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河南产业转型面临哪些难题?如何解决?关键在于……

2017年04月14日08:19  来源:映象网

5034

  前不久,河南省召开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对河南产业转型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谢伏瞻指出:持续打好“四张牌”,以“三区一群”等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为引领带动,推动结构深度调整、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发展动力转向创新驱动,努力走出一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目前河南各地产业转型发展面临哪些难题?将如何通过转型升级去解决?近日,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来到河南孟州,走访了其保税物流中心、中原内配、隆丰皮草、莫沟村……被聘为“孟州市产业发展顾问”的杨建国实地感受了一把孟州区域经济发展的现状。

  了解孟州产业发展后,杨建国结合之前参加的“全省重点项目暨转型发展攻坚集中观摩活动”,他总结目前产业集聚区内企业日子不好过突出的三个问题。

  “一是招商方面,地方政府面临着招商难,招商慢,招商层次低的现状,因此河南在招商的手段和方法上,都到了不改不行的重要节点。二是停工、半停工企业这一两年增多,因此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越来越强了。”杨建国说,此外河南传统商贸市场太多,而这种传统模式容易让地方忽略对电商等新模式的跟进意愿。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7号文,其中明确规定:“开发区可结合产业发展方向,在政策允许和权限范围内制定相应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地方政府可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招商引资的难题如何破解呢?

  杨建国认为,培育比引进更重要。“如果以比例划分的话,过去大家在招商和培育的精力分配按比例是8:2的话,今后大家能把这个比例调成5:5,甚至把更多精力放到培育上来。”

  杨建国说,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是从产业招商,转向培育产业环境,尤其是孵化加速产业园区作用和功能。本地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把这些企业作为产业园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作用园区经济增量的核心,可能是未来更长久的产业发展路径。

  破解招商难,通道比方式更重要。而这个通道是由“一带一路”战略、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形势带来的。

  “‘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实施,为国际产业合作开辟了新的通路,也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新的机遇。而新经济,尤其是网络经济的不断孕育、成长、状大,也为产业流动提供了新的动力和趋势。”杨建国说,跨境产业合作从之前点式,面式合作,走向了立体化,跨境产业合作模式以及平台也会相应的更加多样化。此外,河南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迅速,典型模式和成效明显。

  企业转型发展离不开创新,杨建国更是认为创新是决定未来产业集聚发展的关键。“凡是有创新生态和能力的集聚区,发展的都挺好。它不仅仅是横向的复制,还有纵向的改进、升级,使其从靠成本、靠人力资源等传统要素的竞争中跳出来,发现一条新的发展路径与动力。”

  对于产业集聚如何发展创新生态,杨建国:“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龙头企业创新,来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为经济发展培育持久创业创新动力;培育创新平台,将‘双创’与产业集聚、企业研发结合,并且构建配套融资体系。”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产业集聚;企业创新主体;保税物流;产业转型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为河南灵宝滞销苹果代言 互联网+助脱贫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神州大地吹响了消除贫困的雄浑号角。身为扶贫创客计划推广大使的杨建国,不“喊破嗓子、不做样子”,不做旁观者、局外人,开设微博话题,身体力行帮助果农,推广脱贫经验,这份不变的敢担当、能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探索发展新路。

  • 杨建国:郑州双创未来将主打国际化

    9月19日,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中,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信息,得到了进一步的确定和公布: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范围已划定,包括航空港实验区和郑州经开区全域,共计573平方公里。

  • 杨建国:用好政策 促使产业升级

  • 杨建国 :产业集聚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三大误区

    当前,产业转移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步伐也在逐渐加快。

  • 杨建国:未来商丘要升级为“产业枢纽”

    ”  “商丘有电商发展的基础,有产业的基础,需要的正是类似集聚创客汇这样的平台,来加速推进商丘跨境电商产业、双创发展的速度和规模。据了解,本届华商节,由政协河南省委员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商丘市人民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