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李克强总理给河南产业提质转型升级发展支了三招

2017年05月09日09:40  来源:映象网

5034

  李克强总理今天在开封考察时说,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通过自贸区要以“新”出彩。从产业角度来看,这个“古”可以看作是传统产业,这个“新”既包括新兴产业,也包括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而实现这个转换和出彩的方式,就是李克强总理今年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具体如何做到呢?其实从李克强总理今天考察企业的过程中,已经透露出了三个重要信息:

  首先,大力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一般意义上,拖拉机制造产业,属于传统制造产业。但是总理提出的方向是“大马力拖拉机”,并且强调企业“一定要发挥大国工匠精神”。

  前者其实指的是传统产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要做好产业升级,通过技术创新等,向产业链的高端方向升级;后者指的是传统产业要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就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其次,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今天在开封考察时,李克强总理对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的工程机械物联网云平台十分感兴趣。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而这句话拆开来说,就是核心重点要落脚在实体经济上,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代表的新模式新业态,要做的是,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起来,只有虚实结合,才能让新模式新业态有扎实的根基,才能然实体经济换发新的竞争力和发展空间。

  第三,升级自主创新体系,打造创新生态。

  创新是本次李克强总理考察时的又一核心关键词,从秸秆产业,到大马力拖拉机,再到物联网,离不开的就是创新。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包括河南在内,已经建立并正在完善立体科学的产业体系和产业生态,未来要做的就是,要在创新能力上达到新高度。

  而想要打造好创新生态,需要通过龙头企业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龙头企业创新,来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为经济发展培育持久创业创新动力;需要着重培育创新平台,包括将双创与产业集聚区结合,与企业研发机构结合,与孵化器结合,以及构建配套融资体系等。

  刚刚过去的4月,河南先后举行了“集聚区观摩”和“产业发展座谈会”,而且主题非常明确,就是:产业提质转型升级,可以说,当下“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强了”。而在这个重要时间关口,李克强总理回到河南,除了看看自贸区之外,也给河南制造,河南产业提质转型发展这个大命题,打了三个强心针。

  作者杨建国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河南广电全媒体首席特邀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李克强河南调研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产业集聚区再出发的风口在哪里?

    今天讲的内容有三个部分:第一,为什么搞产业集聚区越来越难?第二,为什么产业集聚区越来越重要?第三,产业集聚区未来该怎么办?

  • 杨建国:“一带一路”背景下河南再出发

    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一带一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一伟大的战略之上,并以此作为再次腾飞的机遇。

  • 杨建国:“中原云”是大数据时代的缩影 提供了机遇 彰显着未来

    任何方便与快捷的背后都反映着强大科技的发展与进步。正如河南这次大会上的“新鲜物”,代表们的便捷是依托了互联网时代的进步。基于移动安全智能终端和移动安全体系,依托河南广电打造的“中原云”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为党代会“量身定制”了全套的移动信息化服务。

  • 杨建国:为河南灵宝滞销苹果代言 互联网+助脱贫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神州大地吹响了消除贫困的雄浑号角。身为扶贫创客计划推广大使的杨建国,不“喊破嗓子、不做样子”,不做旁观者、局外人,开设微博话题,身体力行帮助果农,推广脱贫经验,这份不变的敢担当、能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探索发展新路。

  • 杨建国:郑州双创未来将主打国际化

    9月19日,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中,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信息,得到了进一步的确定和公布: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范围已划定,包括航空港实验区和郑州经开区全域,共计573平方公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