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杨建国:融媒体发展需注意五个方面,河南广电已先人一步

2017年02月07日17:01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研究产业集聚的杨建国,从前年开始,创办了一个融媒体栏目《老杨会客厅》。过去一年,近400家企业与这一栏目产生了交集。

  一年多的实践中,杨建国不仅对产业集聚领域有了新的见解,对融媒体发展这个主题也产生了思考和总结。

  融媒体发展要提供专业服务

  在杨建国看来,融媒体发展有五个方面是需要被注意的。第一就是专业服务。

  如今有太多内容生产者和内容传递平台。“我平均每6分钟就要点开一次手机,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长在5个小时左右。自然我看电视报纸的时间少了,甚至电脑也不怎么用,信息获得基本被手机瓜分。”杨建国举例。

  杨建国认为,2016年,媒体发展中短视频和图片方式特别迅猛。“这符合受众使用习惯。而在短视频和图片方面,更多的聚焦在新闻、政治、体育、文化、艺术等方面,财经等方面则相对空缺,因此有很大发展空间。”

  “媒体未来走势:大平台综合化,小平台专业化,这是媒介发展的趋势。你需要在受众、读者心里留下一个标签,当想到某个细分领域问题时,他会主动来找你,而你会给他提供很深刻的解答。”杨建国说。

  增强社交化 让受众获得参与感

  2016年,除了短视频、图片等传播方式发展迅猛外,势头更猛的传播形式可能要数网络直播了,可这个领域,杨建国并不碰触。

  “《老杨会客厅》怎么不上直播?因为直播没法保证质量和密度,尤其是在产业领域。关注产业的人,很多都是企业家、政府官员,他们的时间有限,他们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三个小时围绕着直播来关注。因此要根据内容用户去布置渠道,提高专业程度。”杨建国说,对于内容生产者,融媒体需要围绕垂直行业、细分领域制作出高质量、高密度的产品服务。

  杨建国认为今后媒体发展的核心是围绕服务用户,因此提高用户粘性和增加互动性必不可少,他称之为“社交化”。

  “融媒体发展第二点就是社交化。我们加入那么多微信群,大家互动的内容会给受众极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杨建国说自己大量时间花在微博、微信,他感到了解信息的渠道,越来越碎片化、移动化。所以,在媒体传播上,社交化趋势格外明显,如何增强互动性是媒体要设计的,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会越来越重要。

  从传递到对接 用平台实现商业变现

  研究了产业又适应了媒体,杨建国感觉二者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在他看来,媒体是一种产业,和大多数产业一样,发展有其规律,这种规律就是要形成自己的“闭环”。

  “内容创作—全面分发—商业变现”杨建国以河南广电全媒体举例,将传统广电新闻内容、资质优势与互联网平台优势结合起来的深度融合,来多渠道、多形式的,将内容传递出去。

  “这方面专业媒体人做到很容易,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最后一个环节——商业变现。除了硬广、软文、搞线下活动、论坛之外,还有些别的形式和可能变现呢?”

  杨建国以《老杨会客厅》举例,在这个平台上,一加一天然面粉有限公司与巴奴毛肚火锅、彼酷哩餐饮连锁企业、三全食品等一系列餐饮相关企业达成合作;来自韩国的美妆师,落地在了航空港区;中意跨国企业在郑州开设了意大利产品……

  “通过对话,有一批项目、信息、资讯,与包括空港跨境、河南177家产业集聚区在内的机构和组织及时对接,实现资本和市场的对接。”杨建国说通过平台,提供传递信息的同时,让有效信息对接起来,达到共享。而媒体自身就是平台,要从以往单纯的信息提供者,变成信息对接和共享者,或许这能打通“变现”的环节。

