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有了停车位有人点赞有人不解 你停不停?

2017年06月27日08:3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共享单车有了停车位有人点赞有人不解 你停不停?

  街头一些马路旁的人行道上出现了大片的共享单车停车位

  记者王悦生摄影

  停车位是谁划的

  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办事处知道此事,这些停车位是共享单车公司自己划的,“只要不占用盲道,原则上是允许的”。

  “虚拟停车位”如何

  “单车之家”平台在计划构建一种虚拟停车位,就是利用信号控制设备圈定一个“电子围栏”,形成一处眼睛看不到、但信号可清晰监控的虚拟停车区。单车使用者必须按规范把车停在虚拟停车位里,否则将不会结束计费,也会关不上车锁,以此解决“有了停车位却少有单车往里停”的尴尬。

共享单车有了停车位有人点赞有人不解 你停不停?

共享单车有了停车位有人点赞有人不解 你停不停?

  近日,市区划了不少共享单车停车位。

共享单车有了停车位有人点赞有人不解 你停不停?

  □记者王悦生文图

  核心提示|最近两天,很多郑州市民发现,街头一些马路旁的人行道上出现了大片的共享单车停车位,停车位上印着Mobike等单车品牌的字样。但是,停车位里却少见有共享单车停放。

  共享单车有了固定停车位,有不少人点赞,但这些停车位也面临一些尴尬和质疑:固定停车位损伤了共享单车“随时停放”的便利性,加上无专人管理,所以少有人往里面停车。也有市民发现这些停车位涉嫌占道,影响了行人通行。

  这些停车位是谁施划的?固定停车位,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问题?近日,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声音】单车停车位,有人点赞有人烦

  赞

  “这些白色的线是干啥的?”近日,在未来路与福元路交叉口东西两侧的人行道上,一排排长长的白色边框吸引了很多市民的注意,其中一些边框内印有Mobike和自行车的字样。一名骑着摩拜单车的男子看到后欣喜地说,“以后,单车终于不用再四处流浪了”。

  有点烦

  记者发现,这些共享单车停车位,不到两米宽,大多设置在路边的人行道上,还有的设置在路边的行道树旁。不过,停车位里大多空空如也,很少看到有共享单车在里面停放,倒是有一些私人自行车和电动车在里面停放。在福元路的南侧,这些停车位占据了大半个人行道,家住附近的一名市民看到后说,“人行道本来就很窄,以后都停了车,行人走起来太不方便了”。

  “划这么多线,占这么多的人行道,也没有单位提前征求过意见。”在未来路与福元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东,临街的几名商户看到这些停车位,不停地小声议论着,“门前的地方那么小,自行车停上去,把进门的路都挡住了,以后生意还咋做”?

  在经一路与纬四路交叉口附近,一处非机动车道两侧的人行道,全被划成了共享单车停车位。不少行人抱怨,干干净净的人行道,现在被人弄成了“大花脸”。在政四街附近,一些原本是电动车的停车位,也被人划成了共享单车停车位。

  经常骑共享单车出行的市民叶先生说,单车最大的方便就是可以骑到哪儿放到哪儿,“本来骑车可以到单位楼下,现在划了停车位,非要让人停到那里面,要多走不少路。这样一来,单车还有啥便利性”?

  【调查】共享单车停车位,是谁施划的?

  据了解,除金水区外,郑东新区的部分路段也出现了共享单车固定停车位。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按照郑东新区管委会城考办的部署和要求,办事处要求共享单车公司在公交车站牌、商场周边、写字楼、地铁口等人流比较密集的地方,统一施划共享单车停车位,对单车进行规范管理,以此提升城市面貌,方便市民出行。

  郑州街头的这些共享单车停车位,到底是谁施划的呢?

  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停车位不是该局施划的。而金水区未来路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办事处知道此事,这些停车位是共享单车公司自己划的,“只要不占用盲道,原则上是允许的,这也是出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需要,市里其他很多街道办事处也都是这样做的”。

  在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施划停车位,共享单车公司需要给街道办事处交纳相关费用吗?未来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称,单车公司没有给办事处任何费用。有些停车位因为占据了大半个人行道,影响了行人通行,该如何处理?该负责人没有给予正面回答。

  6月18日,摩拜单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郑州街头带有Mobike字样的共享单车停车位,是该公司相关部门经过政府部门同意后划的,摩拜单车使用者看到这些停车位后可以放心使用,不会有人额外收取停车费。

  采访中,有市民认为,给共享单车施划固定的停车位,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这些停车位怎么划、在哪里划,应该有个标准,不能让各单车公司自己随意施划,甚至借机抢占经营地盘,“在地铁站等单车比较集中的地方,确实需要施划停车位。但一些人流量较小、附近又没有大型商圈和小区的路段,即便是划了固定停车位,也很少有人去停车,那岂不是成了摆设”?

