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法桐数量已超140万棵 估计占所有行道树80%

2017年08月22日07:42  来源:大河网

5034

 

 当年种树时,人们在金水河内取水。

  上世纪50年代的郑州二七广场

  上世纪60年代在金水河里玩耍的孩子们

  情谊

  为了救一棵法桐,兄弟俩雨中滑倒多次

  自从一批批法桐在郑州扎根,这座城市便与法桐结下了难舍的缘分。在很多老郑州人心里,法桐树就像是朝夕相处的家人,不饰虚华,朴实亲切。

  徐凤州的弟弟徐田州,今年74岁。每次忆及法桐往事,徐田州都心潮难平,他记得,1955年初春的一个星期天,哥哥带他在郑州城区玩。下午,乘2路公交返回时,下起了大雨,公交车行驶到现在的人民路十一中北边的路段时,哥哥突然大声对司机说要下车。

  此时,公交车外雨下得正大,二人想要下车的地方又不是公交站点,公交司机和乘客一时都弄不明白是咋回事。

  哥哥着急地上前解释:“马路对面有一棵刚栽上不久的小法桐树被雨水冲倒了,我是个栽树的人,得赶快下车把它扶起来栽好。”哥哥的话,感动了全车的乘客。公交车停住了,门开后,兄弟俩下了车。外面风雨正大,只见路西边有一棵直径五六厘米的法桐树连根倒在路沟里,正顺着湍急的雨水往不远处的金水河里冲去。

  俩人在泥水里深一脚浅一脚追赶着,几次滑倒又起来,终于抓住了这棵小法桐树。这时,弟兄两个已成了“落汤鸡”,浑身上下的棉衣湿了个透。趁着雨势渐小,俩人在原来的树坑处,弟弟手扶树干,哥哥双手挖泥往坑里填,终于重新栽上了这棵小法桐树……

  徐田州说,从那以后,每次坐公交车路过人民路,他都会张望一下那棵法桐树。几十年过去了,这棵法桐树在他的挂念中慢慢长大。当初直径只有五六厘米的法桐树,如今已长成直径四五十厘米的大树。

  对这棵法桐的方位,徐田州仍牢记于心,“人民路金水河桥西侧,向南第十二棵树。”现在每次路过,他都感慨万千,“时间过得真快啊……”

  变迁

  郑州行道树中,法桐比例越来越高

  上世纪50年代初,郑州中心城区面积只有不到5平方公里,而行道树也只有七八十棵。

  郑州的法桐行道树发展轨迹是啥?连日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园林、林业等多个部门,并查阅了大量资料后,得到了几组数据。

  2000年,郑州的法桐树有六七万棵,其中,作为行道树的法桐有4万多棵。到2006年,郑州市区的行道树有20多万棵,其中法桐占30%左右,有6万到7万棵。除了用作行道树的法桐,郑州市区各机关单位、家属院、公园、学校等也种植有法桐,加在一起约有30万棵。2012年,郑州市区的行道树增加到30万棵,其中法桐行道树的比例增加到46%,达到了13.8万棵。而当时,全市所有的法桐种植数量已达110万棵。到2014年,郑州市区的行道树数量仍保持为30万棵,其中法桐行道树的比例增加到55.3%,达到了16.6万株。

  截至目前,郑州市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达443.04平方公里,是上世纪50年代初的88倍。郑州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郑州全市法桐种植数量已达140.9万棵,其中,郑州市区的行道树总数这两年暂未统计,但估计法桐行道树在所有行道树中所占的比例已增加到

  80%。

  疑问

  法桐为啥被称为“世界行道树之王”?

  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介绍,法桐被园林界称为“世界行道树之王”,是因为法桐生长速度快,3到5年即可成荫,且法桐树叶大,遮阴效果好,制氧能力强。此外,法桐可降低城市噪音10到30分贝,在法桐树下,空气湿度可增加50%至60%。

  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的专家称,法桐最早产于欧洲东南部及亚洲西部,晋代时开始引进到中国,继而引入中原,当时被称为“祛汗树”“净土树”。

  据记者了解,新中国成立前,郑州市就生长有法桐,但数量较少。从上世纪50年代初,郑州开始把法桐作为行道树大面积种植。虽然郑州大面积种植法桐的历史没有南京等城市早,但是专家介绍,郑州的法桐是“后起之秀”,因为气候等原因,郑州很多法桐树比南京的法桐更粗壮高大。

  科普

  郑州的“法桐”其实应该叫“英桐”

  法桐,学名叫悬铃木,得名原因是其所结果球像一个个风铃悬挂于树上。但很多人不知道,郑州街头的法桐实际上是个误称。

  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的专家称,郑州街头引种的是“二球悬铃木”,即英国梧桐。真正的法国梧桐学名叫“三球悬铃木”,另外还有一种学名叫“一球悬铃木”的,是美国梧桐。

  十八世纪,法国人把悬铃木带到上海,栽在霞飞路作为行道树,因其叶似梧桐,人们就叫它法国梧桐。随后人云亦云,把悬铃木统称为法桐。

  现在,郑州树龄较大的法桐,集中在人民路、迎宾路、金水路、人民公园等地。

  (AⅠ·02~AⅠ·03旧照片为记者翻拍)

文章关键词:法桐;三球;行道树;悬铃木;法国梧桐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桐频撞车被“截肢”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这些法桐就开始守护着郑州市纬五路。电锯把树杈锯断,吊车吊起断杈,十几个人拉另一绳索控制树杈,保持平衡,扭转“着陆”方向……  10分钟后,断杈穿过空中的公交电缆,平稳落地。

  • 法桐频撞车被“截肢” 纬五路老法桐瘦身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这些法桐就开始守护着郑州市纬五路。电锯把树杈锯断,吊车吊起断杈,十几个人拉另一绳索控制树杈,保持平衡,扭转“着陆”方向……  10分钟后,断杈穿过空中的公交电缆,平稳落地。

  • 郑州一棵法桐被车撞 树干倾斜存安全隐患

    “你们过来看看吧,这边有一个法桐树根松动,歪了”7月16日,郑州市民王先生向记者爆料称,这棵法桐的位置是郑州市黄河路与纬五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东。记者随即赶到王先生所爆料的现场了解情况。

  • 光明路上,法桐树折断

    昨天凌晨,市区光明路南段一棵法国梧桐树的树枝折断后倒在了快速车道上,所幸没有人员受伤。昨天下午,受损的法桐已经被市园林处工作人员从根部锯断运走。

  • 郑州文化路首批被挪走法国梧桐“落户”沙口路

    移除工作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内侧的国槐树进行截冠,另一部分是对外侧的法桐树进行起挖。这辆前脸上印有“郑州市绿化工程处”字样的卡车,将负责文化路行道树中的首批“搬家客”——法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