  河南广电先人一步 媒体核心是客观公正

  对于融媒体发展,杨建国认为河南广电是河南发力最早也是目前效果最好的。

  “比如河南广电县域融媒集团,比如河南广电大象融媒体集团,前者率先打通了不同距离市县域,后者率先打破了不同形式媒体壁垒。”杨建国说,河南广电县域融媒集团的着力点是“互联网 三农 广电”,以“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融合产业、共赢发展”为思路,搭建完成了“3 10 50”架构的全国首家县域电视融媒体宣传服务平台,容纳河南省100多个县市区广播电视台,最终形成“3 10 90”的河南县域全覆盖。而大象融媒体集团更是开创了一次生成多次分发,全面覆盖的‘中央厨房’模式,这在省级层面是创新,是新模式、新业态、新创举。”

  杨建国认为,在融媒体发展中,最关键的一环就是价值判断。他以《老杨会客厅》为例,首先要保证话题的公共性,是值得探讨的,事关行业的,而不是只讲一个企业,一件产品。

  “传播要从小出发,透视出大趋势。要保持客观、公正,拒绝做标题党,多谈问题,少谈成绩。这是《老杨会客厅》最应该珍视和坚守的本质,也是融媒体,新媒体,传统媒体,最核心的东西。”杨建国说。

文章关键词:杨建国;广电新闻;媒体集团;老杨会客厅;县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杨建国:为河南灵宝滞销苹果代言 互联网+助脱贫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神州大地吹响了消除贫困的雄浑号角。身为扶贫创客计划推广大使的杨建国,不“喊破嗓子、不做样子”,不做旁观者、局外人,开设微博话题,身体力行帮助果农,推广脱贫经验,这份不变的敢担当、能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探索发展新路。

  • 杨建国:郑州双创未来将主打国际化

    9月19日,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郑州站活动中,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信息,得到了进一步的确定和公布: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郑州航空港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范围已划定,包括航空港实验区和郑州经开区全域,共计573平方公里。

  • 杨建国:用好政策 促使产业升级

  • 杨建国 :产业集聚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三大误区

    当前,产业转移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步伐也在逐渐加快。

  • 陕西泄洪冲走垂钓者致死 救援失败遭质疑

    20日,陕西渭河宝鸡峡水库开闸泄洪,造成下游16人被困河道。杨建国后来被冲到2公里远的金渭湖拦河橡胶坝,那里是下游,水流平缓了很多,消防队员又下水将他救上来。

  • 杨建国:以河南广电“中原云”为代表 让大数据服务经济民生发展

    “这些应用就是依托河南广电打造的‘中原云’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因此,可以说大数据方面,河南广电走在了全省前列,具有代表性。”杨建国说,如今河南广电打造的“中原云”,就是河南当前大数据应用的代表,更是互联网时代的真实缩影,这种缩影,体现了政府的前瞻。

  • 这场跨国家的对话结束后 杨建国首次“真情流露”

    如果说2017年第一期《老杨会客厅》以硬件华丽,“软件”高端示人,那刚刚结束的第二期,则以内容有深度有内涵亮相。1月8日,被誉为“2.0版本”的《老杨会客厅》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亮相,而1月13日,杨建国又将“会客”地点搬到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 “一带一路”格局下 开封“文化+”助力中原强省建设

    以八朝古都著称的开封,就是在众多内陆城市中,以文化为抓手,借力“一带一路”东风而发展的典型。作为“一带一路”上著名的旅游城市,如今的开封在“一带一路”沿线近60个国家300个城市中,与13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关系。

  • 杨建国:中国成为“制造强国”,总共分几步?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速新经济成长与经济结构优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优化投资与消费结构。笔者的答案是,说到底,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最终是要实现制造企业转型创新发展。

  • 杨建国:补齐产业短板 让开封在“一带一路”过程中焕发新魅力

    “汴京富丽天下无”,这句形容河南开封的诗句,囊括了这座千年古城最辉煌时的风采。”  对于开封产业存在的短板,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对于如何去“补齐”,他也亦然开始行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