务现金等。要把这几个问题搞清楚,一方面是为了保证确权到户,另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加强管理,防止资产的流失。

  第二,明确清产核资的任务,具体来讲主要就是要查清资产,理清债权债务,建立管理台账和相应的管理制度。

  第三,明确清产核资的责任。这项工作由省级人民政府按照中央的总体要求来统一部署,县和乡镇要组织实施好,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明确相应的工作责任,以确保任务的完成。农业部作为牵头部门,要搞好工作的指导。

  事实证明,这项改革有利于增添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联合和合作,有利于激活农村各类要素的潜力,完善现代农业的经营体系。

文章关键词: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经济;农村集体资产;集体产权;农村土地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将再增百个县市区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发布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陈晓华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进行解读。韩长赋表示,要继续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在已有的29个县(市、区)的基础上,准备再选择100个县(市、区)来扩大改革试点。

  • 农村集体产权试点将增百个县市区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发布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陈晓华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进行解读。

  • 中央一号文件呼之欲出

    1月14日,有权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一号文件最早将在1月15日公开,此前已在部委层面内部下发,相关工作安排业已展开。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将分类实施改革试点。

  • 河南首家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暂无交易

    济源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揭牌半个多月,尽管还没有一起交易,但已经引起了不少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关注。而邻近的花石村,因为土地流转了出去,村民们成了产业工人,他们或写意地采摘着桃子,或为来观光的游客当着导游。

  • 洛阳公立医院产权制度改革 医院职工“当家做主”

    改制后,洛耐医院成为洛阳市第七人民医院,揭牌仪式上,附近居民也来凑热闹。据介绍,在医改大背景下,2012年将是历年来洛阳医院投资最大、建筑面积和新增床位最多的一年,全年预计总投资6.2亿元,新增建筑面积31.4万平方米,新增床位1560张。

  •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开闸”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要尽快补齐集体资产管理主体缺位的短板,理顺集体经济组织与村两委的关系,避免村两委干部对村集体资产的独断专行,实现政经分离,防止小官大贪的问题。日前,中央审议通过了有关农民股份合作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标志着农村集体产权试点工作全面铺开。

  • 河南国企改革的“路线图”

    平煤神马集团机械制造公司的技术人员对即将出厂的液压设备进行巡视,该企业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工作,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国有工业企业改革作为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把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企业作为深化工业企业改革的重点,将出台一系列实施意见,着力解决国有工业企业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