  【观点】共享单车乱停放,不能一味怪市民

  为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今年4月20日,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曾与一家科技公司联合研发推出了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单车之家”。该平台据称可支持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接入其系统,方便对全市的共享单车进行统一管理,且用户只需缴纳一份押金,就能使用所有单车。“单车之家”还能实时统计各停车区存车数,方便进行集中管理和统一调配,避免资源浪费。

  两个多月过去了,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负责“单车之家”平台的李经理告诉大河报记者,该平台暂未在郑州的路边施划共享单车停车位,目前,该平台还在与郑州市场上多个共享单车公司进行洽谈,协商入驻“单车之家”的事宜。

  据了解,之前,广州、深圳等城市也为共享单车设置了专门的停车位,其中广州还出台了关于共享单车停车位的施划细则,比如停车位不得占用(占压)路口人行横道,也不得占用人行道上既有的非机动车道和无障碍设施、盲道、消防通道、市政管线检查井、箱(井)盖、绿化树池等其他公共设施的空间。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不能一味地怪市民素质低,单车公司应该主动发挥作用。”李经理表示,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问题,关键还是要从技术上进行解决,比如“单车之家”平台计划构建一种虚拟停车位,就是利用信号控制设备圈定一个“电子围栏”,形成一处眼睛看不到但信号可清晰监控的虚拟停车区,用户可通过配套手机客户端查找附近虚拟停车区的具体位置。

  而虚拟停车区的设置,将综合考虑郑州的单车容量、单车使用热点区域、市容环境等因素后确定。

  据了解,广州等城市已为共享单车设立类似的虚拟停车位,这些停车位没有白色边框线,不会对路面造成视觉污染,同时,单车使用者必须按规范把车停在虚拟停车位里,否则将不会结束计费,也会关不上车锁,以此解决“有了停车位却少有单车往里停”的尴尬。

  郑州有没有为街头的共享单车停车位制定过具体的施划标准呢?李经理表示,目前郑州尚未出台相应的施划细则。不过,他认为,在施划共享单车停车位时,确实应该考虑大多数市民的利益,尤其是盲人等特殊群体,不能为了方便骑单车的人,影响其他人群的正常通行。即便设置了固定停车位,共享单车公司也不能放手不管,应该派专人负责对车辆的停放进行有序疏导和管理,“不能只管线上服务,不管线下服务”。

文章关键词:停车位;摩拜;城考;单车之家;电子围栏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缴费不被忽悠!郑州交警首次尝试给停车位编上"身份证号"

    据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乔宏雁介绍,这次施划的每个停车位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编号字母A代表金水辖区,2代表二类收费区域,00×是第几个停车位的意思。此次,交警一大队和停管中心在顺河路上共施划20个平行停车位。

  • 停车位也要看身份?

    买过车的朋友们都知道,现在的停车位可谓是一位难求。就算是买房子自带的停车位,也要十几万买下来,简直堪比一辆车了。

  • 郑州一小区停车费1小时20元 业主质疑:逼迫买停车位

    根据这一规定,物业无权在未经业主同意的情况下,针对停在小区公共路面的车辆收取停车费。对于小区收取高额停车费,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少春认为,作为业主们共有的地面绿地、楼宇间空地以及广场等地方,物业对车辆是无权收费的。

  • 长春一小区车位紧张 车主用大白菜摆出停车位

    长春市农安县一小区,车位紧张,车主用大白菜摆出一个“绿色蔬菜停车位”。网友:想开车还得先搬白菜?

  • 为争停车位伤人赔偿18万

    为了争一个停车位拿水果刀将人砍伤,赔了18万,还被判刑,后悔也晚了。8月29日,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杨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

  • 停车位出“李鬼” 交警部门将“除鬼”

    8月18日,家住睢阳区的张先生求助称,因为该路段的非机动车道画了东西两排汽车的停车位,造成只有中间才能行驶非机动车,两排停车位的颜色基本一样,看不出来哪排不应该停车,所以非机动车道上就更加拥挤了。

  • 郑州新建10万停车位 每天处罚“乱停车”4500辆

    12名委员进行了提问,涉及轨道交通、乱停乱放治理等,河南商报记者梳理了几条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发动群众,印发10万份宣传资料,以提示和劝导为主,多渠道对乱停乱放进行治理,乱停率下降66.62%。

  • 郑州新建10万停车位 每天处罚“乱停车”4500辆

    12名委员进行了提问,涉及轨道交通、乱停乱放治理等,河南商报记者梳理了几条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发动群众,印发10万份宣传资料,以提示和劝导为主,多渠道对乱停乱放进行治理,乱停率下降66.62%。

  • 男子用白油漆私划停车位 写"钞车专用"被罚

    昨天,江岸交警制止一单位私划停车泊位的行为,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处罚。江岸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徐界平介绍,私划停车泊位是违法行为。下一步,该大队将针对私划停车泊位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欢迎广大市民举报。

  • 记者体验郑州停车难 省医非法停车场开口要价20元

    省医、动物园,为什么停车那么难?如何迅速快捷找车位,记者亲身体验,给你支支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