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家国在心中 90后小伙儿带着重病父亲建高铁

2017年02月08日09: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在郑州至阜阳高铁河南段的建设者中,有这样一位90后小伙儿祁建光,工地转移到哪儿,他就把生病的父亲带到哪儿,工作和照顾父亲,哪一样他都没有落下。

  正在给父亲喂饭的就是祁建光。2015年,父亲因为脑梗生活不能自理,他就把老人接到了工地附近。随着病情加重,父亲说话都成了难事儿,祁建光只能靠观察老人唯一能动的右手来交流。

  郑阜高铁项目尉氏制梁场实验室副主任 祁建光:看他指一下,比划一下就知道了。有时候吃着饭吧,这样就是剔剔牙啊,指一下就是拿牙签了。

  每天这不到两个小时的午休时段,对祁建光来说,也是时间最紧的时段,父亲一早上的吃喝拉撒都在这张床上,他要在午休时间里,给老人换尿垫和衣服,还要喂饭喂药。

  郑阜高铁项目尉氏制梁场实验室副主任 祁建光:早上一般都要换一次,中午换一次,晚上看情况,基本上也就是换两次到三次这样子。

  记者:这是你给他洗的衣服?

  郑阜高铁项目尉氏制梁场实验室副主任 祁建光:我一般都是晚上洗,洗完搭上第二天早上就干了。

  照顾完老人,已经是中午一点多了,祁建光这才有时间坐下来吃饭。作为制梁场实验室的副主任,祁建光每天要对箱梁进行质检,有时候忙起来,自己都顾不上吃饭。但再忙,他也要抽出时间给老人喂饭、换洗。

  祁建光的老家在河北保定农村,2岁时母亲离家出走,从此他就和父亲相依为命。2015年,他刚刚参加工作一年,一直身体不好的父亲突然脑梗发作,生活不能自理。一边是来之不易的工作,一边是瘫痪的父亲,祁建光最终决定,不管到了哪里,都要带上自己的父亲。

  郑阜高铁项目尉氏制梁场实验室副主任 祁建光:这件事就应该是这样,就好像说我小的时候他养我,他老的时候我养他,这是很正常的流程,事情就应该这样发展。

  郑阜高铁项目尉氏制梁场实验室主任 甄小浩:他父亲这种情况我也跟他讨论过,可以去养老中心、养老院,他给我说他父亲身体状况不好,心里会有起伏,带在身边可以放心,心里安稳一些。

  2015年9月,祁建光在河北藁城的工地附近租了房子,把父亲接了过来。此后,祁建光所在的工地不停变换,父亲也跟着他四处租房。慢慢地,同事们知道了他家的情况,大家经常在他忙的时候帮忙照顾父亲。今年春节,同事们还凑到他家,包饺子、贴春联,和父子俩一起过年。

  郑阜高铁项目尉氏制梁场经理 姚鹏:有时候他在这里工作晚了,他父亲会发脾气,但是他还是不厌其烦地照顾他,不管白天还是晚上,所以大家都为他这份孝心感动。

文章关键词:父亲;祁建光;90后;家国;高铁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父亲是个农民工

    我很讨厌我的父亲。讨厌他的脏乱,讨厌他的固执,讨厌他那老实的犟脾气……其实恐怕我最讨厌的是他的职业吧,所以连同着他的人也一起讨厌了,我的父亲啊,是个农民工……

  • 男子打骂患病父亲 当事人:治疗费用多压力大

    吉安市公路局永新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视频中的父亲为本单位退休职工,身患尿毒症需长期进行血透治疗。从网友发出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位八旬老父坐在病床上,低着头一言不发。

  • 玛纳斯11岁女孩遭父亲家暴两年!向法院申请保护令

    日前,父亲离婚后被无端殴打两年的晓梅(化名)终于放心了。11月15日下午,玛纳斯县法院立案大厅接待了哭成泪人的晓梅,她向立案庭工作人员诉说了自己被父亲无端殴打的遭遇,请求获得法律的帮助。

