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法桐成市区道路整修见证者 35年树根慢慢高出地面近1米

2017年06月13日07:17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在华山路陇海路口北侧,一株法桐行道树因一次次路面下降,树根露出得越来越多,30多年路面下降近一米,原本埋在地下的树根变成了树干,状如盘根错节的大盆景。6月12日,一位老市政笑着说:“这株法桐见证了郑州市区的发展,可以说是郑州市区道路整修的见证者。”

  昨日上午11时许,在华山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北150米路东侧,人行道与快车道中间的花坛内,长着一溜粗大的法桐行道树。这些树的树根明显高出地面,其中一株离地面一米高处的根干,一看就是原来的树根。这一米高的“树干”由几根树根组成,远看就像一个大盆景。

  中原区市政道路设施管理所的尚振营介绍,华山路上的这些法桐与其他路面上的法桐不一样,是因为这段路原来是市区海拔最高的地方。“1956年,省政府决定在西郊建郑州电缆厂与中国第二砂轮厂,就建起了华山路,当时路两侧的行道树是泡桐。35年前,泡桐开始更换成这些法桐。刚开始种法桐时路面高,当时没有相应的推土机和修路重型机械,就根据地形修了路,树也就种在高高的路面上。之后每修一次华山路,就会用新设备把路面向下降,把高处的土向下推。而这些法桐无法下降,土推走了,就露出一部分根,根就露得越来越多。原来的树根露出来就形成现在的树干了。这几株法桐,尤其是这一株像盆景一样的法桐,见证了郑州市区路面整修35年的历程,要好好保护。”(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文章关键词:法桐;盆景;路面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风吹满城“毛毛雨” 眯眼又呛人

    在郑州市区的行道树里,杨柳树所占的比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法桐树占到了六七成。其实针对绒絮、果毛乱飞的问题,郑州市早些年曾经做过专门改造,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 郑州新栽99棵法桐几乎全死 市政称暴晒多日种得晚

    这些大批死亡的法桐,栽种在高新区枫杨街道办事处境内的丹杏街两侧,共计有99棵。刘培坤称,今年秋季,待天气转凉不太炎热,再进行补种法桐,而这笔补苗费用,则由他们承担。

  • 郑州新栽99棵法桐几乎全死

    这些大批死亡的法桐,栽种在高新区枫杨街道办事处境内的丹杏街两侧,共计有99棵。刘培坤称,今年秋季,待天气转凉不太炎热,再进行补种法桐,而这笔补苗费用,则由他们承担。

  • 郑州一条路上新栽法桐已死亡80% 或因栽种时节不对

    在郑州很多街头都有法桐的身影。然而,在郑州市高新区丹杏街,这里却成了法桐的死亡之地,一条四五百米的街道上,两边所种的法桐有80%都已经死亡了。

  • 法桐“爱上”线缆被“截肢” 百斤重木头挂电线上

    昨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建设路与华山路交叉口偏南、华山路西边的人行道上方五六米处看到,一根电线上挂着一截长约1米、直径约50厘米的木头。

  • 郑州“狂风”刮倒60年树龄法桐 4辆汽车被砸

    4月1日上午,郑州下着小雨伴随着大风,文化路与优胜南路交叉口北50米路西一棵硕大的法桐树突然倒下,砸中了停放在树西侧的四辆汽车,其中一辆奔驰商务车损毁严重,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 法桐频撞车被“截肢”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这些法桐就开始守护着郑州市纬五路。电锯把树杈锯断,吊车吊起断杈,十几个人拉另一绳索控制树杈,保持平衡,扭转“着陆”方向……  10分钟后,断杈穿过空中的公交电缆,平稳落地。

  • 法桐频撞车被“截肢” 纬五路老法桐瘦身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这些法桐就开始守护着郑州市纬五路。电锯把树杈锯断,吊车吊起断杈,十几个人拉另一绳索控制树杈,保持平衡,扭转“着陆”方向……  10分钟后,断杈穿过空中的公交电缆,平稳落地。

  • 郑州一棵法桐被车撞 树干倾斜存安全隐患

    “你们过来看看吧,这边有一个法桐树根松动,歪了”7月16日,郑州市民王先生向记者爆料称,这棵法桐的位置是郑州市黄河路与纬五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东。记者随即赶到王先生所爆料的现场了解情况。

  • 光明路上,法桐树折断

    昨天凌晨,市区光明路南段一棵法国梧桐树的树枝折断后倒在了快速车道上,所幸没有人员受伤。昨天下午,受损的法桐已经被市园林处工作人员从根部锯断运走。

  • 郑州文化路首批被挪走法国梧桐“落户”沙口路

    移除工作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内侧的国槐树进行截冠,另一部分是对外侧的法桐树进行起挖。这辆前脸上印有“郑州市绿化工程处”字样的卡车,将负责文化路行道树中的首批“搬家客”——法桐。

  • 郑州市民希望行道树种选择多考虑遮阳因素

    连日来郑州持续高温,烈日的炙烤下行人都希望躲进树荫凉快,但是不少听众投诉,绿城郑州路变宽了,绿荫变少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在郑州市陇海西路,正在建设中的高架路工程移走了原来的行道树,中午12点的日头直直地烤在行人身上。

  • 栽种时令不合适 郑州新栽法桐死多半

    政通路(兴华南街—郑密路)是一条刚打通不久的断头路,800米长的道路两侧,新栽的法桐树竟然大半死亡(如图)。昨日中午,大河报记者来到此路段,通过计算发现,嵩山路以西路段的法桐成活率不到10%,而政通路(兴华南街—郑密路)总共栽植183棵法桐,死亡105棵,死亡率约为57.4%,竟死亡大半。

  • 为防倾斜砸路中 郑州路中法桐被锯顶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这棵法桐被砍得只剩下了树干。树洞腐烂部分,仍散发着一股焦糊味,整棵法桐向路中倾斜着(如图)。在现场,绿化人员称:“前天这里不明起火,不知是谁在树下放了火,为排除隐患,不得不把树枝都砍了。

  • 郑州:为给法桐“透气” 树池石砸掉换新的

    破拆后,另一辆挖掘机将这些花岗岩残片和树池石装上了一辆垃圾车。家住金水路附近民航家属院的郑老先生说,他发现挖掘机只是将树坑旁的人行道铲掉。5月12日凌晨1时,记者在金水路城东路附近看到,垃圾车上装了不少树池石,有的完好无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