  • 11岁女孩遭父亲家暴两年!申请保护令

    日前,父亲离婚后被无端殴打两年的晓梅(化名)终于放心了。11月15日下午,玛纳斯县法院立案大厅接待了哭成泪人的晓梅,她向立案庭工作人员诉说了自己被父亲无端殴打的遭遇,请求获得法律的帮助。

  • 爷孙恋女主回击老父 谎话连篇

    爷孙恋女主回击老父,据台湾媒体报道,知名音乐人李坤城和刚满20岁的林靖恩交往3年半,原本要在15日登记结婚,却临时喊卡,即使如此,仍是不忘甜蜜放闪,共度小俩口时光。我的手机号码,近年来还有让父亲支付费用,是很特别的存在,父亲通常是透过调查通话纪录来关心我,近年来没有接到过父亲的电话,简讯也只是我单向的发送,父亲对我的关心很特别。

  • 父亲长期教唆4岁儿子拦车乞讨 被撤销监护权

    今年6月16日,现代快报报道了宿迁市洋河镇一位父亲长期指挥儿子拦车乞讨,甚至让他染上了吸烟、喝酒恶习。

  • 《豫见红色家风》系列策划⑤:毛主席一句话成父亲一生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愿我们在这些红色记忆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从这些“河南故事”中传承家国天下的责任与担当,愿文明河南日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 宝宝呢?父亲拍摄女儿演出视频走红网络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7日报道,都说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小情人,这位爸爸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女儿绝对是“上辈子”的。据悉,这段名为《父亲在幼儿园拍摄的演出活动》在俄罗斯走红,人们甚至开始想人肉这位父亲和“红裙”老师。

  • 男子嗜酒成性毒打5岁女儿 女儿依旧出门为其买饭

    两年前在方城迎宾馆附近,一个5岁小女孩被父亲毒打,脸扭曲变形,身上有多处红肿和淤青伤痕。两年过去了,《都市再报道》记者再次回访,相比两年前,涵涵的父亲看上去非常健康,如今靠卖水果维持着生计。

  • 女子初中起每天收父亲哲理短信 读完需谈体会

    ”9月11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大二女生李梦洁(化名)又收到了父亲的来信。对于父亲的“哲理短信”,李梦洁认为对自己性格的养成作用不大。答:因为女儿没有达到我预期对她设立的人格理想,认知上孩子还没有和我达到同一个层次。

  • 女子从初中起每天收父亲哲理短信 读完需谈体会

    ”9月11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大二女生李梦洁(化名)又收到了父亲的来信。对于父亲的“哲理短信”,李梦洁认为对自己性格的养成作用不大。

  • 女子初中起每天收哲理短信 读完谈体会

    ”9月11日,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大二女生李梦洁(化名)又收到了父亲的来信。对于父亲的“哲理短信”,李梦洁认为对自己性格的养成作用不大。答:因为女儿没有达到我预期对她设立的人格理想,认知上孩子还没有和我达到同一个层次。

  • 老人银行取了6万元拿5万就走 所幸被工作人员发现返还

    本报商丘讯“实在太感谢了,这幅锦旗是父亲专程让我送过来的。”10月11日,家住商丘市归德路的刘先生受父亲委托,专程将一面写有“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中原银行商丘分行珠江路支行员工孙小华手中。

  • 大学生拍创意公益片 呼吁人们对父母多一些耐心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展映单元及第五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 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出炉,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4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华祥州导演的作品《爱的快慢》,获得宣传类作品三等奖。

  • 太狗血!女孩参加朋友婚礼 偶遇出轨父亲

    为了赚钱养家,广东化州的吴女士的父亲忍痛离开妻女赚钱养家,一干就是20年。吴小姐今年27岁,因为家中贫困,两年前来到深圳打工,一是为了赚钱,二是为了寻找一直在外辛苦打工的父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